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政協常委會為履行職能發揮領導作用 黔政協常委會為履行職能發揮領導作用

貴州省第十屆政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於本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在貴陽市舉行。此次會議聽取了中共「十七大」精神輔導報告,聽取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議的意見》和「政協章程」的輔導報告,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屆貴州省委員會常委會關於設置專門委員會的決定,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屆貴州省委員會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名單,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屆貴州省委員會副秘書長名單。貴州省第十屆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委等出席了會議,省政協機關有關人員列席了會議。十屆貴州省政協常委會澳門委員林昶也赴黔出席了會議。

第十屆政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決定任命蕭向陽、劉曉、胡魏、李躍榮、尹曉芬、金道超、黃惠玲、宋新民等為副秘書長。會議還決定成立九個專門委員會,及通過各專門委員會的正、副主任名單:一、提案委員會:主任干正書,副主任王禮全、王開文、趙維娜、姚保山、陳守勇、陳衛國;二、經濟委員會:主任趙友良,副主任趙松桓、鄧瑞林、徐屹峰、曹國民、劉瑞蘭、劉先慶;三、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朱開茗,副主任郭可泉、王登齊、馮育毅、曾祥權、武國輝、甫霞;四、科技教育委員會:主任郭勇,副主任伍鵬程、金安江、龔源、陳光文、秦水介、路貴;五、文化衛生體育委員會:主任梁桂寶,副主任劉援朝、石京山、張忠敏、秦志浩、白方芹、陸洪光;六、社會與法制委員會:主任張國新,副主任候健英、周大新、許朗、唐福金、王心海、陳克煒;七、民族與宗教委員會:主任潘健,副主任郝桂華、龍德芳、龍月英、覃祖祥、韓侃、楊瑞東;八、文史與學習委員會:主任姚鍾伍,副主任蒙秋明、耿曉紅、趙強、程鵬飛、王曉林、張燕平;九、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主任陳海若,副主任楊勝明、林慶築、李又平、邱培聲、劉衍珍、韓道武。

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在省政協常委會議閉幕式上講話。他指出,必須充分發揮政協常委會在履行政協職務中的組織領導作用。各位常委必須認清自己肩負的擔子和責任,振奮精神,扎實工作,真正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還要加強政協業務知識學習。換屆後,省政協面臨著委員新、班子新、任務新的狀況。政協委員中百分之七十左右、領導機構班子中百分之九十左右都是新同志,其中不少同志是剛從黨政領導崗位中轉過來的。從黨政部門到協商機構,從管人管物到參政議政,從參與決策到獻計獻策,必然有一個適應過程。雖然大家工作熱情都很高,都想幹一番事業,但對政協的運作程序和業務知識還不夠熟悉,這就要求我們把加強相關業務知識的學習放在突出位置。要認真學習「政協章程」和有關規定,學習中共中央三代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中共中央、中共貴州省委關於統一戰線和政協工作的重要方針、政策,使自己盡快進入政協工作角色,在工作中勇於探索,不斷開創貴州省政協工作新局面。

黃瑤說,要充分發揮政協委員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政協委員要積極參加政協的學習培訓活動;要積極參加政協的各種會議和調研視察活動;要自覺遵守「政協章程」、積極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充分反映人民群眾的愿望和要求,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協調關 係、化解矛 充分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為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協調關系、化解矛盾、理順情緒的工作,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貢獻力量;要積極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從今年起,省政協將認真開展「委員每年至少提一份提案,反映一條社情民意,參加一次調研視察,提一條建議」的「四個一」活動,委員在活動中的表現將作為對其進行考核的依據之一;要積極為政協委員履行職責創造良好條件。

黃瑤又要求,要充分發揮政協專委會在政協工作中的基礎作用。包括要進一步發揮專委會在加強專題調研方面的重要作用;要進一步發揮政協專委會在組織委員視察中的作用;要進一步發揮專委會在開展界別活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重要基礎和關鍵環節,政協各專委會人才薈萃,與社會各界有著廣泛聯繫,可以比較準確、及時地了解和反映社會各階層、各行業幹部群眾的願望和要求。當前,隨著我國政治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各階層、各界別群眾利益訴求日益多樣,社會矛盾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各專委會要結合調研視察、開展界別小組活動等工作,有計劃、有重點地收集和了解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基層幹部群眾的反映,及時反映他們的願望和訴求。在反映社情民意時要注意體現界別特色,著力反映具有傾向性的意見和建議,要避免一般化,重視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難以得到的社會情況和群眾意見。要充分發揮專委會在加強與政府部門對口協商、共辦實事方面的作用;要進一步加強專委會的自身建設。

黃瑤又強調,要充分發揮政協機關的服務保障作用,要以宏揚「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精神為重點,大力加強政協機關的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今後,選拔任用機關正副處級幹部一般都要通過競爭上崗,使那些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幹部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真正做到「給想幹事的人以機會,能幹事的人予平台,幹成事的人以地位」。對那些責任心不強,熬年頭、混日子、工作無實績的幹部,無論他工齡多長,資歷多深,都不能提拔重用。要通過多種激勵競爭方式,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優良、學識豐富、業務熟練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為把人民政協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提供組織保障。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