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主導權已流失焦點在於三.一四

在台灣地區,紀念「二.二八」本是民進黨的「專利」,被民進黨獨霸利用來進行挑撥省籍矛盾、撕裂族群,為自己的候選人「造勢」的工具。但今年的情況有了明顯的變化,不但是民進黨利用「二.二八」作為選戰工具的力度已大為減弱,而且也已是無法掌握對「二.二八」的優勢主導權,被馬英九打破壟斷,將在今日參加多場「二.二八」追思紀念活動。為此,馬英九得到了不少「二.二八」遺屬的支持。這就顯示,民進黨過度消費「二.二八」的結果,使到「二.二八」予民進黨的利用價值大為貶值,並發生轉移效果,使得馬英九也開始嘗到紀念「二.二八」的甜頭。

實際上,「二.二八」紀念活動向來是民進黨的「專利」,並為其所壟斷。而民進黨的民粹主義操作,又使「二.二八」成為民進黨的犀利選戰工具。就以陳水扁的先後兩次「總統」選戰為例:二零零零年的「二.二八」,陳水扁競選總部透過舉辦追思活動,營造出一種力度較大的悲情效果,不但鞏固了深綠基本盤,而且也擴展了中間選民地盤。二零零四年的「二.二八」,由李應元具體執行操作的「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大為振奮綠營人心,成為長期民意支持度低迷的「陳呂配」,拉近趕上「連宋配」民調的重要轉折點。因此,與藍軍群眾堅持陳水扁全靠「兩顆子彈」僥倖當選不同的是,綠營的評估卻是「百萬人牽手謢台灣」活動扭轉了民調低迷局面。

本來,今年又到「二.二八」,曾在四年前成功操辦「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的李慶元,已經貴為民進黨中央秘書長和「長昌」競選總部的執行總幹事,更應能順利地再辦「牽手護台灣」之類的大型群體活動,再次奮綠營人心,像四年前那樣,將低迷的謝長廷民意支持度催谷抬升,縮短與馬英九民調的距離。但同是一個李應元,現今已經完全掌握了民進黨中央和競選總部的資源,卻無法再像四年前雖然只是民進黨副秘書長,卻能調動千軍萬馬那樣,再次組織發動百萬人站出來,以紀念「二.二八」之名,來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造勢。

這就是民進黨哀哀相減的效應在發酵:一、「立委」敗選後,許多原民進黨籍「立委」失去政治舞台,也無法負擔亦無必要經營選民服務處,因而也就缺乏發動群眾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的群眾基礎和動員工具。二、民進黨黨內初選所採用的「排藍民調」,傷害了「謝系」以外的各派系政治人物,致使他們不會熱心於謝長廷的選戰經營。三、四年前「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的主心骨人物李登輝,今年卻是猛烈批評民進黨,並間接表態不會「挺謝」。四、被視為「票房毒藥」的陳水扁,今年也宣佈不再參加有關追思「二.二八」的活動。在上述幾種因素交織之下,民進黨再也無力舉辦一個類似「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的超大型群眾活動,只能是舉辦萬人音樂會。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音樂會的形式,不要說無法收到四年前「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民調翻盤」的效果,就是連「固盤」的作用,也將不會很大。

然而,民進黨和謝長廷決不會眼巴巴地看著自己的民意支持度一直飆升不上去,從而輸掉這場「總統」選戰。因此,必然會設法挽回敗局。除了是人們所猜測的「奧步」手段之外,能夠收到凝聚民心、抬升士氣之效的大型群眾活動,仍應是不會輕易放棄的。

因此,據說民進黨中央和謝長廷競選總部,仍將會舉辦有百萬人參加的大型群眾活動,在選戰最後關頭的關鍵時刻,提升謝長廷的選情。而舉辦大型群眾活動的時間點,很可能是三月十四日《反分裂國家法》頒佈三周年當日。或許,民進黨在「二.二八」五十一周年時未搞大型群眾活動,就正是要避免分散資源,及發生效果遞減作用。

實際上,綠營要在《反分裂國家法》頒佈周年紀念日舉辦大型群眾運動,是意圖利用抗議、反對《反分裂國家法》的內涵,大收「一石三鳥」之效:一、抬升謝長廷的選情;二、為「入聯公投」造勢;三、強調台灣的「獨立主體性,向北京嗆聲」。

由於三月十四日到三月二十二日「總統」選舉兼綁公投的投票日,距離相當接近,倘能成功舉辦大型群眾活動的話,就不但是其所激發的士氣必能對幾日後的「總統」選舉兼綁大選起正面作用,而且國民黨和馬團隊要設法反制,時間上也已來不及。因此可以說,民進黨計劃在《反分裂國家法》頒佈三周年之日舉辦大型群眾活動,是經過精確政治計算的。

但正如前述的民進黨前「立委」已失去政治舞台的原因,民進黨中央已根本不可能像四年前那樣,硬性下達租賃大行旅遊巴及動員人數的命令,也無法像四年前那樣,把綠營支持者載到預先畫定的區位「對號入座」。因此,估計民進黨中央在三月十四日發動的大型群眾活動,是以在全台灣各地進行遊行活動為主。正因為如此,民進黨已對其失去主導權的紀念「二.二八」的活動,其煽動族群分裂的作用,已成強弩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