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投票機票難求各航空公司應申請加班 返台投票機票難求各航空公司應申請加班

還有一個星期,就是台灣地區「總統」大選的投票日。這次選舉,不但關係到台灣地區能否改善經濟、改善治安、改善民生,而且更關係到台海能否和平,兩岸關係能否健康、順利發展。因此,散居在世界各地的馬英九支持者,大多打算前往台灣履行選民義務,投票支持馬英九。

實際上,過去幾次選戰的教訓,就是一些藍軍的支持者,以為差自己這麼一票,問題不大,而未有投票。在積少成多之下,使藍軍的候選人流失了不少選票。選後,當他們看到自己所認同、支持的候選人,只是以很小的差距就落敗了下來,而懊悔萬分,自責為何不去投票。

就以上次「總統」選舉為例,「連宋配」只是輸了二萬多票,僅是全島選民的千分之一二。如果泛藍支持者能對「兩顆子彈」有危機意識,都出來投票,歷史就可能會改寫。

今次「總統」選舉,也發生了類似「兩顆子彈」的危情。不過,今次的肇事者,不是綠營的「兩顆子彈」,而是藍軍的「四個笨蛋」。有學者估算,「四傻踢館事件」將會使馬英九流失五十萬張選票。

在此情況下,享有投票權的島外馬英九支持者,就更應前往台灣投票,爭取能彌補「四傻事件」所造成的損失。

就以澳門為例,據有關數據顯示,過去由於歷史的原因,曾在台灣讀書、工作的澳門居民,都領持有台灣地區的國民身份證,估計共有二萬多人。其中的一些人,或是自覺地支持馬英九,或是在「澳門馬英九後援會」等團體的感召、組織下,趕在截止期前,進行了戶籍登記,而取得了此次「總統」選舉的投票權。如果他們能在下周六及之前趕返台灣投票,也算是為搶救馬英九,為改善台灣經濟,為維護台海和平,為發展兩岸關係,以至為更好地落實貫徹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所達成的多項共識,盡了一份心力。

然而遺憾的是,據筆者接獲一些具有投票權的澳門居民的投訴,他們訂不到在「三‧二二」前返台的飛機票,可能會令自己手中的選票,成為廢票,因而十分著急。他們希望,倘若澳台航線的「澳航」、「長榮」、「復與」等航空公司,能以大局著想,增加班次,創造更多的座位,讓更多的具台灣選舉投票權的選民,返台灣投票。

實際上,由於有大量大陸台商要返回台灣投票,又適逢「三‧二二」前後是港澳的復活節假期,赴台旅遊者不少,再由上受前段時間大陸雪災影響有部份台商未能返台過春節,現在他們要趁返台投票之機,補渡春節,因而使到澳台和港台航線,呈現一票難求。

因此,經營澳台航線的「澳航」、「長榮」、「復興」等航空公司,都應顧全大局,考慮加班的問題。尤其是執行「一機到底」兩岸航線的「澳航」,增加航班不但可解決部份澳門居民行使投票權的問題,也可滿足到大陸台商返台投票支持馬英九的意願。而「長榮」、「復興」航空,倘能加班載客,也能直接解決部份澳門居民赴台投票的問題,並因其分別與大陸地區的「廈航」等航空公司合作,經營間接兩岸航線,故加班亦是能滿足到大陸台商的意願。

在這裡,「澳航」的責任最重。因為它的母公司「中航」是直屬中央的國有企業,就更有義務貫徹中央「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盡量滿足台商及具有台灣投票權的澳門居民前赴台灣履行投票義務。「長榮」的老闆張榮發,日前已公開表態「挺馬」,其所屬企業支持台商和澳門居民到台灣投票支持馬英九,也就是理所當然。「復興」目前正為台灣高鐵通車後搶走其島內航線客源,使公司陷入經營困境而發愁,如果馬英九當選,就將很快實現兩岸直航,作為曾參加兩岸台商包機的「復興」,必可在兩岸「直航」中分一杯羹,改善目前經營困難狀況、,何況,加班並非虧本生意,而是有利可圖,即使出售特價機票,也有賺頭。於公於私,都應抓緊時間,申請加班。而澳門民航局和澳門機場管理公司,也宜盡量予以配合,盡快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