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城鄉發展需要解放思想借鑑中外經驗 統籌城鄉發展需要解放思想借鑑中外經驗

今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改革開放的主要內容之一,是解放思想。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共十七大的報告中,就強調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並進,開拓創新。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最近亦號召全省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因此,我們在探討統籌城鄉發展、城鄉結合、城鄉一體化這個命題之時,也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並進,開拓創新。其中的一個主題,是借鑑中外有效經驗,結合本地實際,因地制宜,走出一條粵西中心城市城鄉結合的新路。

在這裡,有幾個要素,是可以將之融合在一起的。除了是上述的解放思想的主題之外,還有:一、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說,要結合城鄉發展,推進社會主義農村新建設。二、廣東省有關部門月前制訂的我省發展規劃中,將湛江市定位為西部區域中心城市;而廣東省政府日前公佈《廣東省東西北振興計畫(2006─2010)》中,也要求強化湛江市作為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到二零一零年,湛江建成為特大城市,而按我國《城市規劃法》規定的城市分類標準,特大城市的市區和近郊區非農業人口應為一百萬人以上。三、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此前曾任重慶市委書記。他在重慶市委書記任內,執行國務院批准在成渝兩市設立的《全國城鄉統籌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計劃,提出要採取三項措施把重慶建設成為統籌城鄉發展的直轄市:其一是加快發展城市工業,增加統籌農村和農業以及農民的實力;其二是加快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為它接受城市化和工業化幅射創造物質基礎條件;其三是加快發展農村公共服務,使農村公共服務比其他的省份(不是城市)更快地達到均等化的目標。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就要進行一系列的改革。

「要進行一系列的改革」,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以湛江市目前的現實條件,在兩年之內建成市區和近郊區非農業人口一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和粵西區域中心城市(將來在行政區劃改革時有機會是省會),仍然因循目前的體制及發展模式,恐怕是難度頗高的。因此,有必要解放思想,有所突破,有所創新。所幸的是,曾在重慶市提出解決城鄉統籌問題三項措施的汪洋同志,現正是我們廣東省的父母官,我們湛江市在他的領導之下,完全有機會也有權利請求他將重慶市的經驗引介來湛江市。這既能保證湛江市順利貫徹執行中共十七大和廣東省政府的相關決定和規定,也可反過來為汪洋書記的按廣東省發展宏圖大計「補台」,「幫台」,相得益彰。

推動實現城鄉統籌,城鄉結合,城鄉一體化,不但要學習國內如重慶市、成都市、淮安市、鞍山市等地的經驗,也可借鑑境外的成功做法。就以我們「一個中國」國域內來說,香港地區「新界」的城市化發展,澳門地區(乙水)仔舊市區的舊城改造,台灣地區台北市與台北縣的城鎮融合,台中市與台中縣的城鄉結合,都值得參考。而在華人區城,新加坡幾十年來從中心城市帶動郊區發展成城市國家,也有可以借鑑之處。

當然,各地有各地不同的現實環境,湛江市不能完全照抄照搬上述地區的做法。但其發展方向,是可以參照思考的。我們的目的是要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縮小城鄉差別和工農業差別,改變農村落後面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而決不是要消滅農村。在這方面,我市的徐聞縣、吳川市,已積累了一些成功的經驗。但以城鄉結合、城市一體化的更高要求衡量,還應進一步完善城鄉產業佈局,以工業化的理念推進農業產業化,以現代農業的發展促進二、三產業升級,以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推動產業融合,實現城鄉產業聯動發展,發展專業鎮經濟,壯大縣域經濟實力,加快推進社會事業向農業延伸,促進城鄉勞動力平等就業,發展農村公共服務,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工業要反哺農業,城市要幫助農村,以工促農,以城帶鄉。

我們相信,有中共十七大精神指引,有汪洋書記作政治、操作指導和傳授成功經驗,有中共湛江市委、市政府集體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湛江市的城鄉統籌、城鄉結合、城市一體化,尤其是「特大城市」之夢,一定能夠實現。

(本文是作者在湛江市政協會議上的專題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