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念慈﹕用法律武器來維和反獨好得很

在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三次會議審議「反分裂國家法草案」之際,由上海台灣研究所、上海市台灣研究會舉辦的「未來四年台灣海峽兩岸關係走向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市古井假日酒店舉行。為此,敏感的台灣媒體都在猜測,這個研討會可能與「反分裂法」有關。其實,這個研討會早在兩個多月前就已籌備,而且其三個子題早為定為﹕一、台灣「立委」選舉情況;二、選後台灣政局動向;三、海峽兩岸關係走向,而且要求與會者在十二月二十日之前提交論文,故根本上是與「反分裂法」無關。但即使如此,這個研討會昨日開幕前,仍趕上了「反分裂法」這個熱門話題。除了是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嚴安林在致開幕詞時重點談論「反分裂法」的重要意義之外,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慈也臨時決定更改提交論文的主張,另行趕寫題為《用法律武器來維和反獨好得很》的論文,提交籌備小組並趕及收進會論文集中。另外,昨早他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也談到了「反分裂法」的重大意義。

章念慈在論文中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審議《反分裂國家法》草案,這是一部針對台灣部份製造分裂的人的法案。消息傳出,海內外十分震動,因為這是我們國家第一部反對分裂維護主權領土完整的法律,也是首次運用法律武器來維護「和平統一」反對分裂的一種嘗試。這是海峽兩岸的一件大事,我認為這樣做好的很,玆有如後之必要性。制定「反分裂法」,首先是依法治國的需要。作為擁有這麼多人口與這麼廣闊疆域的中國,自古以來反分裂鬥爭始終是國家的第一位政治需要。一九四九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我們就台海兩岸的統一與防止分裂提出過許多主張,這些主張一般還停留在政策層面,如今中國走上了「依法治國」的道路,我們就有必要把我們的意志與主張用法律形式表達出來,變成一套羅輯嚴謹、論証周密、內容詳實的法律,以統一全黨全民思想,同心同德地實現祖國的最終統一。制定這樣一部法律無論從國內法與國際法的依據都是十分充足的,因此制定一部《兩岸統一法》使一個主權國家權力。而當前反分裂的任務遠比促進統一來的迫切,所以先制定一部《反分裂國家法》更為必要。

其次,是反獨促統一的需要。章文認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這是中國人民在二十一世紀的三大任務之一。要完成這麼重大的使命,沒有完整的理論與法律是不可能的,這也是多少年來兩岸鬥爭的教訓,因此我們一定要健全我們對台的政策與理論,二要健全關於兩岸問題的法律,用法律來鼓勵一切仁人志士為海峽兩岸統一而奮鬥,同時警告一切分裂分子必須為台獨分裂行為接受法律懲罰的後果,讓「亂臣賊子懼」,以正壓邪。同時也與世界各國就台灣問題的討論提供了一個法律平台,更好地爭取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

其三、是現實鬥爭的需要。台灣近十年來,台獨思潮不斷衝擊兩岸的底線,因此我們必須有一部《兩岸統一法》或《反分裂國家法》來系統規劃兩岸關係,清楚表達我們對統一的目的、宗旨、原則、方式、途徑等相關概念的立場,以及對改變現狀與台獨行為的界定,劃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以戰略清晰來取代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這樣做也可以說是被台獨逼出來的,近年來,台獨登上了執政舞台,他們公開提出了台獨時間表,要在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八年從「公投──制憲──獨立建國」剪斷兩岸的法理上的聯繫。這次台灣「立委」選舉泛綠雖沒過半,但陳水扁當局並沒有停止「台獨」步伐危險依然再逼近。因此如果我們聽之任之,後果將不堪設想,台獨搞的是「漸進的法理台獨」,那麼我們也只好「以法對法」,用法律明確甚麼是台獨,防止台獨逾越我法律底線。這是對多數民眾正當權益的保護,是對少數搞台獨分子行為的限止,必然會引來「幾家歡喜幾家愁」,台獨分子與反華勢力一定會反對我們立法,這恰恰會露出他們的尾巴,也絕對阻止不了我們運用法律武器去反台獨。

其四、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需要。章念慈指出,嚴格地說,一個健康的兩岸關係就是逐步健全兩岸法律的過程。兩岸的各種權益,如投資、貿易、旅遊、通婚、求學、探親、勞務、走私、犯罪、糾紛、仲裁、台獨、談判……,乃至台灣同胞身份、地位等問題,都應有法律的規劃與保障。日前我們只制定了少數法律,如《台商投資保護法》及《保護法細則》等法令與法規,大量的涉及一個中國原則,保護兩岸當事人正當權益,授權或委托民間商談,涉台民事、知識產權、經貿關係、行政法律事務、涉台刑事法律、台灣同胞的法律地位、台海關係法律地位等等一系列問題,都應列入制憲的考慮,確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民商事務仲裁條例》、《兩岸三通協議》、《兩岸和平協議》、《統一前台灣在國際組織中臨時安排協議》、《兩岸統一條例》……乃至《反分裂國家法》、《兩岸統一法》等等,都應加以考慮,不應對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感到意外,而應感到高興與歡迎。只是這些年來李登輝與陳水扁竭力阻止兩岸的對話與談判,致使立法工作的溝通與共議基礎很差,可能會造成部份台灣同胞的誤解,因此一切部門應配合全國人大立法,做好宣傳立法的工作,讓兩岸同胞與全球華人,乃至世界各國都能理解我們維護和平反對分裂的正義用意,塑造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的正面形象。

〔上海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