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現代化規劃建設應有可持續發展意識 城市現代化規劃建設應有可持續發展意識

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昨日率領其麾下各局局長,赴立法會作運輸工務範疇二零零五年「施政方針」引介,並回答議員們的提問。歐文龍所作的「施政重點」報告,分「加強基礎建設,因應發展需要」、「制訂新城規劃,拓展土地資源」、「鋪開重建準備,推進城區整治」、「大力治理交通,完善軟硬規劃」、「提升環保水平,確保持續發展」、「推動結構優化,改善居民環境」等六個方面,闡述了運輸工務範疇明年度的具體施政計劃。目標明確也實實在在,沒有什麼毫言壯語卻又具有力爭實現的信心。這與歐文龍本人少說多做、務實苦幹的個性,頗為相似。

實際上,在落實特首何厚鏵「發展優質社會」目標的層次上,行政法務、經濟財政、保安、社會文化等幾個範疇,大多是屬於「軟指標」,只有運輸工務範疇是屬於「硬指標」。尤其是其中的工務、交通運輸、土地資源、環保等領域,都是屬於「看得見,摸得著」的,因而其績效如何,也就最為容易受到檢驗。這就決定了從事該範疇工作的人員,必須是埋頭苦幹,不尚空談,實事求是,來不得半點浮誇。僅就這一點而言,澳門特區政府運輸務範疇的「將士」們,是基本合格的。

澳門特別行政區雖然是中國的一級地方行政區劃,但因受歷史背景所限,及受制於地理環境特殊,只是一個城市,並無中國其他同級行政區劃單位那樣存在「城鄉」、「工農」等差異問題,故而澳門特區的運輸工務領域,基本上就是城市化的性質業務。而由於澳門特區處於中西文化的交匯點,及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結合部,又是「一國兩制」的前沿陣地,這又為澳門的城市建設賦予了現代化的要求。因此,澳門特區的運輸工務範疇政務,就應以現代化城市及可持續發展作為其發展目標。

實際上,城市是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進行生產、生活與各種文化、教育、科學技術活動的載體。建設現代化城市,必須要有現代化的城市產業,現代化的住房和市政公用設施,現代化的城市交通,現代化的城市生態系統,現代化的商業服務和休閑娛樂設施,現代化的信息系統,現代化的城市文化,現代化的城市管理體系。有人認為,現代化城市就是「高樓林立、道路寬廣、立交巨大、氣派豪華」,這是一種只重表面的片面看法。現代化城市應該首先重在實質,或者說是重在功能。如合理的布局,高效的道路交通網絡,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優化的生態環境等,當然也包括美觀宜人的城市面貌。世界上很多優美的現代化城市,並不以「高層建築」取勝﹔高架道路、立交橋等這類投資巨大的工程,在市區內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慎重使用。也有人認為,既然要建設現代化的城市,就得全盤按照所謂現代標準重建舊城區,將歷史遺存下來的舊城區都認為「落後」的,應該「徹 底改造」,全部拆除。舊城區那些不適應現代生活需要的設施當然是應當加以改建或改善〔方法不同於新建〕,但其體現歷史積淀的特色、風貌、文化內涵,以至某些「外殼」,都是值得保護或保存的,而且多數情況下可以重新利用,一個現代化城市必須要保護和繼承它自己的歷史遺存和文脈。

表面上看,以澳門城市各項技術指標衡量,可以稱得上是一個現代化城市了。但如嚴格要求,卻仍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仍有不小的改善空間。交通擠迫混亂就是其中的一個致命弱點,某些新建城區如新填海發展區的建築物外貌千般一律,也遭人詬病。而且在城市生態方面,似是還有倒退的跡像。最明顯的,就是當別的城市正在千方百計地爭取增加市區綠化面積之際,澳門特區卻為了賭業發展的利益,而硬生生地讓新賭場建築佔用既有的公園面積。這樣的事情倘若是發生在環保主義高張的國家和地區,如不遭到環保份子上街抗議,那才是咄咄怪事。

一九九六年召開的聯合國「人類住區第二次大會」,把「城市化進程中人類住區的可持續發展」,列為全球二十一世紀住區發展的兩大主要目標之一。其具體內涵,就是城市的發展既要考慮當前的需要,又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不以犧牲後代人的利益為代價來滿足當代人利益的發展。必須得到人口、經濟、社會、資源和環境的協調發展,既要達到發展經濟的目的,又要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和環境,使我們的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

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目標選擇,包括適當的人口增長與健康的經濟發展,合理的土地利用,健康的社會發展,節儉的資源消耗,清潔的空氣水體,宜人的居住環境,完善的歷史文化保護,安全的防衛系統等。澳門因為受地理環境局限,在合理的土地利用方面的要求,就應更為嚴格。日前特首何厚鏵在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並回答議員提問時,就明確地表示要以大面積填海來解決澳門土地資源問題匱缺的問題。倘此,目前在(乙水)仔北安興建客運碼頭的計劃,以及珠海市提出的港珠澳大橋著陸引橋沿岸經過(乙水)仔島北部海岸線的建議方案,都將會為日後實施填海造地戰略帶來困擾。──日前何特首在與澳門新聞界私人餐敘時,就認為(乙水)仔北部沿海將會是「向海要地」的主要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