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國榮一句話抵消殆盡四傻踢館負面效應

距離「總統」大選投票只有四天時間。經過前一段時間藍、綠兩陣營的各自造勢之後,支持兩陣營的「隱性選民」基本上都已被激勵了出來。最後的階段,除非是有甚麼「奧步」發生,只要哪一方犯的錯誤較少,這一方贏的機率就將會較高。因此,馬英九本人固然仍是表現出其一貫的「溫良恭儉讓」本色,盡量避免批評其競選對手。而謝長廷雖然是對馬英九使用了「抹紅」手段,並抓住費鴻泰「四傻踢館」事件大耍「奸巧」之計,但在整體上,尚算是沒有犯大的政治錯誤。

但是,費鴻泰等「四傻」的「踢館」事件,卻使馬英九的選情大受挫損。盡管費鴻泰等「藍委」的行為是個人行為,並非馬英九競選總部所籌劃,但畢竟費鴻泰等人向來被視為國民黨內較為「親馬」的人士,故仍使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受到傷害。實際上,一直在大打「一黨獨大鴨霸牌」的謝營,利用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把「一黨獨大鴨霸牌」的效應發揮到了極致,確是喚醒了一些本已對民進黨失望的泛綠選民,使到謝長廷的民調支持度有所提升,從而縮窄了與馬英九的距離。可以說,謝營原本寄望甚高的「三•一六擊掌逆轉勝」活動的效果,還不如「四傻踢館事件」所造成的負面效應。

但世事無絕對。也算是錯有錯著,「四傻踢館事件」所引發的強烈負面效應,終使一直有所麻痺,以為馬英九「贏定了」的泛藍支持者,產生了強烈的危機意識。「三•一六向前行」活動參加的人數多於謝營所主辦的「擊掌逆轉勝」活動,首次突破了大型群眾活動的參加者綠多於藍的「紀錄」,就是這種危機意識的反映。因此,在某種角度說,只要藍軍對「踢館」處置得宜,是能夠將壞事轉化為好事的。

當然,單靠泛藍群眾的自我覺醒、動員,仍不足夠。因為「總統」選舉是「一對一」的選舉,馬英九只有拿下過半票數,才有贏的機會。而且 ,如果單是贏得「過半」,未來仍是一個「弱勢總統」,淪為在野黨的民進黨必會多方不合作,甚至頻頻重上街頭鬧事。馬英九只有以較大比數擊敗謝長廷,呈現「強勢總統」,未來的管治基礎才能較為穩固。因此,馬英九還須以誠懇謙卑的態度,迅速為「踢館事件」進行止損管制,努力減低其負面影響,以避免流失中間選票。而從馬英九在外地得悉「踢館事件」後就鞠躬道歉,翌日又多次道歉,連其夫人周美青在拜票時也是頻頻九十度鞠躬道歉的危機處理反應看,效果還是較為顯著的。

這可算是應了一句老話:「世界是公平的」。當「踢館事件」因馬營頻頻道歉,尤其是媒體、名咀揭發其實這只不過是謝營設下的陷阱,因而已起到止損作用之後,被稱為「民進黨新三寶」之一的莊國榮,卻在「三•一六擊掌逆轉勝」活動當日,在為謝長廷站台時,以極為鄙劣的詞語來污蔑馬英九的已往生父親,其所形成的負面效應,甚於「踢館事件」。這是因為,費鴻泰等人前往謝長廷總部進行會勘,盡管是在不適當的時間作了不適當的事情,但畢竟是接收了錯誤情資而跌落陷阱,而且後續事態卻使他們成為被變相剝奪人身自由的受害者,何況其會勘的動機也具有正當性。而莊國榮的言論,則是純粹的人身攻擊,觸犯了「刑法」中有關誹謗罪的條文規定。更重要的是,他作為「教育部」的主任秘書,卻向全國學子作了最壞的個人品德示範;他作為大學副教授,也有失斯文。因此在性質上,莊國榮惡言辱罵馬父,比「藍委踢館」要惡劣得多。在此情況下,莊國榮口出惡言對謝營所形成的負面衝擊,更甚於「四傻踢館」對馬英九選情的衝擊。因此有人說,「莊國榮一句話,慘過藍營四笨蛋」。因後者而致使馬英九流失的中間選票,又被莊國榮給「送」了回來。

謝營顯然是驚覺到「莊國榮事件」對其選情所造成的嚴重衝擊的。因此,謝長廷本人及其發言人,以及民進黨黨團,都罕有地向市民以至馬英九道歉。這可說是在「總統」大選開打後,民進黨的第一次道歉。實際上,日來謝營污蔑周美青「偷報紙」,攻擊蕭萬長在美國有私人物業……等,雖然事後被證實或合理推斷是虛假消息,但謝營卻堅拒道歉,頗為傲慢。由此可知,莊國榮事件對謝營所造成的衝擊,非同小可。

現在,又輪到馬英九有可能會犯錯誤的時候了:如果在謝長廷、莊國榮、杜正勝等都已道歉之下,馬營仍緊緊抓住「惡言風波」不放,大肆渲染攻擊,就將會給選民欠佳的觀感,甚至是有損馬英九寬容的既有形象。幸好,馬英九夫婦至今卻沒有拿此大作文章,只是以一句「社會自有公論」來回應,這倒是折射出馬英九的個人品德的高潔。這樣,就能保證選情重回「馬大謝小」的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