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外聯誼會換屆高度贊揚居澳鄉親貢獻 湛江海外聯誼會換屆高度贊揚居澳鄉親貢獻

湛江海外聯誼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昨日在湛江市海濱館舉行。會議高度贊揚居澳湛江鄉親積極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愛國愛鄉的各項活動,並推選了一批居澳鄉親擔任了該會的領導機構成員。

湛江市政協副主席,中共湛江市委統戰部長,湛江海外聯誼會會長王克明在作海外聯誼會第三屆理事會工作報告時,首先就談到了居澳鄉親在促進湛江與港澳台和海外的經濟交流合作方面所作出的貢獻。他指出,幾年來我們圍繞經濟建設的中心,充分發揮海外聯誼會的優勢,加強與港澳台、海外的聯繫,促進了經濟的交流與合作。通過澳門海外聯誼會理事的聯繫,二零零二年、二零零四年我市市長和市委書記分別拜會了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澳門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以及澳門中華總商會、何厚鏵特首於二零零三率領一個大型經濟代表團訪問了湛江,加強了兩地經濟合作。

王克明還談到了居港湛江鄉親的貢獻。他表示,通過香港海外聯誼會理事聯繫,今年我市市長還拜會了香港政務司長曾蔭權,曾蔭權也率領了香港百名企業家參加的大型經貿代表團訪問了湛江,對推動我市經濟發展和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王克明說,我們還多次在香港澳門召開經濟文化交流會,協助市政府推介湛江投資環境,促進一批投資項目洽談成功。我們還通過有關副會長的聯繫,爭取〔二零零三〕中國民營經濟報告會在湛江召開,全國廿七個省市民營企業家五百人匯集湛江,促進了一批有實力的民營企業家到湛江投資置業。據不完全統計,這幾年通過我們的穿針引線,港澳台商和海外人士為我市企業投資二點六億元,捐助公益事業一千二百萬元,興建學校八所,為廣西災區捐款一百五十萬元,直接引進投資項目十三個,資金六千二百一十萬元。

王克明說,五年來,湛江海外聯誼會第三屆理事會不斷加強海內外各界人士的聯誼與交往。我們在港澳的聯誼交友範圍不斷擴大,形式更加豐富多彩。近些年我們堅持每年都邀請各級政府領導和有關部門領導參加,分別在香港、澳門召開一次海外聯誼會理事大會,加強湛江與港澳台及海外的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我們的香港地區理事,還積極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做出了自己的貢獻。我們還協助支持成立了「湛江澳門同鄉總會」,幫助旅澳鄉親開展迎接澳門回歸和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各種活動,目前該會已經成為澳門地區較有活力的社團之一。通過他們的聯繫,我們成功地接待了澳門少年飛鷹團訪湛。最近我們又組織湛江少林武校到澳門參加海峽兩岸青少年千人軍操大匯演,受到了一致的好評,贏得了榮譽,讓更多的澳門青少年了解認識了湛江。

王克明還指出,五年來,海外聯誼會還積極創造條件,多批次的組織部分理事分別前往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參觀考察和赴港澳台進行經濟文化交流。同時我們也邀請、接待了十多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一大批朋友來湛考察。在進一步鞏固了同港澳台和東南亞地區聯繫的同時,開始建立了同澳洲、美洲、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聯誼渠道。特別是二零零二年,在廣洲召開第二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後,我們和有關部門一起,安排和接待了會議中來自世界近十個國家的湛江籍華僑六十多人到湛江進行訪問,受到了徐少華市長等領導的接見和宴請,與世界各地華人華僑朋友和社團建立了聯繫。近年來我們還加強了與旅居台灣鄉親的聯誼活動,除了我們組團到台灣對他們進行拜訪之外,還參與了他們返湛為高考成績優秀的師生頒獎活動,邀請接待他們組團參加湛江「工博會」等。通過開展這些活動,激發了廣大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愛國熱情,進一步增強了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王克明會長在總結海外聯誼會第三屆理事會五年來的工作時還指出,海外聯誼會滿腔熱情為理事和海外朋友排懮解難,做好服務工作。我們在交友聯誼中,努力做到以誠待人,以情感人,對於邀請來訪和考察的每一個團隊和每一個朋友,都精心安排,努力做好接待工作,盡量讓朋友們滿意。凡有海外朋友求助,聯誼會都義不容辭地盡力為其排懮解難,提供各項諮詢服務、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化解矛盾,為會員及中外投資者排懮解難。幫助朋友解決大量實際問題,贏得了朋友的信賴,海聯會已成為海外朋友之家。如二零零二年湛江海灣大橋開始建設,引橋道路將經過許愛周先生父親的墳墓,其後人希望能得到保全,但由於改道需要增加較多資金,難度很大。我們積極請示上級,協調各方關係,爭取建橋指揮部的大力支持,終於圓滿解決了這個問題,許氏家族感到滿意。又如二零零四年我們一位香港理事在湛江經濟技朮開發區投資建設海鮮產品加工廠,由於土地遺留問題沒有解決,村民到工地阻撓開工,工程被逼停下來。得知這一情況,我們積極向市政府領導反映,請有關副市長幫助解決,市領導連夜召開霞山區、經濟技朮開發區領導會議,協商解決了農民磚廠土地賠償的遺留問題,第二天海鮮產品加工廠就順利開工建設。

王克明在工作報告中,還對新一屆理事會的工作提出了幾點設想、建議。其中一點是,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為早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凝聚力量。希望廣大理事繼續發揚愛國愛港愛澳的優良傳統,在愛國主義旗幟下,堅持廣泛性、包容性、多樣性,最大限度地團結廣大港澳同胞,爭取人心,凝聚力量,共同創造香港、澳門的美好明天。要加強與台灣地區各界人士的交往,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團結和凝聚海外的統派力量,消除台灣同胞對祖國統一的疑慮甚至誤解,增強其對祖國的歸屬感,為形成海內外同胞共同反「台獨」、反分裂、促統一的新局面而努力。

另有一點則是,廣泛聯誼交友,不斷擴大對外影響。作為聯繫廣大海內外朋友的橋樑和紐帶,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樑的海聯會,要把向海外推介湛江、宣傳湛江作為自己的一份責任,利用各種機會,廣闢渠道,宣傳湛江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資源優勢,宣傳湛江的招商引資環境和經濟政策,為讓世界進一步了解湛江,讓湛江進一步走向堪界作出新的貢獻。三要服務經濟建設。緊緊圍繞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改革開放,更好的牽線搭橋,拓寬引進資金、技朮和人才的渠道,促進我市與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經貿科技文化交流與合作,加強同港澳台和海外僑胞的聯繫,為實現湛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建設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獻計出力。

大會經過醞釀選舉,產生了湛江海外聯誼會第四屆理事會領導機構成員。王克明連任會長,湛江副會長有十五人,海外副會長有十二人,其中莫一夫、林昶為澳門居民,莫一夫兼任澳門秘書長。會議還通過聘請第四屆理事會名譽會長、顧問推荐名單,湛江市委書記、市長徐少華、市政協主席黃國威、市委副書記阮日生等二十二人為名譽會長,其中李成俊、馮志強為澳門居民。原市委常委林彥舉等四十八人為顧問,其中有澳門居民藍欽文,澳門台商胡峻滇。

湛江海外聯誼會第四屆理事會理事中的澳門居民還有﹕區荷、王權、馮少華、劉際偉、張再示、張淑嫻、楊海域、陸昌、陸波、陳小紅、陳冰心、陳培斌、麥國斌、鄭廣發、柯萬乘、梁麗瓊、黃召南、蔡華嘉、戴群飛等。

〔湛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