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說真正目的圖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組織

陳水扁本周日在「團結愛台灣,安定愛過半」記者會上發表長篇講話,在談到「台灣正名」問題時,是作出了三點指令的:一、積極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持續奉獻、擴大認同;二、所有的外館駐處,爭取正名為「台灣代表處」;三、相關單位名稱容易在國際上與中國造成混淆者將逐一正名,這項政策將率先由國公營事業著手,並以兩年的時間來完成。

綜觀日來中外媒體的報導,都是將焦點集中在駐外館處及國公營事業「正名台灣」方面。就是在前日的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中,導致國務院副發言人埃雷利對「台灣正名」作出「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的企圖」定性,並表態「美國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而台灣打算將外館和國公營事業改名的做法,看起來似乎在片面改變台灣地位,美國不予支持」,也是回應記者有關「台灣有意將外館正名」的提問而作出的。由此可見,就連駐美記者和美國國務院,在觀察分析陳水扁的「三點指令」時,也是將其關切焦點集中在其第二點及第三點,亦即駐外館處和國公營事業的「正名」問題之上,而忽略了其第一點「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其實,這才是陳水扁作出「三點指令」的真正意圖所在,因而將之以「置頂」方式列為「三點指令」的第一點。

實際上,所謂國公營事「正名」問題,盡管是嚴重的「去中國化」分裂國土行為,但站在「扁政府」的角度,這仍可算是「台灣內部事務」。因為雖然其中的一些國公營事業,如中國造船,中國石油,中華航空,中華電訊等,其經營內容通常帶有國際雙邊經貿性質〔尤其是中華航空擁有較多的國際航線〕,「正名」後將會遇到已簽署的國際雙邊經貿合約如何適用的問題,但這些國公營事業畢竟並非是公權力機關,不發生政治力。而有關駐外館處的「正名」問題,雖是涉及到政治公權力及國際雙邊關係,但卻是連游錫(方方土)、邱義仁、陳唐山等人也公開表示並非屬於「可操之於我」,仍需駐在國政府同意,而這些與中共有邦交國家的政府在國際潮流及現實環境之下,未必會予配合,因而難度甚大。

由此可見,陳水扁的「台灣正名」之說,是「項庄舞劍,意在沛公」,最終目的是為了「以台灣名義參加國際社會」。而駐外館處及國公營事業的「正名」,只不過是為上述的最高目標作鋪墊及進行前置作業而已。因為只有將駐外館處及國公營事業的地名冠名都予以「正名」之後,才能使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的訴求沒有發生「自相矛盾」的問題,因而凸顯出其「正當性」和「合理性」。當然,掀起駐外館處及國公營事業的「正名」運動熱朝,更可烘托「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組織」的氣氛,營造民意氛圍。

因此,陳水扁「三點指令」中的第一點──「積極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才是其真正目的;而其第二、第三點,即駐外館處及國公營事業的「正名」,只不過是為其第一點目的服務的手段。而「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社會」,則將會是「扁政府」未來的「外交」工作重點項目之一,其中又以「以台灣名義參與聯合國」,被列為明年度的頭等任務。因此可以預料,從即日起,台灣當局在企圖擠進國際社會的各項活動及手段中,將會作出重大策略調整,棄用以往以「中華民國」、「中國台北」〔台當局譯為「中華台北」〕、「台澎金馬綜合體」、「台北」等名義參與國際組織的「務實外交」手法,而改以採用為未來「台灣獨立建國」埋下伏線的「台灣」之名。

為了與之配合,台灣當局可能會向其已參加的國際組織提出「正名」申請。實際上,「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聲稱,游錫(方方土)已根據陳水扁的「三點指令」,指示「政務委員」許志雄負責研擬,將台灣當局規範參與國際組織的法令、條約、協定修正,及已參與的亞太經合會〔APEC〕、國際奧委會等國際組織,列為下一波「正名」建議方向,避免出現」中國」字樣造成混淆。

據台灣有關單位整理顯示,在台灣當局為參與國際組織、國際條約或調整對外關係而頒佈的現行法規中,含有「中國」二字者超過三十件。出現的文字包括「使用中國語言、文字」、「在中國有無住居所或事務所」、「中國國家標準之規範」,以及各種組織名稱等。至於台灣當局與外國簽署的條約、協定,其名稱傳統「中國」者,也有三十四件。為此,台灣當局正在著手加以檢討、修正,打算在擬出修正法案後送請「立法院」討論通過,並與相關國家進行協商。

目前,台灣當局在參加國際組織時,其組織名稱中含有「中國」詞素的,約有以下五種類型:一、以「TAIPEI CHINA」名義參與的,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美洲開發銀行等。

二、以「TAIPEI,CHINA」名義參加的,有亞洲開發銀行等。

三、以「CNINESE TAIPEI」名義參加的,有亞太經合會〔APEC〕、國際奧委會、亞洲稅務管理暨研究組織、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北太平洋鮪類臨時科學委員會、亞太法定計量論壇、OECP下屬競爭委員會、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國際谷物理事會、國際太平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國際度量衡大會、國際法定計量組織等。

四、以「THE ECNTRAL BANK OF CHINA,TAIPET」名義參加的,則有東南亞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等。

五、以「CHINA〔TAIWAN〕」名義參加的,則有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