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觀察者認為藍綠都不可能過半

台北市的街頭很冷清,與以往歷屆「中央」民意代表選舉的滿街彩旗,宣傳車滿街喧嘩的情況相比,今次「立委」選舉的街頭熱鬧程度,比以往要遜色得多。有政治觀察者認為,今年「立委」選舉的投票率可能將會較低,除藍綠兩營的基本盤「鐵票」以外,中間選民可能將會懶得出來投票。這對藍綠兩營來說,都將不會是好兆頭。

今年選情較冷的原因之一,是選民們早已厭倦了台上政客撕裂族群,造成社會動蕩不安的選戰畸態,有點漠不關心的樣子。另外,警檢部門大力反賄選,禁止以往熱鬧紅火的「流水席」,也有一定關係,當然,各政黨院長羞澀,選舉經費不足,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據說,其中最為窘困的,是親民黨。今年初: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合組「連宋配」參加「總統」大選時,雙方有一個約定,是國民黨出錢,親民黨出力,亦即親民黨無需籌募經費。但在選後分配政治選舉補助金時,「中選會」分配給「連宋配」的政黨選舉補助金,就將全由國民黨領取,親民黨務又不得。倘若「連宋配」能夠勝選,親民黨可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向企業界籌募到大量經費,故宋楚瑜也就表現得落落大方。但不幸地「連宋配」以些微差距得票數落敗了,現實的企業主們也就對親民黨的募捐能躲則躲。親民黨在本身已經負債一億多元,連總部用房問題也未能妥善解決的情況下,當然拿不出經費來補帖黨籍「立委」候選人,他們也就只能自求多福,自行籌集選舉經費,恨不得要將一個硬幣為兩半用。因而在插彩旗,豎看板等方面,都是能慳則慳。其他的一些政黨,也有類似的情況。

本來,民進黨仗著其是執政黨,掌握許多行政等碼的有利條件,拉攏及吸收間選民的選情。但陳水扁卻反其道而行之,扔下中間選票不理,卻去與台聯黨狂掃「中間選票」資源,同室操戈,並因其所提出的各種分裂口號被美方認為是踐踏了台海政策「紅線」,弄僵了台美關係,有政治分析者認為,唯其如此,才反而証明在民進黨的選情並不樂觀,才逼得陳水扁挺而走險。

然而,這卻是弄巧反拙。昨早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就不得不無奈地表示,本來民進黨有希望拿下一百席。但經陳水扁發表「正名」說後,可能只能拿到九十六至九十八席,比預期少拿二至四票。

陳水扁聲聲句句聲稱泛綠要拿下「立法院」過半議席,即一百一十三席;而泛藍也作出同樣的誓言。但據有經驗的分析者認為,極有可能是會出現藍綠均不過半,令到無黨籍「立委」成為關鍵少數的情況。其中一種預測是,泛綠共一百零六票,其中民進黨九十二席,台聯黨十四席。兩黨相加的議席,比過半要求尚差七席。至於泛藍陣營,將共得一百零五席,其中國民黨六十九席,親民黨三十五席,新黨一席。三者的和,比過半所需尚欠八席。而無黨聯盟則有可能會獲得十四席,因而成為兩大陣營都極力爭取的「關鍵少數」。

據說,美國在台協會「AIT」負責人包道格,都作出了「藍綠均不過半」的預測,並看好無黨籍人士有可能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由於在年初「總統」選舉中,「AIT」的官員普遍對陳水扁的選情並不看好,惟有包道格力排眾議,認為陳水扁會小贏「連宋配」,票數差距約在五萬票上下,並以此預測向美國國務院呈報。後來開票的結果也大致上如此,故〔AIT〕中人都公認包道格對台灣選情的了解及預測,具有權威性。

不過,這推測仍是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關鍵之點,是在於民進黨今日舉辦的「美麗島事件」二十五周年造勢活動,能否形成「泛綠大團結」的形象,而李登輝又是否會利用媒體指他心臟內的五個支架均已傾斜的報導,錯有錯著地打出「悲情牌」,假扮不顧病重亦要出來為「泛綠」候選人站台,甚至於下跪。這些,都將會對「泛綠」的選情有加分作用。

但另一方面,陳水扁近日的一系列的「台獨」分裂言論,尤其是他聲稱「泛綠」如過半將對藍軍採取某些報復措施的「秋後算賬」報告,卻又有可能會使廣大「泛藍」支持者萌生危機感,說不好反而是成了「泛藍」選民的投票動員令,使到藍軍不但可完成原定的規劃任務,而且也有可能將會起到挽救幾位處於落選邊綠的候選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