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智庫作用有助提高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重視智庫作用有助提高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在新任命的行政會委員中,有一位梁維特頗為引起人們關注。這不但是由於他是在十名行政會委員中年紀最輕者〔四十二歲〕,含有「薪火相傳」之意,而且也因為他是澳門著名民間智庫──「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的會長。由此,使人們聯想到特首何厚鏵在向立法會作二零零五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所作出的特區政府將成立「綜合生活素質研究中心」,進行集中和深入研究的承諾。這是何厚鏵對民間智庫的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折射出在第二屆特區政府中,將會拼棄過去忽視智囊團的做法,轉為重視智囊團的態度。

重視智囊團的作用,這是實現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一環。要推動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首要的是要完善重大決策的規則和程序,通過多種渠道和形式廣泛集中民智,使決策真正建立在科學、民主的基礎之上;其次是建立健全決策公開制度,增加決策的透明度。當然,也少不了建立各種形式的決策諮詢機制和信息系統。實際上,正確的決策離不開優秀的人才,也離不開全面準確的信息。這就必須要充分發揮專家和研究諮詢機構的作用,有組織地廣泛聯繫各方的專家學者和社會賢達,並建立「智囊團」,選擇一些學有專才,富有智識才幹的各類人士,把他們組織起來,為領導決策當參謀,出主意,想辦法,並收集信息資料,對決策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和各方面比較,把有價值的信息速度而準確地反映給領導者並進行科學預測,適時地向領導者提出戰略性的建議。

「智庫」,又稱「智囊團」、「領袖外腦」。它主要指的是在領袖決策過程中,為領袖出謀獻策,搜集信息,幫助決策的一些人員和組織。之所以又稱為「外腦」,顧名思義,就是因為他們的作用實際上等同於領袖多了一個腦袋來思考問題、研究問題。智庫相對於領袖而言,它們的責任是在於為領袖提供建議,包括決策前的信息收集、方案策劃,政策實施中的指導與修正,政策實施後的績效評估和反饋等。智庫的建議是全面的,但是對領袖而言,他們的策劃根本作用不是在於決策,而是在於輔助與參謀。智庫並不都是政府體系內部的機構和人員,在世界上的通行做法是:許多智庫來自於半官方甚至民間機構。他們除了為領袖提供諮詢外,還進行各方面的研究或者為營利組織或非營利的其他組織提供服務。故此,在不與政府打交道的時候,智庫基本上是獨立的。但他們卻與政府首腦有著或者保持比較長期的、穩定的、牢固的合作關係,並且由於某些原因成為政府決策過程中的重要因素,對政策形成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從智庫的本質來看,專業的成就是其生存的根本,故其研究人員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一般而言,對於加入此類研究機構的人員,必須提出較高的要求。一是要求高學歷。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政府決策問題的難度和複雜程度起點較高,這就要求研究人員需要有深厚的知識背景和高深的研究能力。學歷雖然並不能完全代表能力,但是它代表了專業訓練和專業素質。作為智庫的諮詢機構,研究人員理應具有高學歷。二是要求高能力。研究人員除了具備研究能力以外,還應該具備良好的協調能力、計劃能力、管理能力、策劃能力和組織能力。他們不是封閉在象牙塔內的純學者,必須面臨與外界打交道的問題,也要面臨內部的協調問題,更要面對研究群體的合作問題。現代社會對他們的要求已經不再是「單兵」作戰,故此他們需要具備綜合能力。三是跨學科。智庫的研究人員一般都是學有專長的多面手。因為在綜合性和戰略性的課程研究中,純粹的單一專業人員當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一專多能的能手。比如在美國的蘭德公司,一位社會學的專家對經濟問題往往頗有研究,而一名技術專家對人文學科的造詣也常常令人驚訝。跨學科的人才是日益複雜、綜合的研究所決定的。四是深入了解實際。智庫內的研究人員的工作盡管有一部份屬於純粹的理論研究,但它不是目的,而是為了指導實踐。同時,智庫接觸的大量課題仍然是實踐性的,也就是往往需要領袖或領導階層針對具體的政策目標作出選擇。因此,對實際環境的了解,對實踐的深入是智庫的研究人員不可或缺的本領。

近年來,中央領導人十分重視智庫。除了是設置了各類研究機構之外,還定期邀請在各個領域學有專長的學者專家到中南海為中央政治局成員上課。既然是已經集中了全國人民的意志和智慧的中央領導人,都如此重視發揮智庫的作用,那麼,作為地方政府的澳門特區政府,就更應充分發揮智庫及「外腦」的作用。希望,透過梁維特被委任為行政會委員,也透過「綜合生活素質研究中心」的籌設,能夠推動澳門特區興起「智庫」文化,從而促使特區政府能夠深化認識,改進政策制定,並在此基礎上提高決策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