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解決深層次問題及矛盾戒驕戒躁續向前 總結解決深層次問題及矛盾戒驕戒躁續向前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慶祝澳門回歸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同樣也是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面臨的嶄新課題。因此,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都需要在貫徹「一國兩制」的實踐中積極探索、不斷前進。「一國兩制」作為一個嶄新事物,我們在實踐過程中將會遇到一些矛盾。要正確分析和妥善處理出現的矛盾,關鍵是要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依法治港、依法治澳,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堅持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而且團結的人越多最好。

胡主席在提出的「四點希望」,其第二點「要集中精力,大力促進澳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也有「近幾年,澳門經濟發展迅速,但長期以來形成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仍然存在。要謀劃長遠,在鞏固現有優勢的同時,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發展後勁」的論述。

胡主席這番話,以「一分為二」的唯物辯証法的手法,提醒澳門特首何厚鏵和全體「澳人」,在澳門特區取得輝煌成績的同時,也需深刻認識 和重視前進中的不足之處,尤其是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和矛盾所在,並找到處理辦法,妥善地處理已經出現的問題和矛盾,並預防出現新的問題和矛盾。這樣,特區政府才是一個勇於追求真理、修正錯誤,善於總結經驗、不斷提高自己,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按照「澳門基本法」辦事、依法治澳的政府。

在過去,本欄曾以「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治澳,監督特區政府依法行政」為己任,對特區政府行政運作中的某些失誤,提出一系列的批評。並好心地提醒特首何厚鏵,在又一個甲申年到來之時,要以《甲申三百年祭》為鑑,不要重犯「勝利了就驕傲」的錯誤,應當「成績要講夠,不足要說透」。盡管我們在扮演「喜鵲」角色的同時,也經常以「烏鴉」的形象出現,發出一些「噪音」,但我們並不介意別人的白眼和嘲諷,今後仍將繼續走自己的路,做好自己。哪怕是「千山我獨行」、「孤獨走我路」。

幸而,特首何厚鏵正如其名字中有一個「厚」字那樣,是那樣地厚道、寬厚,並不因本欄的提醒和批評而有所不悅,而是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待之。實際上,從他在二零零五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幾點施政不足,尤其是嚴厲批評部份政府部門「官僚主義文化依然頑固存在」之中,可以看出他是虛心接受社會上的批評意見,並能主動、自覺地找出深層次存在的問題和矛盾的,並未因第一屆特區政府取得了可喜成就,及得到海內外普遍贊賞而驕傲自滿。他在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就職演說時,又進一步表示,「我們決不能因為眼前的局部成績而驕傲自滿。更重要的是,發展速度和發展條件之間的不平衡,將帶來越來越多不可預測的新挑戰,對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產生重大考驗,這正是第二屆政府必然面對的全新施政課題。因此,我們要保持高度的懮患意識和健康的謙卑心態」。一個實事求是,不尚空談,謙虛謹慎,朝乾夕惕的形象,躍然而出。

那麼,澳門長期以來形成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是甚麼﹖除了是胡錦濤在「四點希望」中所提出的要求,和何厚鏵在二零零五年度「施政報告」中所提出的情況,及李勇武代表白志健在澳門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上講話提出的「要居安思危,在懮忠中謀未來;要把握機遇,在創新中求發展;要團結進取,在和諧中促繁榮;要凝聚共識,在發展中創輝煌」中所針對的一些問題之外,看來,還須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響應胡錦濤主席的號召,繼續積極探索,深入分析,找出解決的辦法,正確處理。

一位偉人曾經說過,人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發展的歷史。這個歷史,永遠不會完結。……在生產鬥爭和科學實驗範圍內,人類總是不斷發展的,自然界也總是不斷發展的,永遠不會停止在一個水平上。因此,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停止的論點,悲觀的論點,無所作為和驕傲自滿的論點,都是錯誤的。讓我們以此偉論來共勉,繼續發揚成績,改正失誤,彌補不足,使「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