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專委積極做好聯繫橋樑

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二零零七年工作報告指出,二零零七年,港澳台僑外事委在政協常委會和主席會議的領導下,努力為經濟大局而謀,為和諧社會而呼,積極開展海外聯誼活動,充分發揮委員積極性,團結和發動港澳台僑同胞,為湛江社會經濟發展和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針對港澳委員身處港澳獨特環境,具有信息靈通、見多識廣、思維活躍的優勢,港澳委員民主意識強,敢於發表真實想法。因此,每年全會期間港澳小組的討論發言和專題議政,都是市領導和新聞媒體關注的重點。為使港澳委員更有針對性地參政議政,該委在會前把市政府當年的重點項目建設、市民關注的熱點難點以及發展部署等,列出若干題綱,傳真給港澳委員,讓委員們上網查閱有關資料,充分調動委員們履行職能的積極性。去年,港澳委員參政議政熱情高漲,暢所欲言,先後就港口建設、城市規劃、環境保護、招商引資、優化產業結構、發展旅遊業、新農村建設、生態文明等方面問題建言獻策,所提意見和建議專業到位,可操作性強,受到市領導的充分肯定。該委委員還通過提案形式,先後就湛江市教育文化、社會治安、城市管理、社會就業、生態環境保護、安全生產以及如何創新政協工作思路等問題提交了十三份提案,充分體現港澳委員關心家鄉、熱愛家鄉的責任感。

一年一度的香港情況通報會,是湛江市政協與港澳兩地委員互通信息、增強交流、團結聯誼、凝聚鄉親的一個重要平台。去年六月,該委在香港舉辦了換屆後首次情況通報會。市政協領導李康壽、張志、陳丹、陳華喜等赴港出席會議,李康壽主席向港澳委員們通報了上半年湛江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協工作情況,並就湛江經濟發展的重點和存在問題與港澳委員們座談討論。去年十一月,香港銀基集團主席、市政協常委梁國興先生與湛江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合資興建的廣州灣時代廣場奠基開工,該項目樓高五十六層,是目前廣東省地級市中最高的建築物,它的建成將為湛江的城市形象構造增加新的亮點,成為湛江建設粵西城鎮群中心的標誌性建築。

港澳委員在湛企業是港澳委員愛國愛鄉、積極為家鄉建設貢獻力量的載體,該委十分關注和支持港澳委員在湛企業的發展,多次組織政協委員前往視察調研,了解企業經營情況,幫助企業排懮解難,使他們安心生活,專心發展。

凝聚人心,積極為構建和諧湛江服務,是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責。去年換屆以來,該委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形式,積極拓展海內外聯誼渠道,廣交天下朋友,為營造內外團結、共創湛江和諧局面以及維護祖國的繁榮穩定揮了積極作用。去年六月,在該委和旅港湛江同鄉聯合總會的積極組織下,市領導徐少華、陳耀光、李康壽、嚴植嬋、張志、陳丹、陳華喜等前往香港,出席湛江旅港同鄉慶祝香港回歸暨創會十周年活動。參加這次會議的旅港鄉親達一千三百多人,是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香港主流媒體對此作了分報導。

一年來,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充分發揮港澳委員團結聯絡鄉親的核心作用,團結廣大鄉親,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行政,積極參加有利於保持港澳地區繼續穩定繁榮的社會活動,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方針政策做出貢獻。把海外聯誼工作重點移向年青一代。近幾年,該委把工作重點放在聯絡、團結港澳台僑胞青年一代身上,通過多種形式拓寬渠道,加強了同港澳青年社團組織、港澳鄉親年輕一代的聯誼和交流。去年底,該委積極推薦港澳優秀青年代表團湛參加市青聯等組織,進一步激發廣大港澳青年為湛江振興發展積極奉獻智慧和力量。

去年十月,該委與澳門湛江同鄉總會聯合組織湛江少林武術學校表演隊一行四十人,在市政協副主席張志、港澳台僑外事委主任陳偉明率領下前往澳門,參加澳門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千人軍操大匯演活動。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出席開幕儀式,並檢閱來自澳門、香港、台灣、廣西、珠海、廣州、湛江等七個地區的青少年表演團隊。當湛江少林武術學校出場表演「少林雄風」時,一個個功夫小子凌空翻騰,九節鞭、南拳、雙刀等真功夫令人目不暇接,精彩演出贏得在場觀眾一陣陣熱烈的掌聲,把全場氣氛推向高潮。《澳門日報》撰文「少林功夫觀眾陶醉」,對湛江少林武術學校的精彩表演給予高度評價。在澳期間,湛江少林學校學生還參加了「認識澳門世界遺產日、體育文化交流日」等主題活動,並前往澳門振東空手道會拜師學習,觀看訓練,切磋技藝。通過這次互相學習和交流,兩岸少年增強了愛國意識及友誼,進一步拓寬了團結聯誼的渠道,擴大湛江的影響力。

去年十二月下旬,該委會同市僑聯、澳門湛江同鄉會、澳門警務人員和國際志願者工作協會,聯合組織澳門少年飛鷹會一行三十多人到湛江市開展為期四天的生活體驗活動,來自澳門各中學的隊員們通過到廉江高橋體驗農家生活,探訪特困戶;到湛江軍政學校、少林武術學校接受軍事訓練和愛國主義教育;參觀中澳友誼花園、海灣大橋、觀海長廊景點等。這次活動增強了澳門年青一代對祖國的認識、了解,提升了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增進了澳湛兩地青年的交流。

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還積極做好對外宣傳工作,擴大影響力。積極宣傳港澳委員履行職能、熱心公益、服務社會的事跡,大力宣傳介紹湛江投資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一步提高政協委員和湛江的知名度,不斷擴大社會影響力。先後被湛江日報、湛江晚報、湛江電台、湛江鄉情、市政協網站和《簡訊》以及香港、澳門《新華澳報》等媒體用稿二十多篇。此外,配合市政協編印《湛江政協委員風采》畫冊,認真推薦和組織六位港澳委員的事跡介紹和照片,詳盡展示港澳委員在湛江建設和發展中的風采。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