臨全會因游錫(方方土)搏表現而失焦致暗湧驟起

民進黨自今年「三.二0」獲「兩顆子彈」的神助,再次贏得「總統」選舉之後,在短短的半年時間內,連續舉行了三次黨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其中有兩次是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一次是常態換屆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為此,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昨日在該黨第十一屆第一次「臨全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不無自得地表示,此顯示民進黨是一個通於進行黨內改革的政黨,大有暗諷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不思改革之意。

實際上,民進黨昨日召開的「臨全會」,在民進黨的發展史上,具有較為重要的意義。因為它不但是修改了「黨章」,將黨主席產生方式恢複到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的民主機制常態,而且還通過了該黨的第三份「決議文」──《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如果說,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第一個「決議文」──《台灣前途決議文》,定下了「現狀獨立」和「承認中華民國」兩大基調,將「台獨黨綱」擺入「雪柜」,從而騙取了大量對國民黨不滿,但又對民進黨不放心的中間選票,並得宋楚瑜出走之助,從而奪取了台灣地區的政權,而二零零一年的第二份「決議文」──《開創台灣經濟新局決議文》,是面臨李登輝「垂簾聽政」,以「太上皇」姿態強迫陳水扁繼續堅持「戒急用忍」,及民進黨內外都掀起「開放西進」呼聲,實際上大批台商已經湧到大陸投資的「兩面夾攻」的局勢,定下了「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主軸,並進而向社會展現民進黨有能力處理財經產業政策,並非如李登輝及泛藍陣營從「左」、右兩個角度所批評的「只懂選舉,不會治國」的話,那麼,民進黨昨日召開的「臨全會」所通過的第三份「決議文」──《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就是面臨「三.二0」前後台灣地區族群嚴重撕裂,導致陳水扁無法成為「全民總統」,有近一半民眾並不服從其領導的窘境,定下「族群認同,國家一體」的主軸,以圖緩和社會政治矛盾,強化民進黨的執政黨地位,並為民進黨未來全面執政和長期執政的正當性和合理性製造道德理由。因此,昨日民進黨「臨全會」所通過的第三份「決議文」,可被視為民進黨爭取實現全面執政和長期執政的「宣言書」。

正因為如此,陳水扁及民進黨高層是十分刻意地經營這次「臨全會」的。為了研擬出一份「經得起歷史考驗」的「黨章修改提案」,黨中央專門成立了「黨務發展委員會」主持其事,並深入基層舉行座談會,廣泛徵詢黨內民意。在「臨全會」召開前夕,民進黨中央又開動一切宣傳機器,向媒體和社會發佈有關這次會議的籌備情況消息及強調會議的重要性。其實,這也是陳水扁要將自己的黨主席任內定位為「改革主席」而大造輿論。按照這一思路,陳水扁與民進黨中央當然是希望各媒體單位,都能撥出較大的篇幅,報導「臨全會」的情況。

「凡扁必反」的泛藍陣營,當然是不希望陳水扁能如愿以償。於是,就藉著一個民間團體發動「反軍購」遊行之機,積極參與這項活動,而近來已經失去「話語支點」的連戰、宋楚瑜等人也趁機向記者發表談話,以「一為神功,二為自己」──既是要爭取輿論版面淡化民進黨「臨全會」的報導聚焦點,也是要為自己製造「出鏡」機會,防避因「出鏡率」低而被民眾遺忘。由於連戰、宋楚瑜是陳水扁的對立面,故二人這番舉動其實也是政黨惡鬥常態,無甚令人驚奇之處。

但令人大為感到驚奇的是,當民進黨正需要動用一切輿論工具為「臨全會」造勢,讓其搶佔媒體版面之際,曾在「過境美國」問題上因亂講話而「連累」陳水扁在過境美國時的待遇降至最低,及在「陸委會改制」問題上又有侵蝕陳水扁權力,讓其提前「跛腳」之嫌的游錫(方方土),又一次「不合時宜」地跳出來製造話題,將本應投放到「臨全會」的部份報導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

實際上,游錫(方方土)棄用慣常的「中國大陸」、「中共」,改以「中國」來稱呼對岸,及「恐怖平衡」、「你打北高,我打上海」的言論,一來確是具有「聳動」效果,二來也激起泛藍集團及傾藍媒體憤怒,群起而攻之,確是搶奪了「臨全會」的光芒。昨日台灣的電子媒體和平面媒體,報導蘇晶昌、謝長廷、連戰、宋楚瑜對這些話的反應的篇幅,就几乎超過「臨全會」。尤其是蘇貞昌、謝長廷所作的反應,是在進入或離開「臨全會」會場時作出的,就更具諷刺意義。其中,蘇貞昌兩度表態,游錫(方方土)的談話內容並未經府院高層討論,並非當局意思,而謝長廷則針對連戰、游錫(方方土)互罵「笨蛋」,而幽默地聲稱自己不會就此發言,以免「做第三個笨蛋」,都將游錫(方方土)打得遍體鱗傷。昨日「臨全會」後,民進黨內又傳出耳語,謂陳水扁之所以在「臨全會」上聲稱將會「親上火線」,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解釋「軍購預算案」,也是不滿游錫(方方土)搶在陳水扁在「臨全會」上作「軍購案重要講話」之前,「搏表現」,沖淡了陳水扁的「為軍購案護航」角色。由此看來,游錫(方方土)的「強出頭」,可能將會弄巧反拙,讓自己在「接班人」之爭中提前被踢出局。

實際上,據民進黨內人士私下分析指出,游錫(方方土)近來「心口貼個勇字」的「強出頭」表現,可能就是感覺到自己在「接班人之爭」中,越來越處於劣勢,自己所主持的「行政院」諸事無大起色,救災又顯得手忙腳亂,導致災民怨氣衝天,恐會影響災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但與此同時,謝長廷在高雄市有亮麗表現,除了是市政交出了一張又一張成績單之外,對地鐵興建工程地陷危機處理也頗為出色,高雄市議員補選的成績也不錯。而蘇貞昌則一改「衝、衝、衝」形象,腳踏實地,沉潛默默地做好「總統府秘書長」的本份,殷勤為陳水扁服務及分懮擔愁,儼然是陳水扁的「分身」。游錫(方方土)在這一不利情勢的威脅之下,「病急亂投醫」,途以「搏表現」來抬升自己在陳水扁心目中的位階,但卻偏偏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引起陳水扁強烈不滿。也正因為如此,蘇貞昌、謝長廷昨日才會當著記者們的面,「落井下石」地諷刺了游錫(方方土)一番。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