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將以民為本施政理念貫穿到警政工作中 必須將以民為本施政理念貫穿到警政工作中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昨午率同保安範疇的一眾官員列席立法會的施政辯論大會,並向立法會作了保安範疇的「施政方針」引介。這份「施政方針」四平八穩,不過不失,既沒有可被人揪住不放進行「修理」的缺憾,但也缺乏具有開拓性精神的新思維、新創見、新突破、新格局。可以說,是「阿駝行路──中中地」。

由於時代的變遷,屬於保安範疇的各個警種──治安警察、司法警察、獄警、消防警察等的屬性,已逐漸轉變成「服務性」的角色。亦即警察最主要的服務對象是民眾,它表現在對公共秩序的維護、偵查犯罪、交通管理、滅火救人等治安作為之上,而上述各項工作又莫不以民眾的需求為依歸。這與特首何厚鏵提倡的「以民為本」治澳理念,是不謀而合的。因此,警政機關必須效法企業界「以顧客為尊」的經營理念,將每位與警察接觸的民眾,均視為「顧客」,真心關懷,尊重顧客,珍惜每一次為民眾服務的善緣,將民眾的小事視為大事,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才能獲得民眾滿意的認同。讓警察除了是打擊犯罪、除暴安良的執法者之外,亦能成為關懷市民、服務人群的服務者,建立警察親民、愛民、便民的形象。如果每一件事例,均是警員出於主動、熱忱、愛心、耐心及同理心之人情表現,對於身歷其境、蒙受援助的民眾,就定能感受到「民眾有需要,警察就出現」這句話的真正涵義;而警察也唯有在替民眾解決困難時,才能真正體會出警察的尊嚴與驕傲。如果每一位警察都能將「服務」融入日常生活與勤務作為之中,用心服務民眾,相信個人點點滴滴的努力,就定能成為整個團隊的榮耀,進而建立一個廉政、效率、勤奮的警察團隊。

張國華司長昨日在引介保安範疇的「施政方針」時,對過去五年保安範疇中各項工作所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實事求是的總結,這也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得到「澳人」的認同和輿論的肯定。然而遺憾的是,仍未能最大程度地說明「以民為本」施政理念是否、能否、如何在保安範疇中得到體現。尤其是在發生了消防車云梯故障、記者採訪拍攝大賽車受到警員阻撓等事件之後,人們更關注保安範疇「施政方針」能否凸顯「以民為本」的精神。不知是張司長對「以民為本」理解不深,還是仍以「國家機器」的舊思維來指導、主持警政工作?未見「施政方針」對此有所反思。

要將「以民為本」施政理念引入警政工作,首先就應加強警務隊伍的素質和職業道德建設。警務隊伍的素質和職業道德必須忠誠可靠,訓練有素,精通業務,紀律嚴明;必須有過硬的本領和高尚的職業道德修養;當然更應要有「以民為本」,服務民眾的基本理念。他們必須具有較強的業務素質、法律素質、文化素質、心理素質和身體素質,並牢固樹立警察意識──包括為民眾服務的「公僕」意識,嚴格依法辦事的法律意識,及除惡安民的職能意識,捨己為民的無私奉獻意識。與之相比照,澳門警務隊伍的現狀,仍有較大的改善空間。

當然,我們並無否定警務人員的辛勤勞動。實際上,回歸後澳門治安狀況的迅速好轉,固然是與內地警方的大力支持所分不開,但也須本地警員的積極投入,才能發揮作用。而僅就人們日常所見,各個出入境檢查站點的警員面對潮水般的旅客能夠保持「笑一笑」的形象和態度;交通警員無論日晒雨淋都堅守崗位,吃盡了汽車廢氣及沙塵;消防警員「明知火場險,偏向火中闖」,搶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司法警員為了偵破案件而夜以繼日、廢寢忘食;治安警員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而守時執勤,認真執法等;才能使澳門成為世界上治安較好的城市之一。不過,我們仍是希望這種寧靖平安效績,是建基於便民不擾民之上。因此,對於即將到來的澳門回歸五周年及第二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典禮的保安勤務,就宜吸取以往的教訓,在萬無一失地保護好國家領導人安全的同時,也應將擾民的程度降至最低。此一任務是否完成得好,應是考驗澳門特區警務工作能否體現「以民為本」、「施政為民」精神的關鍵。

張國華在談到維護治安、預防及打擊犯罪的六項重點行動部署時指出,其中第六點是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工作,保持高度警覺,與國際社會密切聯繫,加強本澳內部保安。這是有預見性的安排。這是因為,一來國際恐怖勢力的活動範圍、方式等都有所擴大及變化,澳門並非是生活在「真空」之中,也有可能會不能自外;二來澳門的地理環境特殊,國際恐怖勢力要摻入澳門並不困難;三來是「九一一事件」後,世界各地美商成為恐怖勢力襲擊的主要目標之一,而賭權開放有較為大型的美資賭商進駐澳門,這些美資賭場難免會成為恐怖分子襲擊澳門時的目標之一。因此,為了有效地反制恐怖勢力的襲擊破壞活動,就應時刻保持高度警覺,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工作,這就必能發揮好「人溺己溺」的優良傳統,未雨綢繆地加強「備戰」意識,這是很有必要的。這也是發揚「以民為本」 治澳理念,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應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