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應可亦必將為兩岸關係發展發揮獨特作用 澳門應可亦必將為兩岸關係發展發揮獨特作用

台灣「總統」大選,主張「一個中國」、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高票勝出,兩岸會談恢復有望。實際上,馬英九明確表示,將在「胡連會新聞公佈」的基礎上,與北京進行接觸、商談。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什在電話熱線中通話,也都為恢復兩岸協商「加溫」,并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背書。由於恢復兩岸會談是維護台海和平的政治保證,也是復甦和振興台灣經濟的政治條件,對台灣人民的福祉及馬英九本人的爭取連任、國民黨的爭取持續執政,都甚有裨益,故相信這將會是馬英九「五‧二零」就職講話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他在正式就職後,全力推動的政治事務。

人們常說,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份,澳門應在發展兩岸關係中發揮獨特作用。在過去,人們將這「獨特作用」,理解為澳門國際機場和「澳航」執行「一機到底,兩岸間接直航」航線,也理解為向台北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後來,又賦予了兩岸春節台商包機協商上的「澳門模式」新內容。實際上,澳門以往確實也已在上述幾個方面,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在兩岸關係發展史和國家統一大業進展史上,揮就了濃重的一筆。

台灣地區「藍天換綠地」後,除了繼續向台灣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部份內容之外,澳門往的優勢可能會逐步消失。比如,馬英九已經承諾,在他正式就職後,當即推動兩岸直航,澳門國際機場和「澳航」在「一機到底,兩岸間接直航」方面所發揮的獨特作用,即告消失。與此同時,由於海峽兩會恢復談判,也就不用再借助「澳門模式」進行兩岸接觸協商。

那麼,澳門可以在哪些方面,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發揮獨特作用呢?這使我們想起了上世紀末發生的一件事:當時,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赴大陸訪問,江澤民提出應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已被中國國民黨內定將參加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的連戰深受鼓舞,計劃在自己當選之後,立即推動兩岸政治對話。而被連戰延攬為兩岸事務顧問的關中、楊力宇、張京育等人則認為,古今中外的經驗都顯示,正式談判的進展不大,只有正式談判以外的非正式接觸,才能獲得突破性的進展。連戰認為有理,並指示這些大陸事務智囊尋找「非正式接觸」的地點,並由張京育具體執行。

由於在此前,筆者曾在本欄連續三論「澳門是江李會談的最佳地點」,時為「陸委會」主委的張京育對此印象深刻,故他親自來澳考察,果然發現澳門確是未來兩岸進行政治對話中「非正式接觸」的最佳地點。於是,他透過「陸委會」某官員委託筆者「傳話」,而何厚鏵亦作出承諾,倘他當選澳門特首,連戰亦當選「總統」並與北京進行政治對話,未來的澳門特區政府願為兩岸間的「非正式接觸」提供後勤支援。遺憾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中,由於國民黨分裂,讓陳水扁「漁翁得利」,兩岸政治對話「出師未捷身先死」,澳門也失去一個發揮重大的「獨特作用」的機會。

現在,連戰的愛徒馬英九奪回了台灣地區的政權,兩岸恢復協商在望。不過,從台北傳來的消息謂,由於馬英九有連任壓力,擔心過早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將會遭到民進黨「抹紅」而影響其下任「總統」選情;而先行進行經濟事務的協商,有助於促進台灣經濟繁榮,這才是他爭取連任的「利多」因素。故在他的第一個「總統」任期內,兩岸協商將是以經濟事務為主,待到成功連任後,才進行兩岸政治對話。

但倘按此「時間表」執行,將會遇到一大「盲點」,就是到二零一二年的馬英九第二個「總統」任期開始時,胡錦濤的第二任中共總書記任期已到尾聲,即將卸任。而致這個馬英九有意推動的兩岸政治對話的啟動時間點,並非是胡馬二人任期的「黃金交叉點」。因此,最佳的時間點,還是在馬英九的第一個任期剛過半,兩岸經濟事務協商取得重大進展,促進了台灣地區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使兩岸協商的成果深入台灣民心,因而對被「抹紅」產生了強大的免疫力,兩岸政治對話就可提前操表開展。

此時,澳門特區就可以其地理位置優越,兩岸人士入境便利,易於保密……等有利條件,作為兩岸政治對話「非正式接觸」的主要地點之一。屆時,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海協澳門辦事處和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等,就可各司其職,為之提供行政後勤服務。

但願,澳門特區在兩岸關係發展以至國家統一大業的進展史上,能在最大程度上,發揮獨特的作用。 

更正:昨日本欄第四段第十行「社會主義逃戰」為「社會主義逃兵」之誤,合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