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諮委會議討論「外交」困境的材料

有關台灣地區「陸委會」前日召開諮詢委員會第一百二十三次會議的內容,本欄前日有所披露,有讀者朋友表示對該會議的內容及在會議上所派發的書面資料感到興趣,希望能予以詳盡介紹。為此,本欄今日不妨做一次「文抄公」,詳盡轉錄「陸委會」前日舉行的諮詢委員每月例會上所派發的三份書面資料,供有興趣的讀者朋友研究參考。

一、《中共外交部最近提出「一個重要準備、兩個一切、三個最大程度」的對台外交台爭最高原則》:

「一個重要準備」,是在加緊進行對台軍事鬥爭佈局的同時,做好因應發生重大「台獨」事變的外交準備工作。「兩個一切」,是整合一切資源、調動一切手段,鞏固和發展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和我強台弱的戰略態勢。「三個最大程度」,是最大程度加大對「台獨」勢力壓力、最大程度加大對台灣人民拉力、最大程度擠壓台灣國際空間。

二、《近期中共對我國際封鎖的影響與因應》

壹、前言

從二零零四年三月陳「總統」連任後,中共的失望反射出更強硬的對台政策。基於統戰策略無法對焦台灣的政治發展,中共似以強化外交封鎖及靜默的軍事準備因應。而外交封鎖或國際封鎖是現階段中共構建制台、奪台正當性、合法性的最主要手段。

貳、中共對我國際封鎖的有利形勢

近期中共的對我國際封鎖策略是建構在環境脈絡及國家戰略目標之下。在此環境脈絡及戰略下,中共的國際封鎖仍具優勢條件:

一、安全角色提昇的優勢:國際反恐、伊拉克及北韓核武發展等問題,仍然對美國造成相當的牽制,美國需要中共的合作,這予中共操作的籌碼與空間。

二、經濟崛起的優勢: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正逐漸改變全球及區域的形勢,也逐漸改變各國對其他地位及角色的認知,中共也試圖透過經濟影響力改變個別國家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也透過多邊的經濟合作擠壓台灣的經濟發展空間及國際地位。中共經濟發展如持續強勢,所轉化的國際影響力對台灣將構成更大的挑戰。

三、美中對話機制化的優勢:由於美中受到各自問題的牽制,再加上胡溫刻意塑造的形象與美方對「胡溫」的想像、期待等因素,使得美中更愿意透過對話協調問題,對話機制似乎較過去更具作用。此一機制未來可能為中共運用制約所謂「台獨」活動的發展,甚且逐步要求美方公開支持中國統一的立場。

三、近期中共對我國際封鎖的作為與發展

在陳「總統」連任後,中共運用其優勢條件對台灣加強國際封鎖,重要的情況F與發展如次:

一、利用美方不愿見到台灣情勢發生不穩的立場,中共一再對美灌輸所謂「台獨」分裂活動不斷升級及「台獨」將嚴重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穩定的觀點,已經影響美方部分人士對台灣問題的觀點。

二、胡錦濤在APEC布胡高峰會中提出「中美應共同努力解決台灣獨立問題」,中共「經美制台」策略似呈現機制化的發展。

三、中共將台海問題與區域安全況掛勾,以強化各國反「台獨」的立場。例如可能運用新加坡懼怕台海出現危機的心理,促使新國領袖一再在國際間散播台灣朝向「獨立」危害區域穩定的言論,轉化過去國際間認為是中共引發台海危機及中共是區域穩定況Q在破壞者的認知。

四、運用經濟誘因及戰略關係促使俄羅斯提出對台「五不」立場〔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台獨」、不接受「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立場、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只能由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不向台灣出售武器、不允許外來勢力干涉解決台灣問題〕,其中「不允許外來勢力干涉解決台灣問題」的針對性甚強,頗值關注。

五、中共近來對拉丁美洲進行龐大的投資,除經濟考量外,也企圖擴大在該地區的政治影響力,胡錦濤稱「希望同所有拉美及加勒比海國家都建立正常的國家關係」,插足美國後院,謀我「邦交國」意圖明顯,中共甚且促使拉美大國巴西及阿根廷施壓我在該地區的「邦交」國家。

六、運用對澳大利亞購買大量原物料及能源的籌碼,影響澳大利亞政府官員發表不利美澳軍事同盟的論點並介入台灣與萬那杜的建交問題。

七、運用中國──東協經濟整合的發展,促使東協會議首度提到台海問題及對一個中國的承諾,未來並可能利用中國──東協經濟整合產生的效應對台灣在東南亞的經濟發展空間與國際地位形成擠壓作用。

三、《123次諮詢委員會議簡報書面資料》

一、把握國際潮流,對當前國際格局有正確的認識,目前追求經濟發展是國際潮流,「政府」應思考如何發展soft power,並強調和美國在民主等方面的共同價值,增加與美國的共同利益。在兩岸關係方面,在台灣認同、「國家」利益與兩岸問題間尋求平衡點。由於國際結構問題的因素,我「外交」操作上應更嚴謹細膩。

二、應注意中共利用其「一中」原則與各國「一中」政策接軌,在國際上建構法理上的「一中」框架。策略上,「政府」釩鉿狴H事實上兩岸分離、分治,「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的「二中現狀」突破中共「一中」框架,「一中」只能是兩岸協商之後可能結局之一,強迫台灣接受「一中」悖離現狀。

三、加強國際文宣,結合華僑力量,在東南亞、歐洲等地,平衡國際傾中共的輿論,並勇於讓國際知道台灣對「現狀」的看法,以嚴正駁斥中共反分裂法。反分裂法就是中共企圖改變現狀,台灣應不吝於向國際社會說明。

四、在因應中共對我「打壓」方面,應況:集以下資料,並予以研析:〔一〕中共近來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情形;〔二〕中共與其他國家簽署協定中有關台灣的條款;〔三〕中共和我「邦交國」互動的情況F,包括雙邊貿易的成長與高層互動等資料;〔四〕中共與美國、歐盟的互動情況F。

五、注意中共將台灣問題國際化、外交做法細膩化、全面化的問題,然而一般民眾對此認知並不深,應加強對國內宣導中共對我「外交打壓」之種種作為。此外,美日仍為國際輿論重點,爭取美日對我立場的支持。

六、對台灣現狀的認知應建立在台灣人民的共識之上,而對於現狀的定義,我方應該很清楚的讓國際社會況’解,所謂現狀,就是兩岸分離分治、互不隸屬超過五十年的現實。實際上,破壞現狀的並不是台灣;破壞現狀的是中共,因中共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讓台灣使用「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稱,挖走「我國」的「邦交國」,在軍事上持續升高部署,甚至強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預設兩岸談判的終局,這些都是破壞現狀。制定反分裂法,更在是破壞現狀。

七、有些台灣民眾以為台灣本身是trouble maker,其實台灣都是對中共的「打壓」作被動式回應,從未在「外交」上直接挑戰中共。「政府」宜加強對民眾說明,避免產生此種錯誤印象。〔附發「中共言行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