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拋出正名說反襯其選戰判斷指揮失誤

陳水扁之所以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剛發表警告談話,並要他對自己的「公投新憲」行為「作出解釋」之後,仍敢於踩踏白宮的「底線」,提出「駐外館處」及國、公營事業「正名台灣」的指令,其遠因固然是因為「公投制憲」、「台灣正名建國」本來就是他的既定方針,雖然因為受到美國施加壓力而暫時將之收藏起來,以待窺測時機,但在民進黨完全執政、長期執政的愿景受到外來因素威脅時,就「撫外必先攘內」,不顧一切地再次將之拋出來。而陳水扁突然再次拋棄「新中間路線」外衣,實牙實齒地指令「正名台灣」,而且還下達了兩個月期限的時間表,當然更是與自己判斷及指揮失誤,下令取消上周六的「顧台灣拼中國,保台灣拼幸福」大遊行,以致民進黨的選情受到台聯黨威脅的近因密切相關。

實際上,在距離十二月十一日的第六屆「立委」選舉投票日只有一個星期之際,「泛綠」和「泛藍」兩大陣營基本上已是陣線分明。再加上「立委」選舉不同於「總統」選舉,爭取選票全靠候選人的知名度及平時的選區服務、問政表現,在爭取中間選票方面可供著力的地方並不是太多。因此,綠、藍兩方陣營中的各個政黨能夠做到的,就是在自家陣營中搶挖同營兄弟的選票。比如,中國國民黨拒絕與親民黨配票,就是要讓既無錢又無票的親民黨邊緣化,增強自己在將來泛藍三黨合併時的「議價能力」。而民進黨則要與台聯黨爭搶「泛綠」尤其是其中的「深綠」選票,同時又須堵防自己的傳統支持選票流向台聯黨。

也正因為如此,當台聯黨決定在十二月五日舉辦「制憲正名台灣國」遊行,並向陳水扁發出與李登輝「同台助選」的邀請時,陳水扁就不但是不予接受,以示要與台聯黨作出區隔,及堵防誤會「民台一家」的傳統支持者義助聲勢相對較弱的台聯黨候選人,也是為了避免白宮再生疑慮;相反,更是決定搶在台聯黨大遊行之前一日──十二月四日,舉辦「顧台灣拼中國,保台灣拼幸福」大遊行,「載流」的意圖十分明顯。

然而,正如連戰所竊笑的「老天爺有眼」,正當民進黨全黨動員起來,做好大遊行籌備工作,全島各地的候選人及支持者備好交通工具準備前赴台北市參加遊行之際,百年罕見的冬颱「南瑪都」襲擊台灣。本來,民進黨仍不打算放棄這次遊行機會〔因為十二月四日已是選前的最後一個周末,而翌日又是台聯黨與中國國民黨分別舉辦遊行活動,民進黨p也參予一腳,效果並非凸顯〕,此後就再也沒有方便舉辦大型遊行活動的時間點了。但是,一向敢作敢為的陳水扁,今次卻擔心倘如期舉辦遊行,將會被對立陣營見縫插針地抨擊為「不顧救災,只顧選票」,而竟然宣佈取消周六的遊行及當晚的造勢晚會活動。

被稱為「最會選舉」的陳水扁,今次卻是作出了嚴重的誤判:不但是「南瑪都」並未給台北市帶來惡劣天氣,讓民進黨白白地糟踏了上周六這個最後的拉抬氣勢時機;而且也因自家取消遊行,但中國國民黨和台聯黨卻決定按原定計劃於周日分別舉辦大遊行活動,這就導致民進黨候選人及各級黨組織人心慌亂。也正在此時,李登輝、連戰等人都嘲笑陳水扁取消遊行的決定,這更使民進黨的聲勢受挫。

因此可以說,陳水扁周日上午突然舉行記者會並發表「正名台灣」指令,正是要搶在台聯黨下午舉辦的「制憲正名台灣國」遊行之前,堵截有可能會流向台聯黨的「深綠」選票,並防止台聯黨遊行活動效應擴散。也正因為如此,他在發表題為《團結愛台灣,安定愛過半》的長篇講話時,開場白就是解釋他之所以要取消大遊行的原因,並聲稱「選舉的勝負只是一時的,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才是永遠的」,藉以安撫黨籍候選人及其支持者的情緒。

實際上,據台灣媒體報導,民進黨因為「南瑪都」颱風取消十二月四日遊行和造勢晚會,使得民進黨候選人和地方黨部人心浮動,紛紛向黨中央反映。陳水扁在周六晚上與黨部人士會面之後,決定親自舉行記者會,安撫基層軍心。陳水扁的幕僚還指出,一定要在周日下午之前先打預防針,才能防止台聯黨遊行效果擴散。

從陳水扁的這次「補鑊」行動中可以窺見,陳水扁與李登輝雖然在「正名建國」議題上具有共同語言,但在推動策略方面卻又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其區別主要是在於李登輝已無官職在身,可以信口雌黃;而陳水扁則揹著「執政黨」的包袱,必須為自己的執政行為負起責任,故而也就呈現「有賊心,冇賊膽」的狀況,只有待時機成熟才「有膽」實施推行。但前日則是台聯黨已嚴重威脅民進黨的選情,為了奪回「泛綠共主」大旗,而又「膽生毛」地不顧一切了。但是,仍是有所「膽怯」,擔心白宮再次要他作出解釋,故而又放出「正名不涉意識形態」、「正名不涉及國號」等言論。

從陳水扁這次的「補鑊」行動又可看出,也盡管陳水扁與李登輝在「保衛綠色長期執政地位,防止泛藍復辟」問題上,有志一同,但在關係到自家政黨生存、發展、狀大的問題上,卻又是私心高漲,不惜互挖牆腳。另外,李登輝的心中還有一個「小九九」,就是在與陳水扁合作並成功堵塞「連宋配」勝選之路之後,他已可完全消除將會被「秋後算帳」的威脅。此後,他就開始為自己的「兩大綠色政黨互相制衡,以另一個綠色大黨來監督民進黨」的理念而奔走。因此,直到如今,他仍未答應讓台聯黨支持張俊雄參選「立法院長」,而是一心要透過支持王金平續任「立院龍頭」,使到王金平擁有政治籌碼去爭取國民黨主席,然後再透過王金平「綠化」國民黨,亦即將中國國民黨改造為「台灣國民黨」,並幕後指揮其去「監督」民進黨。在此角度而言,陳水扁前日作出「正名」之舉,也是要藉以防堵台聯黨拉搶選票,穩住民進黨支持者,爭取民進黨一家就可拿下過半議席,或是雖未過半,但在寵絡爭取無黨籍「立委」之下,也可達至過半,以提高張俊雄拿下「立院龍頭」的保險系數,亦即防止台聯黨有足夠實力去「義助」王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