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四年美國以台制華對台政策本質未變

在這次由上海台灣研究所和上海市台灣研究會舉辦的「未來四年台灣海峽兩岸關係走向學術研討會」上,美國政府在未來四年中對台灣政策走向預測,也是兩岸四地與會者所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不少人就此問題發表了獨到的見解。

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處長仇長根指出,未來四年,美國「以台制華」對台政策本質未變,仍助長陳水扁「挾美抗中」,打「台獨擦邊球」。

美國公開表達對「統獨」不預設立場,但不可告人的目的是兩岸「永不統一」,現在是為「維持現狀」,實行「不獨、不統、不戰」的三不政策。鮑威爾在北京發表「台灣並不享有主權獨立國家地位」的重話及美發言人反對扁駐外機構「正名」,並未改變美國對台政策本質。而且美有製造台海「適度危機」的策略,未來美國台灣敗策的四個基本面不變會:一是以「三報一法」處理台海問題。美將「一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置於平等地位。口頭上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政治承若,不支持台灣「獨立」;行動上依「台灣關係法」,提升美台實質關係;二是首次提出台海現狀由美認定。國民黨執政時期美國從未界定過台海現狀,陳水扁執政在兩岸關係上「製造麻煩」更加突出。美多次公開講「兩岸任何一方不可偏面改變台海現狀」,現狀就是「不統、不獨、不戰」;三是繼續加大對台軍售。美國促歐盟勿解對華武禁運同時,強硬要台灣購買六千壹百零八億軍火。未來五年軍購達一點六萬億台幣。要台交保護費,現在看台不買無法向美交待;四是支持台參加聯合國以外的國際組織。實際是支持「台獨」、破壞統一、遏制中國,符合美國的國家最高利益。陳主政后,把投靠美、日作為拼「獨」重點,終極目標是建立美、日、台軍事同盟,「挾洋抗中、挾美拒統」。

上海美國研究所所長丁幸豪教授認為,如果說小布什第二任對台政策有何變化的話,那就是表現出推動兩岸對話的一些興趣。小布什第一任內向來只談一個中國、和平解決,不提兩岸對話,目的求穩定而已。自賴斯訪華後,布什表現出希望看到兩岸一定程度的和解,這個政策趨勢目前還不是很明顯,但從美方內部的各種表態看,似乎比第一任期更熱心一點。總的來說,小布什「以台制華」的基本策略沒有變,出於現實考慮更多強調維持現狀,避免中美發生衝突。不過在策略上採取了「兩手都硬」的做法。它既是中美建交以來在發展美台實質關係上走得最遠的一屆政府,也是在反對台獨上表態最明確的一屆政府。這表明美國仍視中國為「潛在的」而非「現實的」戰略對手,在對華關係上遏制與合作的意愿都在加強,它的最終目的是要把中國納入美國所主導世界秩序之中。

丁幸豪指出,在美國的對台政策上我們似乎一直存在三個假設,一是認為通過美國政府做工作可以壓制台灣;二是在對台政策上白宮比國會更重要,三是陳水扁會聽美國政府的。但推敲起來,這三個假設都有進一步探討的餘地:首先,美國調節台灣的兩個槓桿──軍售和不支持台挑舋大陸對陳水扁來講都有空可鑽:售台武器某種程度上卻是有求於台灣,而以台制華則是美國利益所在,不可能放棄。其次,在對台關係上國會作用很大且消極面居多,大部份議員尤其是幾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都是親台的,於我不利。不過,國會的消極作用也要具體來看,在賣武器和反對統一上當然是不遺餘力,而在反獨方面的態度近年也發生了微妙變化,完全支持台獨的人並不多,把口號落在「反獨」而不是「促統」上是可取的。再有,陳水扁多大程度上聽美國的話?美國真正控制陳的意愿和能力到底有多少?以前在美國政府內還有李侃如等謀劃中長期戰略的決策制定者,而今的美國只關注近期內建構一個利於美的戰略環境,以台海的軍事平衡和在統獨問題上的絕對對立構成一個可會談的和平框架〔譬如「中程協議」〕,歸根結底,是中美爭奪在台海問題上的主導權問題。

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楊立憲則認為,未來四年,美國將對台海兩岸繼續奉行兩面派政策。美國的兩岸政策自稱主要是根據「三公報一法」〔中美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以及與台灣關係法〕,即承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反對大陸動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反對兩岸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承諾向台灣提供安全保障,概言之就是「四不」〔即:「不統不獨不戰不單方面改變現狀」〕。表面上這一政策冠冕堂皇,符合各方面利益,但實際上背後的戰略考量則是「以獨制台、以台制華」。去年以來,鑒於台獨勢力活動猖獗,台海局勢高度不確定,美國加大了對台獨聲音的反制,生怕萬一兩岸開戰干擾其反恐的戰略布局,使其處於進退兩難的處境。但另一方面,美國又加強其在亞太地區的軍力部署及與日本的軍事協調,強迫台灣購買價值六千一百零八億台幣的軍備,加強與台灣軍方的高層接觸和情報交換,甚至在「立委」選後罕見地向台北辦事處派駐現役軍人,表明其同時在做積極的第二手準備。這對台灣當局無疑是一實質的支持。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夏立平則分析指出,未來四年,布什政府對華政策將會對海峽兩岸關係產生如下三方面的影響:一、布什政府對陳水扁搞「台獨」發出清晰的警告,有利於台灣地區的穩定和中美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二、布什政府發展與台灣的軍事合作,將向陳水扁等「台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當前,台灣島內李登輝等極端「台獨」勢力仍千方百計企圖在二零零八年通過「制憲公投」實現「台獨」。陳水扁在內心深處也不忘「台獨」目標。對此應有清醒認識和應付各種突發事變與複雜局勢的充分準備。三、布什政府促使海峽兩岸對話和緩和關係,在陳水扁不接受「一個中國」前提的情況下,兩岸對話難以開始。兩岸應努力擴大經貿和人員交流,實現直接「三通」。

〔上海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