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居民赴台觀光會否仍須途經港澳? 大陸居民赴台觀光會否仍須途經港澳?

台灣地區第十二任「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日再次強調,在他正式就職之後,當即推動兩岸周末包機直航,並設定將在今年七月實施,而大陸觀光客包機也是在七月。如果是每日包機直航,或許在今年底。如果是定期的直航班機,則需要某種航空協議,或許在明年七月。

在這裡,有幾個要點,可能是與澳門航空業密切相關的。其一、是兩岸直航班機可能會在明年七月開通;其二、大陸遊客赴台觀光,其交通方式可能會採乘搭「觀光客包機」方式。

此間已有不少論者指出,實現兩岸直航後,澳門國際機場每年將流失一百萬人次的客源,佔總客量的百分之十六左右。盡管說,這部份客流量,最多是在澳門轉機,並未入境澳門,未有危及澳門的消費業,故流失這部份旅客,並不會對澳門消費業構成任何的損失;但對於執行「一機到底」航線的「澳航」,及擔負執行「一機到底」航線的客機的中途升降機場服務職能的澳門國際機場,都將構成重大影響。

此前,曾有人寄望,當實現開放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觀光後,由於大陸居民的入台證件,仍須分別在駐香港、澳門的台灣機構領取,這就決定了他們必須分別在香港、澳門乘搭飛機往來台灣,這可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實現兩岸直航後,台灣旅客減少的損失。而在實際上,二零零五年謝長廷在「行政院長」任中所擬就的開放大陸居民赴台觀光的規劃,出於某種考量,就主張即使實現兩岸直航,大陸觀光客也必須經由「第三地」--主要是港、澳,也可是那霸、濟洲,往來兩岸。

而現在馬英九的構思,則是連大陸赴台觀光客也可以乘搭「觀光客包機」的方式往來兩岸。使人感到興趣的是,倘是按馬英九的大陸觀光客也可乘搭包機往來兩岸的方式,他們的「入台證」是在哪裡領取?按邏輯推理,可能會有以下三種方式:一、由大陸的代理旅行社,受台灣的接待旅行社委托,直接將台方接待社向台灣入出境及移民署領取到的「入台證」,分發給大陸遊客。二、仍按現有模式,赴台大陸遊客持憑台灣入出境及移民署發出的批准入境通知書副本,分別在港、澳換領「入台證」正本。三、赴台大陸遊客持憑台灣入出境及移民署發出的入境通知書副本,到了台灣的機場後,在移民署派駐機場的大陸人民服務中心換領「入台證」。

倘是第一種方式,可能會有政治障礙,亦即是大陸方面並不樂見大陸赴台遊客直接在大陸境內領取台灣的入境證件,因而將會是「窒礙難行」。倘是第二種方式,由於是「包機」,赴台大陸遊客就將不會進入澳門境內,到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換取「入台證」,而是必須在機場的「換乘區」亦即「轉機區」完成這一手續。這就給澳門國際機場和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帶來大難題:澳門國際機場「換乘區」的空間有限,而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也沒有那麼多的人手專駐機場為大陸赴台旅客辦理換領「入台證」手續。倘是第三種方式,也將會給台灣地區幾個大陸赴台觀光遊客的入境定點機場及駐機場的大陸人民服務中心帶來負擔。

如果是按謝長廷當初的構思方式,亦即是如同現時的赴台交流、訪問、探親的大陸居民,必須持憑入境通知書副本,分別到香港中華旅行社駐機場服務處,或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換取「入台證」的方式的話,當可避免上述的不便之處。而且,還可使澳門的消費市場受益,亦即是可設法使他們在赴台前或離台後,留在澳門消費。

當然,這是澳門本位主義的考量,與最大程度地方便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甚至是讓他們能直接乘坐兩岸直航班機往返兩岸的未來可能發展方向的全局利益相比,它只是屬於局部利益。但世事無絕對,說不好,日後在兩岸正式商談開放大陸居民赴台觀光時所達成的協議,兩岸當局出於各自的種種考量,還將會保留大陸觀光客分別經港澳兩地往來兩岸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