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借助澳門平台重申北京對台政策底線

近日以來,陳水扁利用「立委」選舉進入競選宣傳活動日程之機,以「選舉語言」為包裝,發表了一系列「台獨」分裂言論,甚至重提「新憲時間表」。陳水扁這一招十分陰險:如果北京予以回應 ?<進行批判,他就可逮住機會大打「悲情牌」,聲稱「中共打壓」,在騙取選票的同時煽動分離情緒,使部份台灣民眾對與祖國大陸的感情進一步疏離﹔倘北京為了避免當「助選員」而緘口不言,他又可製造「中共默許」假象,更為肆無忌憚地實施「切香腸」策略,「化量變為質變」地推動其「正名建國」圖謀。

陳水扁的這一手,確是令北京涉台系統進退兩難。實際上,據說國台辦為了防制台灣當局制造「助選」效應,而盡量避免在「立委」選舉期間發表涉台言論, ?<將其上半月的例行記者會延期到「立委」選後的本月十五日舉行。這一決策,無疑是十分理性及務實的,但卻又在客觀上形成任由陳水扁發表「台獨」言論而「坐視不管」的負面效應。

就正在此時,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召開成立大會,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等人獲邀請出席, ?<被邀請在由該會舉辦的「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研討會上發表講話。這是一個針對陳水扁近來一系列「台獨」分裂言行闡述中國政府態度,但又因其?<非是專門性的對台發言場合而令台灣當局難以藉機製造「助選」效應的良好平台。

因此,王在希有備而來,在「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制止「台獨」分裂才能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講話。可以說,這個講話,是國台辦較為全面、系統地對目前台灣局勢進行總結及對其今後走向進行分析,以及權威性地闡明中央對台方針政策的一個重要文獻。盡管其發表的場合是在澳門,但其適用範圍卻是全方位性的。而且,由於其發表地點是在成功地實踐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澳門特區,因而也就更使王在希這篇講話中「如何才能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命題,更為清晰明確,更具有說服力和權威性。

印象中,可能是分工不同的緣故,在國台辦幾位負責人中,王在希的發言往往偏重於在政治上強調「反獨促統」,而較少在實務操作上就如何推動「三通」、「四流」予以著墨,故他的講話大多予人較為「硬朗」的感覺。實際上,他於今年七月底在杭州「兩岸關係論壇」致開幕詞時談到兩岸」直航」政策的內容,就讓台灣媒體分析議論了一番。今次在澳門也不例外,他的這個講話,也是以「兩岸關係形勢嚴峻」的總評估為基調,對台灣當局的「台獨」分裂活動及陳水扁「假和緩,真台獨」的真面目,予以了深刻的揭露及無情的批判, ?<作出了嚴正的警告:陳水扁當局的」台獨」分裂活動,已經成為台海和平穩定和亞太安全的最大威脅,極有可能斷送台海和平。這句話,不但是說給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全體中國人聽的,也是專門說給台灣當局一小撮「台獨」分裂勢力聽的,更是說給對台海局勢發展起著重要作用的美國人聽的。而「台海和平穩定和亞太安全」,恰正是美國人最為在意的,甚至於是其「罩門」之一。實際上,就在王在希發表講話揭露批判陳水扁系統「台獨」分裂言行,包括再次提出「新憲時間表」的前一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公開要求陳水扁對重提「新憲時間表」作出解釋,?<指出這已是違背了「四不一沒有」的承諾,有害於台海和平穩定和亞太安全。在此角度而言,中美兩國有共同利益,王在希的講話也不謀而合地正面回應了包潤石的發言。

王在希這次講話予人「硬朗」的感覺,還有這麼一段話: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絕對不會容忍「台獨」。如果陳水扁當局存有僥幸心理,以為中國人民為了爭取和平的發展環境,可以姑息「台獨」分裂,那將是嚴重、危險的誤判。「台獨」沒有和平,分裂沒有穩定。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挺而走險,膽敢製造「台獨」重大事變,中國人民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這段話可說是對陳水扁近來系列「台獨」分裂言論的總回應,當然也是向美國以至國際社會的政策宣示,「勿謂言之不預也」。

盡管王在希的講話予以「硬朗」的感覺,但他在講話中,仍是以「和平統一」作為對台方針政策的主軸。他指出,我們真誠希望台海和平穩定,不愿看到兩岸因為「台獨」分裂勢力的冒險而兵戎相見。二千三百萬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兩岸之間的任何衝突都是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這一政策宣示,體現了「爭取談,準備打,不怕拖」及「兩手都要硬」的精神,也反映了北京對台方針政策的某些微妙調整。

前日,中央社播發了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接受《中國評論》專訪的談話內容,再次展示台灣當局利用美國人「只求複談,不講原則」的」促談」壓力,發動抽脫「一中」原則的「複談攻勢」的具體內容。而王在希昨日在講話中,則再次宣示北京對恢複兩岸接觸和談判的政策:在一個中國的原則的基礎上,擱置某些政治爭議,恢複兩岸對話與談判。只要台灣當局承認體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可以立即恢複對話與談判,而且甚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說,盡管是巧合,但也可算是王在希正面回應了吳釗燮的「複談」提議,當然更是對台灣當局近來所發動的「複談攻勢」的全面回應:給我「一中」,其餘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