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潤石斥扁談話所透露的幾點訊息

繼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一個月前在此京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獨立的,台灣不享有一個國家的主權,及美國不會支持台灣獨立,美國的「一中」政策長期以來也對各方有利,美國不支持任何會改變這個方向的事,台灣獨立運動或那些在台灣宣揚獨立運動的人,在美國不會得到支持,美國反對任何走向「台獨」的行動……等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前日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中又強調指出,美國反對改變台灣地位或走向「獨立」的「公投」,美國認真看待陳水扁的「四不」承諾,認為這些承諾極為重要,應得到尊重,至於其他的構想或提案是否違背他的承諾,他必須有所說明。

包潤石的這番談話內容,在台灣朝野引起極大的震動。固然是對「台獨」勢力尤其是近日再次鼓吹「二零零六年公投,二零零八年實施新憲」的陳水扁當頭一棒,也很有可能將會對將於今日進入競選宣傳程序的「立委」選舉的選情,造成一些微妙的影響。這是因為,包潤石的這番談話內容,就是專門針對陳水扁在為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站製造勢時的演說內容而發出的。

實際上,如果說鮑威爾一個月前所重申「一中」政策的內容,還可算是「泛指」亦即是美國政府的整體對華政策的話,那麼,包潤石前日的那番談話,就卻是專門衝著陳水扁近日的言論而來,針對性甚強。──在「立委」選舉白熱化之後,陳水扁把自己曾多次說過的「全民總統」、「代表全體人民」、「跨越黨派」的話拋進垃圾筒,放下手中公務,天天趕場為民進黨籍候選人站製造勢。即使這樣,也就罷了,因為他還戴著一頂民進黨主席的烏紗,為黨籍候選人拉票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但問題是,「立委」選舉是屬於「民意代表」選舉,選民們所關注的是候選人的問政表現及選區服務,以及候選人競選政綱中對「國計」民生的主張,並不涉及意識形態以至「國家定位」的問題。因此,陳水扁在為候選人站製造勢時,理應多談經濟、民生、治安等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但是,這個被李登輝稱為「很會選舉」的人,卻又抄起在「總統」選舉中讓他嚐到甜頭的政治話題,踐踏九月底舉行的民進黨臨全會所通過的「族群平等文化多元」決議文,再次肆意撕裂族群,挑動省籍矛盾,從將台灣人與中國人割裂開來,到玩弄黨徽「國徽」以及「柔性政變」話題,信口雌黃。說到性起之處,在本月二十七日竟然像「三.二0」之前那樣,再次祭起「新憲法時間表」,聲稱將於二零零六年透過「公投」複決第一部台灣「新憲法」,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正式實施;只要年底選舉泛綠過半,他將終結中國憲法在台灣實施等四大亂象。而正是「三.二0」之前的「新憲時間表」,曾使老美大為光火,將在四月底前往美國報告「五.二0講話」初稿內容的邱義仁狠狠地訓斥了一番,迫使陳水扁不得不修改「五.二0講話」的調子,將「公投制憲」改為「憲政改革」。但「立委」選舉一來,陳水扁卻又將美國的警告視之為無物,再提「新憲」時間表,當然惹起白宮強烈反感及不滿。因此,就在陳水扁有關「公投新憲」談話之後的第一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國務院就對之進行針對性的反應。僅就這種「爭速度,搶時間」的反應速率看,老美對陳水扁的不耐煩以至是厭惡的態度,已顯露無遺。

包潤石的談話內容,雖然字句不多,但包含了丰富的內涵。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層次:

一、顯示美國的台海政策,已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維護「一中」政策,恪守三個中美聯合聲明,不支持「台獨」的傾向愈趨明顯。盡管白宮也不支持北京單方改變台灣現狀,但更為反對台灣當局片面改變台灣現狀,亦即是已從過去 的「中共不武,台灣不獨」政策調整為「台灣不獨,中共不武」。白宮擔心台灣當局誤判美國對台政策,以為因其進行「法理台獨」而引發台海軍事衝突時,美國一定會「竭盡所能」地協防台灣,因而肆無忌憚地大搞「公投新憲」等「法理台獨」活動。倘此而引發台海軍事衝突,就將會陷美國於進退兩難,或是將美國拖下水,這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因此,在陳水扁的」台獨」傾向又有所抬頭之時,即使是以「選舉語言」來表現之,也有必要將之敲打一番,予以嚴重警告。或許,白宮還想趁此機會聲明:陳水扁應對自己挑動戰端的言行負責,美國對因企圖單方改變現狀而觸發的戰爭,不負協防責任。

二、包潤石重提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承諾,並要求陳水扁說明自己是否違背了這一承諾,顯示連白宮也對朝三暮四、出爾反爾、反覆多變的陳水扁頗不耐煩,根本不知道他的哪一句話才是真的。這就凸顯了陳水扁在白宮面前,已是毫無信用可言。今後陳水扁再向美國作出甚麼承諾,白宮也不再會輕易相信。

三、在過去,當陳水扁在選舉過程中拋出刺激性的言論時,白宮多以「選舉語言」來看待之,認為他只不過是為了爭取「台獨」原教旨主義選民的選票而致,選舉過了之後N將會回到原點,故並不值得認真看待。但今次包潤石談話的針對性如此之強,顯示白宮已不將陳水扁「新憲時間表」的演說視為選 舉語言,而且也無法再容忍這種「選舉語言」。擔心「謊言說多了就會成為真理」,選舉語言將會發生成為行動語言的質變。

正因為包潤石的談話帶有很明顯的針對性,這立即使到向來嬉皮笑臉面皮厚,把別人的批評不當一回事的陳水扁,也有些慌亂了起來。既擔心失去美國這把「保護傘」,又懮慮將會影響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的選情。於是,透過各種機會予以「補救」。昨日上午在會見美國客人時就作了一番解釋,游錫(方方土)和民進黨中央、民進黨「立院」黨團也鸚鵡學舌了一番。

當然,包潤石代表白宮對陳水扁進行了警告,並不等於是白宮已對其台海政策作出了重大修改,北京方面就可以高枕無懮。畢竟,維持現狀、不統不獨,利用台灣來圍堵中國大陸,仍是美國的台海政策底線。因此,仍須以我為主地做好反獨軍事鬥爭的準備工作,不能有絲毫的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