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台灣當局實施「雙重承認」新策略

海峽兩岸在位於大洋洲的瓦努阿圖的外交戰,出現了一個微妙的新變化,就是堅持要與台灣當局「建交」的該國總理渥荷,在國會的壓力之下,轉口表態歡迎以「雙重承認」方式同時與海峽兩岸保持外交關係。而台灣當局「外交部」也表示,不排除「雙重承認」,未來如果有國家需要兩岸的協助,同時支持「一中一台」政策,台灣當局可以接受。台灣當局「外交部長」陳唐山雖然不愿對「雙重承認」的說法作正面回應,但他又強調,「中華民國國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都在瓦努阿圖首都飄揚,這是不爭的事實。這等於是默認以「雙重承認」的方式來處理台灣當局日前在瓦努阿圖所遇到的「外交」僵局。如果該國國會在十二月二日表決對總理的不信任案未能順利獲得通過,渥荷與台灣當局是否就以「雙重承認」的方式來處理台瓦「建交」僵局?而台灣當局今後又是否將會「推廣」這一「經驗」,對大洋洲、中南美洲及非洲一些急需金錢援助的小國、窮國實施「雙重承認」的「外交新策略」?中國方面是否會捍衛「一個中國」原則的尊嚴,拒絕陪侍這些既形同乞丐又是窺準台海兩岸「外交戰」規律而藉以進行「金錢訛詐」的小國去玩「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遊戲?均值得認真觀察。

中國政府向來堅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政策底線,在與世界各國建立外交關係時,堅決拒絕任何以「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形式出現的「雙重承認」。也就是說,原與台灣當局有「外交關係」的國家與中國建交時,必須與台灣當局斷絕「外交關係」;而原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興台灣當局「建交」時,中國就必然宣佈與這個國家斷絕外交關係。有時,為了照顧新建交國的尷尬處境,北京會採用靈活策略,設法避免形成「雙重承認」。例如,在中法兩國建交時,法國總統戴高樂表示不想傷害「老朋友」,故堅持在「中法建交公報」上不寫上與台灣當局「斷交」的內容,也不提「一個中國」原則。而中國外交部則按照雙方在建交談判過程中的默契,在「建交公報」發表後重申中國政府在中法建交問題上所堅持的一貫立場。與此同時,透過渠道約請香港《星島日報》發表社評,批評蔣介石先生仍在觀望,未從巴黎撤出「使館」是在搞「兩個中國」。因而促使台灣當局下決心主動宣佈與法國「斷交」,從而避免了在中法建交問題上形成「兩個中國」的事實。近年,台灣當局以「金錢外交」的手段,誘使基里巴斯、巴布亞新幾內亞、格林納達等小國與之「建交」時,雖也曾現過十多天的短期「雙重承認期」,但最後都是以中國宣佈斷交而打破僵局。而今次瓦努阿圖的「雙重承認期」已達二十六天,北京仍在等待該國國會彈劾總理的結果,形成了最長的「雙重承認期」。

現在,爭取形成事實上的「雙重承認」,看來已是台灣當局在對瓦努阿圖「建交案」所採取的最新策略。而且極有可能會將之「推廣」到其他的一些既希望能保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又希望能透過「建交」獲得台灣當局金錢援助的小國之中去。

其實,早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台灣當局就進行了「雙重承認」的試驗。李登輝上台後所推行的「務實外交」,就已推翻了蔣介石父子的「漢賊不兩立」政策,聲稱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如與中國大陸建交,台灣當局將不會撤離「大使館」。李登輝還聲稱,「雙重承認」問題如有可能,他會「高興地接受」。「行政院新聞局」還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廣告,宣稱台灣當局「愿意接受其他國家暫時性的雙重承認」。時任「外交部長」的章孝嚴也在一個會上稱,台灣當局在國際社會中,面對許多史無前例的問題,也無法在傳統國際法中,找到解決的辦法」,故而「各體系國家理解適合台灣目前的情況,有助於台灣外交困境的突破」。

民進黨同樣也對「雙重承認」作了一些研究。如專注「外交」問題的黨籍「立委」張旭成就聲稱,台灣當局要拓展「外交空間」,必須爭取世界各國的支持。既然中共對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毫不留情的封殺,我們再低聲下氣的求他們手下留情,根本是徒勞無功。不如有魄力的採用一切有效的政策突破中共的外交封鎖「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政策就明顯地較以往的「一個中國」更符合事實。而在民進黨上台,尤其是陳水扁拋出「一邊一國論」之後,就使台灣當局實施「雙重承認」策略獲得了「政府」的「背書」。近年在一些島國上採用的措施,就明顯有著朝向「雙重承認」發展的趨向。看來,台灣當局是要利用所謂「雙重承認」來擴大其「對外活動空間」,從而在「外交」領域達到其所謂「一邊一國論」、「台灣的中華民國」的戰略目標,使台灣當局的所謂「獨立的國家人權 和國際人權」在國際間的「合法化」、「固定化」與「長期化」。

對於台灣當局試圖推行以「雙重承認」為突破口的「彈性外交」政策,中國政府早就有所警覺,曾多次發表嚴正聲明指出這是在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中國政府還將此項聲明交由聯合國秘書長,作為安理會文件散發給各國,讓各國了解中國政府反對台灣當局以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為目的的「彈性外交」的態度。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中,中國政府也重申堅決反對台灣當局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外交」活動。

至於這次在瓦努阿圖事件上,形成了長達二十六天的「雙重承認」情勢,究竟是中國政府仍在盡最後之力,希望能挽回與該國的外交關係,還是在等待該國國會十二月二日彈劾總理案的結果,才最後作出決定?我們不得而知。不過,也確實是應對台灣當局「外交部」昨日所聲稱「不排斥雙重承認」的言論,有所警覺,盡量避免墜入台灣當局「雙重承認」新策略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