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報告有新意對政協工作具指導意義 賈慶林報告有新意對政協工作具指導意義

賈慶林主席前日在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上所作的第十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及港澳的部份,頗具新意,並非是「例行報告」那麼簡單。因此,這部份內容對於今後在新形勢下,全國政協和地方政協如何充份發揮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啟發作用和指導意義。

實際上,賈慶林在工作報告中談及港澳事務的部份,有幾點內容是全新的提法:一、高度重視發揮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探索相關工作機制,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香港、澳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二、加強與香港、澳門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三、引導港澳委員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更好地發揮作用,廣泛團結香港、澳門各界同胞,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高度重視發揮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探索相關工作機制,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香港、澳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等於是間接地否定了香港、澳門剛回歸時的某些做法。實際上,在香港回歸後,當時的中央政府有關部門片面理解「不干預港澳屬於高度自治範圍事務」。一方面,奉行「守門員」政策,阻絕了內地與港澳的交往交流;另一方面,打算取消內地各地地方政協的港澳委員,以免予人地方政協在參政議政過程中「干預港澳事務」的印象。

對此,本欄曾多次提出了異議,除了批評「守門員」政策之外,也強調內地各級地方政協應當繼續保留港澳委員的名額和安排。--早在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四日,本欄就連續三談「不宜取消地方政協中的港澳同胞界別」。指出在香港、澳門回歸後,各地地方政協繼續保留「澳門同胞」界別,有利於體現愛國統一戰線不斷發展壯大,顯示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和強大的凝聚力,具有科學的合理性和政治意義。而且,「港澳同胞」界別的設置,是改革開放以來內地與港澳的經濟合作、文化交流進一步加深的反映,對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團結港澳同胞,爭取人心,起到積極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港澳同胞與台灣同胞海外華僑、華人有著各種的聯繫,是聯繫海峽兩岸和世界華僑、華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橋樑。何況,由於港澳委員處於港澳特殊的政治背景之下,思想活躍,視野廣闊,知識面廣,可以毫無顧忌地就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提出許多中肯的,有深度、有開拓性的建議。

當然,由於受當時的認識的局限,筆者也認同了港澳政協委員在參政議政時不宜討論港澳事務的觀點。但隨著形勢的發展,這個觀點已顯得落伍。實際上,去年「五一」遊行後,澳門中聯辦就根據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提出要發揮港澳政協委員在港澳經濟社會中的作用和加強調查研究的要求,在與澳門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聚會時,組織他們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推動澳門和諧社會建設」兩個課題進行調查研究工作。中聯辦副主任徐澤指出,開展調查研究是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進行的這兩項調研,抓住了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相信大家能夠集思廣益,提出真知灼見,共同搞好這兩個課題,為澳門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為此,本欄曾經指出,全國政協澳區委員圍繞著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促進下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社會和諧建設開展調查研究,不但不是「干預澳門特區高度自治範圍內事務」,相反還是積極協助澳門特區政府聽取民意,凝聚民心,改進施政,改善民生,共同建設發展穩定和諧的澳門社會的「補台」作為。

而且,從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要加強對澳門重大問題的研究,自覺以維護澳門穩定繁榮為己任」這個命題看來,除了是「出謀獻策」之外,還須發揮「監督」作用。作為全國人大的代表,有責任代表制訂「澳門基本法」的全國人大,對澳門特區執行基本法等情況,實施監督。作為全國政協的委員,也有責任以澳門居民中的一員,對特區政府是否能依法施政、依法行政進行民主監督。而且長遠而言,當未來特區政制發展到全民普選特首之後,由於一人一票的選舉很難保證不會讓個人心家鑽空騙取選票當選,作為直接體現參加國家事務管理的人大代表,及參與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政協委員,就更應發揮其民主監督職能,協助特區人民和中央政府把好「關」。

值得注意的是,賈慶林前日在工作報告中,對原來「港澳經濟社會」的提法,上升為「港澳社會政治事務」。而要承擔這樣的職責,就需要設立相關的工作機制。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去年在澳門中聯辦指導進行兩項課題的調查研究工砟,可以說是「相關工作機制」之一。而香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正在熱議中的「人大代表辦事處」,可能也是全國人大港澳代表充分發揮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的「相關工作機制」之一。當然,既然是「探討」,還可有更多的靈活方式,有待今後在實踐中繼續發掘、總結。

至於賈慶林在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將廣泛團結香港、澳門同胞,並要求港澳委員加強與香港、澳門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其內涵就更是一目了然、不言自喻。也完全符合胡錦濤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五周年大會上所提出的「要在愛國愛澳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的團結,保持和鞏固社會和諧」的要求。當然,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更應起帶頭模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