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偷換概念以圖實質廢除「國統會」

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在接受《中國評論》時透露,台灣當局目前正在籌備「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在「立委」選舉之後,台灣當局會努力邀請台灣的朝野各政黨加入「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共同建構《兩岸和平發展綱領》。其內容將會包括兩岸互惠交往,兩岸如何建立協商管道,兩岸如何避免軍事衝突等。台灣當局希望兩岸之間能建立一個這樣的框架,來規範兩岸之間的行為,讓兩岸真正能夠朝向和平。正面的方向走。

吳釗燮所提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源自於陳水扁今年五月二十日的就職講話。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聲稱,「今天,個人愿意在此重申,公元二零零零年五二0就職演說所揭櫫的原則和承諾,過去四年沒有改變,未來四年也不會改變。在此基礎之上,阿扁將進一步邀集朝野政黨及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凝聚朝野的智慧與全民的共識,擬定《兩岸和平發展綱領》,共同策進兩岸和平穩定、永續發展的新關係」。

在「五.二0講話」發表後的半年間,陳水扁曾有一段時間談論過建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問題,但他卻不愿負起責任,或是壓根兒就把這個「

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視為「政治玩具」,聲稱將邀請在野黨領袖出任其主任委員。而在近幾個月,卻又無聲無息了。據吳釗燮說,是因為在「立委」選舉期間,很多議題都會被拿來炒作。台灣當局擔心兩岸議題如果在選舉過程中變成一個顯著的議題的話,對兩岸關係並不好。故在選舉之前,只是做一些幕僚的工作,真正的啟動會等到選舉之後。由此看來,台灣當局的確是有在「立委」選後隨即啟動建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打算。

表面上看,台灣當局設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及頒佈《兩岸和平發展綱領》,似是對推動兩岸關係健康發展及維持台海局勢穩定,充滿善意。但如果認真研究「五.二0講話」中提及「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這一段文字,就可以發現,陳水扁此舉只不過是在已向美國人作出了包括「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在內的「四不一沒有」承諾,但由於「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所揭櫫的追求兩岸統一的宗旨,卻又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南轅北轍,而根本就沒有意愿去執行的情況下,企圖以「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來取代「國家統一委員會」,並以《兩岸和平發展綱領》來替代《國家統一綱領》的偷換概念伎倆而已。

實琱W,陳水扁雖然曾經作出過「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和國統會的問題」的承諾,但他一直沒有兌現這個承諾。這除了是本欄昨日分析指出的他並無執行「國統綱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主旨之外,還在於他並未執行《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的各項規定。

實際上,《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規定,「國統會」的主任委員由「總統」擔任;副主任委員三人, 除由「副總統」及「行政院長」擔任外,另一人由「總統」聘任。「國統會」置委員二十五至三十一人,由「總統」聘任,聘期一年,期滿後得予續聘。「國統會」每兩個月集會一次,由主委主持,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主委不克主持時,由其指定的副主委主持。「國統會」得置研究委員若干人,由主委聘任。

但是,陳水扁在上台四年半以來,不但是自己一再迴避兼任「國統會」主委一職,而且也從未聘任「國統會」的委員及諮詢委員,更是從未召開過「國統會」的會議。這不但等於是凍結了「國統會」,甚至是不稱「廢除」的廢除了「國統會」,抵觸了自己作出的「四不一沒有」諾言,而且也是違反了「國統會設置要點」這一法律文件,屬於執法違法。

其實,陳水扁早就在實質上廢除了「國統會」。本來,在「行政院」每年編撰並送請「立法院」審議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是有因應「國統會」的運作,專為「國統會」編列了一筆開支預算的。但陳水扁上台後,卻將「立法院」一九九九年底通過的二零零零年「總預算」中的「國統會」開支預算,撥給「人權委員會」籌備小組使用。這不但是違背了「不會廢除國統會」的諾言,而且也是違反《預算法》有關「專款專用」規定的行為。

後來,「扁政府」似是也意識到問題所在及其嚴重性,「行政院」在編擬「總預算案」時,就干脆只為「國統會」編列二千元新台幣的年度預算,並將之列入「報刊訂閱費」項內。這一動作的意涵是十分明顯的:一、既然有為「國統會」編列了預算,就証明仍有「國統會」這個任務編組機構存在,等於是兌現了「沒有廢除國統會」的承諾。二、但在陳水扁的心底裡,卻又不愿讓「國統會」進行正常運作,倘按「國統會」正常運作所需而編列經費,到年底決算時就將剩餘一大筆尚未動用的開支預算,將會凸顯「扁政府」凍結「國統會」的事實;而將之撥給「人權委員會」,則是違反了《預算法》。三、由此,「扁政府」也就沒有為「國統會」編列進行正常運作所需要的經費,只以二千元新台幣的「訂閱報刊費」來打發之。

每年編列二千元新台幣「報刊訂閱費」,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概念?目前,台灣地區的報章,為十元新台幣一份。二千元就只能訂閱其中一份報章二百天,亦即不到一年。一年的「訂閱報刊費」預算竟然訂閱不到一年的一份報紙,真是天大的笑話。而目前台灣地區有《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萍果日報》等四大報,還有《中央日報》、《台灣日報》、《中華日報》、《民眾日報》、《中時晚報》、《聯合晚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等中型報章,還有《新新聞》、《新台灣》、《商業周刊》、《新聞大舞台》、《財經文化周刊》等新聞周刊。這些報刊盡管統獨觀念不同,但都是研究分析兩岸關係幕僚作業必不可缺的。如果將之訂齊,二千元新台幣的經費則連一個星期也不夠用。因此,就是從每年二千元新台幣的「報刊訂閱費」中,也可窺見陳水扁明留暗廢「國統會」的用心了。

如今,台灣當局又意圖分別以「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和《兩岸和平發展綱領》來取代「國家統一委員會」和《國家統一綱領》,既是要以偷換概念的手法來否定以「一中」為前提的統一方向,又可蒙騙美國人以至島內民眾。這一手,不可謂不老奸巨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