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踐踏紅線與北京大國外交形成強烈反差

盡管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埃雷利對陳水扁「台灣正名」說作出了「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的企圖」的定性,而且無論是在語調上還是在字詞上都要比前一段時間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對陳水扁的批評、警告要嚴厲得多,但對美國「保護」依賴甚深的陳水扁,卻仍要「死雞撐飯蓋」,聲稱要抗衡「美國壓力」,並呼籲民眾支持他,「讓阿扁講話越來越大聲」。

看來,陳水扁現在的心態,就像他在「三.二0」時「大選綁公投」那樣,為了勝選考量,在選前不顧美國施加強大壓力也要推動「公投」,即使是與老美鬧翻也在所不惜,寧愿等到選後再與老美修補關係。實際上,民進黨籍「立委」中的「孤烏」沈富雄昨日就指出,陳水扁絕對不能軟弱,屈服於老美的壓力,否則「泛綠」選民就會失敗。反正,陳水扁只要再「硬」三天就好,這是他期待可以發揮和維持三天的「政治威而鋼〔即偉哥〕」效應,選後再「軟」下來也未遲,「反正選完就算了」。

這正是陳水扁心中的盤算。縱觀過去陳水扁在幾次選舉中的表現,都是在選前為了拉抬選情而扯高了調門,態度似乎很「硬」,但在選後卻迅速「軟」了下來,當作是沒有說過那些過激的話。對此,他是以「選舉語言」來為自己辯解的。過去,老美也信以為真。但陳水扁卻是利用此類「選舉語言」,來實施其「切香腸台獨」戰術,一步一步地踏向老美的台海政策「紅線」,也就使老美驚覺了過來,不再相信陳水扁所說的是「選舉語言」,而將之當作是真的,並施以事前警告。這次陳水扁剛在周日上午發表「台灣正名」言論,美國國務院就於美東時間翌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主動作出回應,而且還延及到本來不屬於國務院業務範疇的台灣駐美國以外的館處,及台灣島內的國公營事業的「正名」問題,也提出了警告〔按正常外交慣例,美國國務院只須對台灣駐美國代表機構的「正名」問題作出回應即可〕,就足可顯見美國已經看穿了陳水扁藉「選舉語言」來實施「切香腸台獨」戰術的真正用意。

但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陳水扁,仍未看到自己的信用已經「刷爆」,還在繼續作出踩踏美國台海政策「紅線」的言行。如果繼續如此下去,說不好美國就會無法忍耐下去,針對陳水扁以為美國無論如何都將會「協防台灣」的「罩門」,而公開表態:倘是因陳水扁改變台海現狀而導致爆發台海戰爭,美國並無必要「協防台灣」,甚或是會像當年美國人不喜歡蔣介石,而另行物色吳國楨、孫立人以圖取而代之,甚或是採取對付南越吳庭艷、南韓李承晚、朴正熙那樣的模式,將之拋入歷史垃圾推,另行扶植一個較為聽話的民進黨人。

陳水扁對於埃雷利發言的嚴重性聽而不聞,還反映在他竟把美國對「台灣正名」的不支持意見,說成是美方轉達中共的立場,企圖將民眾對自己的不滿或疑惑情緒,轉卸在北京的身上。這就未來免太過掩耳盜鈴了。其實,即使是有此情事發生,卻是更為凸顯了華盛頓與北京之間擁有十分暢通的溝通管道──按照陳水扁的「轉達中共立場」之說,陳水扁周日上午才發表「台灣正名論」,北京當日就與華盛頓聯繫上並表達了立場,美國就以第一時間按照北京的意思」,在美東時間的翌日下午作出反應,前後不過三十多個小時,如按作息時間計算也不過是一個工作日而已。既然北京與華盛頓之間擁有如此暢通及效率甚高的溝通渠道,作為對美國依賴性甚深的陳水扁,不是更應驚覺自己在中美台的三角關係中,已被徹底「邊緣化」了嗎?

或許,陳水扁所暗指的華盛頓與北京的的關係已經拉近了,確是事實。最近台灣的一些媒體就在驚呼:中美聯手阻遏「台獨」。其實,又何止是中美關係?現在連一些較為冷靜務實的「深綠」人士,都在驚呼胡錦濤主政下的中國的新外交,是全方位外交。相形之下,台灣當局似乎變得保守和頑固。比如,曾為陳水扁先後主稿兩個「五.二0講話」,並曾被陳水扁酬庸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的著名政治評論家司馬文武〔即《新新聞》創辦人江春男〕就撰文指出,幾年前,「圍堵中國」、「中國威脅論」、「妖魔化中國」等名詞相當流行,「和平演變」也被視為西方反華勢力的陰謀。當時的中國,一方面加速解放軍的現代化,以對抗西方霸權,一方面仍然在大談一百年來帝國主義的欺壓,充滿自艾自憐的受害意識。曾幾何時,這種受害心態早已消失,「中國威脅論」也不見了,代表而起的是和平崛起的中國,一個強調區域安全和國際責任的中國。中國的國際形象大為改觀,以前被稱為恐龍的中國,現在有人稱之為白象,是吉祥與和平的象徵,解放軍的臉上不知何時開始出現蒙娜麗莎的微笑。為此,江春南警告台灣當局說,中國展現新外交、新戰略、新語言、新人事、新決策模式,台灣不能仍以舊思維、舊語言、舊形象來與之周旋,否則就只能是怪自己了。

曾在「國安會」諮詢委員任上督導台灣加入「WTO」業務,現被台聯黨列為「不分區立委」第二名的賴幸媛〔原被台聯黨列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陳永興,已於昨日因資格問題被「中選會」撤銷資格,她已遞升為第一名〕,也在中國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區協議後指出,中國在近幾年已經有效發展出大國外交,藉由美國向台灣施壓。偏偏民進黨當局卻渾然不知對岸策略的改變,陷入圈套中。也基於選舉考量,很多事情沒有想清楚就說出口,成了美國眼中的麻煩製造者。

既然連「深綠」學者都說出了問題的嚴重性,倘陳水扁仍不自知,繼續把玩刺激性甚強的「選舉語言」,並踐踏國際主流社會所認知的台海政策「紅線」,屆時陳水扁被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所拋棄,也就怨不得別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