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充分發揮受國統一戰線作用

湛江市政協主席黃國威在向市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去年,市政協分別在香港、澳門和湛江以座談會、情況通報會、周年慶典、視察調研等多種形式開展與港澳政協委員的團結聯誼活動,增進了湛江市與港澳地區的交流與合作,促使了多個香港團體到湛江考察、投資、興辦公益事業。先後促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現任代理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先生率團一百人及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一行五十四人等香港團體成功訪湛。去年,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已有商家在開發區註冊成立了公司;香港銀紫荊星章獲得者、市政協名譽主席許晉奎先生又一次捐贈一百多萬元人民幣,資助市少兒圖書館、市藝術培訓中心、坡頭區醫院等基礎設施建設;港澳委員黎兆偉先生慷慨捐資一百萬元人民幣建設坡頭區南三鎮樂施小學;新委員王湛華先生捐資三十萬元人民幣支持市女子中專學校辦學,並發動有關人士捐資一百二十萬元人民幣幫助湛江市單身婦女解決住房問題,等等。港澳政協委員以實際行動支持湛江經濟社會的發展,受到湛江人民的廣泛贊譽。

湛江市政協十屆三次會議,昨日上午在湛江海濱館國際會議中心開幕,黃國威主席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楊標副主席作提案工作報告。隨即,大會按照改革會風的思路,進行大會發言。

黃國威在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一年來,湛江市政協服務於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圍繞全市經濟、教育、文化等方面發展的主要問題及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全年共組織視察調研活動二百多人次,撰寫調研報告二十多萬字形成常委會建議案二件,為推動湛江市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了省、市各級領導的充分重視和肯定。

黃國威指出,湛江市政協在去年的工作中,把加快縣域經濟發展作為常委會專題議政的重點課題。針對湛江市縣域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的狀況,由主席、分管副主席帶領的市政協縣域經濟調研視察團,對全市五縣〔市〕四區的六十七家公司進行了實地考察,分別在各縣〔市、區〕和外市召開座談會十三次、召開專題研討會一次。經過充分的對比、分析、論証,市政協十屆九次常委會議形成了《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縣域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建議案》。建議案指出了湛江市各縣〔市、區〕在縣域經濟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困難,提出了幫助各縣〔市、區〕理清發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強對各區的指導和扶持等六項建議。具體提出麻章、坡頭、吳川以發展非資源型工業為主,徐聞、雷州、遂溪、廉江以發展資源型農副產品深加工業為主,赤坎、霞山區發展臨港工業與商貿流通並舉等發展思路。市委書記鄧維龍同志在報告上批示:「市政協常委會圍繞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深入調查研究,積極進言獻戲,這是履行職責、參政議政的積極舉措。此案對我市縣域經濟現狀分析比較客觀,所提建議針對性強,請市政府、各縣〔市、區〕,及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吸納」。該建議案轉發了各縣〔市〕區及市直有關單位,市政府於去年十月至十二月對全市縣域經濟工作進行了一次全面檢查,有力地推動了湛江市縣域經濟的發展。

去年,湛江市政協依據政協章程,積極開展民主監督工作,主動選擇民主監督的課題、探索民主監督的有效形式,努力把民主監督與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有機結合起來,擴大了政協工作的影響力,促進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一是做好市委交辦事項的監督工作。根據市委的要求,市政協組成多個視察組,視察督辦「十項民心工程」的 落實情況。先後對農民減負增收、農村飲水難問題、鄉道與危橋改造、林業資源保護、市區保潔治污、依法徵地、教育扶貧工程、農村薄弱學校改造等群眾關注的問題進行視察調研,撰寫了十八份視察報告上報市委,提出了許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促進了「十項民心工程」的開展和落實。二是通過提案加強民主監督。一年來,市政協委員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見建議二百一十三件,立案二百零三件,內容涉及湛江市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城鄉建設和社會生活等各個方面。不少提案質量較高,所提意見建議針對性、操作性較強,得到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肯定和採納。如關於發展牧草業、牧業的提案和關於發展畜產品加工業的提案,被市政府列為重點督辦事項,大大促進了湛江市牧草業,畜牧業及畜產品加工業的發展。關於加快霞山污水處理廠建設的提案,引起環保部門的高度重視,霞山污水處理廠已於去年四月動工建設,計劃在二零零五年底前完成主體工程。關於加快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提案,市政府分管領導召集有關部門認真研究部署,市財政也安排三百六十五萬元資金對農村合作醫療人口進行扶持,使全市參加農村合作醫療的人口達到二百一十四萬多人。關於對下崗失業人員檔案實行免費托管、有償服務的提案,促使有關部門及時調整了相關收費,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下崗失業人員的負擔。在過去的一年裡,市政協努力提高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提案工作躍上了新台階,在全省政協提案工作研討會上受到省政協的肯定和表揚。

三是通過反映社情民意促進民主監督。一年來,湛江市政協辦公室編印《湛江政協簡訊》七期,刊發信息近六十條,向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報送信息三十多條,向《人民政協報》等新聞媒體報送信息一百二十多條。積極探索政協民主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有機結合的新形式,協助湛江電視台策劃開辦了百姓談話欄目《品茶談世事》,推荐委員作為特邀嘉賓,拓寬了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此外,鼓勵委員使用「直通快車」方式,直接向省、市領導提出意見和建議,激發了廣大委員反映社情民意的積極性。

四是積極參與市直部門的監督工作。如選派委員到市法院、公安、民政、工商、物價以及湛江海關等單位擔任義務監督員;派出委員參與市政法委、市維穩辦、市人大法工委等單位組織的《禁毒法》立法調研工作;派出委員參與市人大對部份政府職能部門第一把手進行民主評價的工作;選派委員參與有關部

門的行風評議和市直機關作風測評活動等等,監督和幫助部門、行業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參與監督工作的委員們認真履行職責,敢於講實情、說真話,有效地發揮了政協民主監督的作用。

黃國威說,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在實現社會最廣泛的團結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市政協發揮優勢,努力把不同黨派、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人團結起來,最大限度地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了力量。為此,湛江市政協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斷加強與我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的聯繫與溝通,在各項工作和活動中努力營造民主和諧、合作共事的氛圍。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在政協組織的各種會議、視察調研、專題研討等活動中發揮參政議政作用,充分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定期召開市政協黨組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懇談會,鼓勵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對湛江市的大政方針和重大問題發表意見,建議,通過協商,增進共識。重視辦理各民主黨派、工商聯集體提案和建議,主動走訪各民主黨派,通報各黨派提案辦複情況。就共同關心的問題聯合開展活動,如與致公黨湛江市委會聯合組織湛江市醫療界、科技界專家開展送醫送藥送科技下鄉活動,受到群眾的歡迎。此外,加強與宗教界委員的聯繫,積極參加市觀音古寺重建落成及佛聖像開光慶典法會、市佛教協會第五屆代表大會、天主教祝聖禮儀活動,引導湛江市宗教活動健康開展。

〔湛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