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讓蘇貞昌轉任民進黨主席的權謀考量

本來是「接班群」躲避不及的民進黨主席職務,在陳水扁訓令之下,終由蘇貞昌顧全大局,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悲壯心情,於昨日截止期限將到之時,前往中央黨部遞交報名參選黨主席的表格,並按規定繳交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的保証金。到截止時間時,只有蘇貞昌一人報名參選,亦即號稱「民主」、「進步」,而且在歷史上曾有過「大鳴大放」及「爭選主席」健康經驗的民進黨,卻走上了當年中國國民黨「等額選舉」的反民主老路。

其實,民進黨內不是沒有人對黨主席職務感到興趣。實際上,除了是被認為將是二零零八年代表民進黨出選「總統」人選的「三王一后」〔即蘇貞昌、謝長廷、游錫(方方土)及呂秀蓮〕,在「立委」選前都曾被傳是未來接任黨主席的最佳人選之外,「民進黨三寶」中的林重謨等 ,也躍躍欲試。但是,林重謨等人在接收到代主席柯建銘傳達陳水扁的勸告之後,已經打消此意。但在「立委」選後,陳水扁辭職而留下的遺缺,尤其是都正在覬覦二零零八年「總統」候選人位置的「四王一后」,就卻是有人趨之苦幹,有人避之則吉。後者擔心在任期內倘未能成功操盤縣市長選舉和北高二市市長選舉,就將會慘淡落台,爭取二零零八年「大位」的籌碼大失,提前折損,因而也改變了有意一博的心理。

站在陳水扁的角度,也何嘗不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盡管陳水扁早就提出「總統」免兼黨主席,為此去年九月底召開的民進黨十一屆一次臨時會議,就「度身量做」地為陳水扁修改相關黨內規則,為陳水扁免兼主席解套。不過,按原定計劃,應該是在今年中在「行政院」改組對通盤考量權力佈局後,才不兼黨主席,以免提前「跛腳」的。但在民進黨「立委」選舉失利,陳水扁被迫提前辭職之後,客觀地使到他防避「提前跛腳」的意愿無法如愿。於是,就只好「以毒攻毒」,讓「四王一后」中能力最強、人氣最高,而且在外界印象中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機會最大的蘇貞昌接他的民進黨主席之「棒」。

最為蘇貞昌接任黨主席叫屈的,是黨內「新潮流系」。本來,按照「新潮流系」的規劃,在去年五月「總統」選後,就計劃抬拱蘇貞昌與蔡英文配對,先是接任「行政院」正副院長,在磨練了行政經驗之後,即可在二零零八年以「蘇蔡配」出戰「總統」選舉,期望透過民進黨人連任「總統」,來為民進黨「永保長期執政」闖過第二道關口。因此,「新潮流系」認為,將蘇貞昌擺在黨主席的位置,等於是將他鎖死了,讓他沒有機會接掌「行政院長」,等於是抽掉他掌登「總統」大位之梯。

當然,站在個人利益角度,蘇貞昌從享受「副院長」級待選,每月薪水有四十萬元新台幣的「總統府」秘書長,轉任不能享有政務官多種福利待遇,而且薪水也只有十來萬元的民進黨主席,也確實是「不進反退」,個人利益嚴重受損。

倘是為了避免個人利益的損失,不是沒有辦法,就是讓蘇貞昌免辭「總統府」秘書長,亦即讓他以「總統府」秘書長身份兼任黨主席。實際上,台灣當局的相關法例,並沒有對「總統府」秘書長兼任執政黨主席作出限制。但是,似是陳水扁並無意作此考量,看來蘇貞昌還得辭去「總統府」秘書長。因此,他已乖乖地向「大老闆」呈交了辭職信。

現在看來,陳水扁的如意算盤是,在蘇貞昌轉任黨主席之後,其所遺下的「總統府」秘書長空位,由游錫(方方土)回鍋出任﹔而「行政院長」之職,則由謝長廷接手。但即使如此,仍是屬於「過渡性」的。因為在「立委」選後,新一屆「立法院」仍將呈現「朝小野大」狀況,「行政院」每提請的一份新法案,都將必然會遭到「立法院」杯葛,使「行政院長」提前折損。倘是如此,距離「總統」大位就不是近了,而是更「遠」了。

或許,這也正是素與謝長廷有」瑜亮情結」的陳水扁,未必會愿意讓謝長廷透過「行政院長」的歷練,獲得下任「總統」選舉的參與權的原因之一。試想,如果謝長廷能當選「總統」,以他在高雄市的經驗,應是處理「國政」會比陳水扁亮麗得多,這豈非是將會把陳水扁給「比」下去?陳水扁有此胸襟嗎?以二零零零年謝長廷當選民進黨主席,但尚未就任的空隙時間,提出應朱亞衍市長邀請到廈門市參訪的申請,當即遭到當選「總統」後曾經說過要到大陸訪問的陳水扁視為是要搶他的「頭功」,而予以阻撓的情況看,在「三王一后」中,陳水扁是最為不愿讓其接「總統」班的一個。而蘇貞昌參選「總統」並當選後,即使是處理「國政」比陳水扁優勝,也不會構成對陳水扁的威脅,因為兩人之間並無「瑜亮情結」也。現在先將蘇貞昌擺在黨主席的位置,其實就是「保護」蘇貞昌的一著戰略措施,避免讓他在距離二零零八大選尚遠之時,就先出任折損率甚高的「行政院長」,而是待到謝長廷「做不好」後,蘇貞昌再予接任,以在臨戰之前積累行政資源,便於避開「提前出局」的厄運。

但是,蘇貞昌出任民進黨主席,也將會有令陳水扁頭疼的地方,那就是現時民進黨總部的一級主管,基本上 都是屬於「新潮流系」。本來就與「新潮流系」關係密切的蘇貞昌出任他們的直接領導,就必會使「新潮流系」與他的合作,更為牢固。這對曾因感到「新潮流系」的威脅而要求「解散派系」的陳水扁來說,應是具有一定的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