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仍應鄭重考慮發動配合拒領公投票

曾拋出「兩國論」,並曾在其「總統」任內,全力推動「重返聯合國」活動的李登輝,近日卻是「發現新大陸」似的驚呼,繼續推動「入聯公投」將會催發不利台灣當局的政治危局,因而他極力主張公投與大選脫鉤進行。

李登輝認為推動「入聯公投」將會促發政治危局,主要是擔心萬一「入聯公投」像「討黨產公投」般通不過,不但是三年內不得發動同一議題的公投,而且也將會令世界各國誤會,台灣人民反對加入聯合國,這將會使台灣當局極為被動,不利於台灣日後重返世界舞台。而且,按照李登輝自己幾年前的觀點,二零零八年因為北京要舉辦奧運,故這一年是進行法理台獨的關鍵之年,如果未能在今年內抓緊時間完成法理台獨的程序,那就是「蘇州過後冇艇搭」了。由此可見,李登輝是在擔心,萬一「入聯公投」和「返聯公投」都通不過,以「入聯公投」為標誌的法理台獨圖謀,就將永遠也不能得逞了。

然而,以逆反思維看,倘若「入聯公投」或「返聯公投」萬一僥倖通過,那才真正是台灣人民的政治危局。這是因為,按照《公民投票法》第三十一條規定,「行政院」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相關的法律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應於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程序。這就是說,倘若「入聯公投」獲得通過,「行政院」必須在三個月內(即六月二十二日之前),草擬「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法律草案,送交「立法院」,而「立法院」必須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審議通過此法案。從此,「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就將成為台灣當局的法定任務和職責,正式以台灣當局的名義,以「全民自決」為由,向聯合國提出「入會」申請。這就等於是正式推動「法理台獨」活動,不但是踩到了大陸地區《反分裂國家法》的底線,而且也抵觸了美國政府對台海事務所定下的「不統不獨,不改變現狀」的底線。倘此,必會引發台海危機,嚴重威脅台海和平。而絕對不是如像陳水扁所說的那樣,「過了三月甚麼事情也不會發生」。

國民黨自以為不會為台海和平帶來不良影響的「返聯公投」,同樣也將會危害台海和平。這是因為,「返聯公投」的標的:「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其實就是前國民黨政權於九十年代初推動的「重返聯合國」活動。表面上看,堅持了「中華民國」的「國號」,符合「國統會」對「一個中國」內涵所下的定義,也接近「九二共識」,因而與「入聯公投」存在著質的區別。然而,細究起來,尤其是認真對照理解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之後,就可發現,「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其實是要推翻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恢復到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之前的勢態,亦即是台灣當局「恢復」在聯合國的席位,而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聯合國中排擠出去。這也絕非如陳水扁所言,「過了三月份甚麼事情都不會發生」。

既然如此,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都負不起這個責任。尤其是以現在的選情走勢看,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的機率不低。倘若馬英九當選,而「入聯公投」或「返聯公投」又獲得通過,馬英九就須執行人民透過「公投」表達的意願,將「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或「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當作是自己「總統」任內的必須履行的政務來執行。這就不但是對美國人失去誠信,而且也將會撕毀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的各項共識,等於是把自己推往火堆上燒烤。屆時,馬英九就必然會陷入進退兩難之境地,在客觀上成為破壞台灣和平的直接責任者。

因此,國民黨中央現在要杯葛「入聯公投」(當時同時也將犧牲自己所提「返聯公投」)的思路,是正確的。其中一個較為能使「入聯公投」胎死腹中的方法,是反對「公投綁大選」。但由於「中選會」已公告「入聯公投」、「返聯公投」的投票日期(即與「總統」大選同日於三月二十二日進行),要求「中選會」宣佈「公投」改期進行,已不可行。故較為可行的辦法,還是參照一月十二日「立委」選舉綁公投時,國民黨自己呼籲選民「拒領公投票」的做法,再次呼籲選民在「總統」大選當日,拒領公投票。

實際上,正如國民黨在「立委」勝選時所持「高興一天就好」態度一樣,目前反制「入聯公投」的形勢不容樂觀。只有「拒領公投票」,才能阻攔「入聯公投」跨過「投票率過半」的第一道「門檻」。但參照一月十二日「討黨產」和「反貪腐」兩道公投題的情況看,兩道「公投」題都有四百五十萬名選民領票和投票。只因投票率只得僅百分之二十六,未達過半,而遭否決。設想「總統」選舉的投票率為百分之八十,將會增加三百萬名選民出來投票。如果這三百萬人都是民進黨的「隱潛選民」,都將會領、投公投票,加上領、投「討黨產」公投票的四百五十萬人,就是七百五十萬人。再考慮到「入聯」和「返聯」擁有七成民意支持度的現實情況看,如「入聯公投」和「返聯公投」的領、投票人數能達到八百八十萬票,那就是跨過第一道「門檻」了。因此,一定要發動「拒領公投票」,並向廣大選民說情楚是「拒領」而不是「拒投」(因為領了票後,就不能撕毀及攜帶出投票站,亦即必須將之投進票匭,而即使是投下白票、廢票,也已計算入投票率,亦即只要領了公投票,就形成了實質的「投票行為」),才能挫敗「入聯公投」的法理台獨圖謀,也可使馬英九的「總統」位子坐得穩穩當當。

倘若國民黨擔心以自己名義發動「拒領公投票」,可能會被民進黨攻擊為「聯共賣台」,從而影響馬英九的選情,也應與新黨及其他公開發動「拒領公投票」的民間團體取得默契,予他們進行發動「拒領公投票」的活動提供方便,並作外圍配合。相信,泛藍陣營中的多數選民,是會響應新黨的呼籲的。倘此,仍將能發揮類似針對「討黨產公投」那樣的阻攔效果,將「入聯公投」阻攔在投票率的大門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