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正式下達正名指令暴露漸進台獨手法

由於冬颱「南瑪都」襲擊台灣,陳水扁以黨主席身份下令取消了民進黨原定在前昨兩日舉行的全部助選活動〔包括原定前日舉行的「顧台灣拼中國,保台灣拼幸福」遊行〕。而中國國民黨和台聯黨定於昨日舉行的」團結護國救台灣」及「制憲正名台灣國」遊行則如期進行,連戰、宋楚瑜和 李登輝分別參加或前往演說,直把民進黨的「氣勢」給比了下來,也令陳水扁暗中大叫吃虧〔其實前日「南瑪都」並未威脅到北台灣,台北市天氣良好〕。為了防止「深綠」選票流向台聯黨,也是為了保住民進黨的「聲勢」,民進黨中央臨時決定於昨日上午舉行名為「團結愛台灣,安定愛過半」的記者會,並由陳水扁以黨主席的身份發表題為《團結愛台灣,安定愛過半》的長篇講話。

陳水扁在講話中,首先就解釋了他打電話給黨秘書長張俊雄,下令取消這兩天的助選活動的原因,並呼籲選民們將手中的選票投給「泛綠」候選人,「給台灣一個安定的機會」,「讓安定的力量過半」。倘此,「扁政府」在兩年內一定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如果做不好,阿扁自己下台一鞠躬。為此,他聲稱在未來三年內將盡一切努,完成歷史與人民交付的使命:一、完成「拼經濟,大改革」的使命。二、完成「憲政改造」的使命,選後立即籌組「憲政改造委員會」,由下而上為台灣催生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二零零六年透過人民公投複決的方式來完成,並且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開始實施。三、完成兩岸和平的使命,選後立即邀集朝野政黨及社會各界參與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在「九二香港會談」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協商對話,建立可長可久的和平穩定互助架構。

如果陳水扁僅是說到這裡,盡管甚麼「做不好就下台」,「併經濟,大改革」等並不可靠;也盡管他拒絕承認「一中」原則,曲解「九二共識」的涵義,所謂「推動兩岸協商對話」只是為了騙取選票及蒙騙美國人;也盡管他的「公投制憲」時間表是沿襲了去年底提出的「公投制憲」時間表,仍使人們心生疑慮、警惕,但畢竟同李登輝與台聯黨昨日遊行時所打出的「制憲正名台灣國」口號相比,仍是屬於「小兒科」而已。何況,他在講話中所宣稱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已不再提「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獨〔毒〕性」相對也減少了一些。

但是,陳水扁在講話中緊接著作出的三點宣示,卻是「獨〔毒〕汁」四濺:一、積極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持續奉獻、擴大認同。二、所有的外館駐處,爭取正名為「台灣代表處」。三、相關單位名稱容易在國際上與中國造成混淆者將逐一正名,這項政策將率先由國公營事業著手,並以兩年時間來完成。事後,有民進黨人士聲稱,所謂在名稱上容易與中國造成混淆者,除了「中國」的冠名外,還有「中華」。昨晚,陳水扁在台北縣第三選區為黨籍「立委」候選人站台時,又聲稱「台灣是中華民國最美麗的簡稱」。為此,「行政院」已決定在本周三的「行政院會」上,研議國公營企業的「正名」問題。據稱,國公營事業「正名」只要修改公司章程即可,問題較單純,故先行處理。至於駐外機構的「正名」則分兩步走,未來駐「邦交國」的「使館」仍以「中華民國」為名,維持不變;而「非邦交國」駐外單位則一律改稱「台灣」。

要將駐外單位和國公營事業「正名」為「台灣」,事關重大,事涉敏感,這連民進黨當局自己也心知肚明。因此,高層人員紛紛出來打掩護。如邱義仁就聲稱這是務實作法,並無涉及改「國名」。吳釗燮則聲稱「不涉改國名國號,兩岸不會緊張」。民進黨「立院」黨團也聲稱「不改國號正名代表處是務實作法」。

但是,這只不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而已,因而遭到在野陣營強烈質疑及抨擊。如親民黨團就指出,陳水扁的「正名」宣示是「台獨」的進程之一,何不「乾脆直接宣佈台獨算了」。實際上,按研擬這一「正名」構思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所言,連「中華」都是「正名」的對象,豈非是連「中華民國」都得「正名」為「台灣國」?!

因此可以說,陳水扁昨日的談話內容,表面上看是「選舉語言」,但實質上卻是「台獨」勢力進行「漸進式台獨」活動的嚴重步驟之一,旨在圖謀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違反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台灣主流民意,嚴重破壞兩岸關係,違背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

按照陳水扁上述三點宣示,其中第三點的國公營事業的「改名」,就有如下企業、機構受到影響:中國石油、中國造船、中華航空、中華電信、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國輸出入銀行、中國鋼鐵、中華電視等。它們被迫「正名」,不但將會涉嫌到敏感的政治問題,而且也將遇到實務性的商譽資產問題。如果予以「正名」,對其國際品牌的影響甚大。

而陳水扁要強制「代處處」「正名」,也並非是「想做就去做」那麼簡單。因為既然是設「代表處」而不是「大使館」的國家,就是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這些國家必然恪守其與中國的建交公報或承諾,拒絕台灣當局的要求。不過,從筆者手頭的資料看,台灣當局的近九十個「代表處」中,並無一個是以「中國」來冠名的,根本就不具備「正名」的理由。在這些「代表處」中,大多數是冠以「台北」的地名,沒有「正名」為「台灣」的必要。倘若是將其中的近十個冠以「中華民國」的「代表處」〔如駐波利維亞,厄瓜多爾,約旦,杜拜等地〕正名「台灣」,勢必會引發「台獨」爭議。看來,這也是陳水扁的權謀之一,如果讓其得逞,「漸進式台獨」又將向前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