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堅持一個中國必將受到大陸遊客敬重

今日是蔣介石先生逝世三十三周年紀念日。仍由陳水扁掌控的「國防部」,據說將會開放慈湖陵寢一天,讓民眾瞻仰。於此,剛贏得「總統」大選的中國國民黨人,尤其是老一輩者,可能會趁此機會前往慈湖,告慰將「中華民國」帶到台灣的蔣老先生。--他們不負老先生的信任及託負,已經「光復」了「中華民國」。這種情境,將與今年一月國民黨壓倒性地獲得「立委」勝利後幾天,適逢蔣經先生逝世二十周年,於是蔣經國先生的一群舊屬,包括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榮譽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等,都擁到大溪靈寢,謁靈並告慰蔣經國先生那樣。

「五•二零」馬英九正式就職後,他就是台灣地區的「三軍統帥」,「國防部」己掌握在他的手中。按照政黨政治原理,此時的馬英九必然將會撤銷此前陳水扁關於關閉慈湖、大溪靈寢的命令,重新開放。當然,為了節省經費,也是為了避免再次挑起族群爭議,則有可能會不再恢復憲兵把守及換班步操的項目。但重新開放蔣介石和蔣經國靈寢,就足以藉慰到廣大藍軍群眾,也滿足到桃園縣發展特色旅遊經濟的願望。--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估計很快就會與北京達成開放大陸居民前往台灣旅遊觀光的協議。而大陸遊客到了台灣之後,除了遊覽寶島風光及品賞台灣小吃之外,看來主要的行程之一,是前往慈湖和大溪兩座靈寢遊覽,並向兩位蔣老先生致敬。這就必然會帶動桃園縣的旅遊經濟,而由國民黨執政的桃園縣政府,也必可在此大作文章,朱立倫縣長就可在其最後任期之內,增加政績,為他任滿後「入閣」增添政治資本。

大陸遊客將會把兩蔣靈寢視為遊覽觀光的主要行程之一,除了是為了滿足他們的神秘感之外,更是要向兩位老蔣先生致敬。--近年來,內地媒體都實事求是地報導,兩蔣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中華民族團結統一,反對國土分裂的民族領袖。對比陳水扁千方百計要把台灣從祖國的版圖分裂出去的行徑,兩蔣先生在反「台獨」、反分裂方面表現的高風亮節,當然值得致敬。

實際上,蔣介石不但強硬反對「台獨」並予以嚴厲鎮壓,而且也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炮戰」時,美國人曾向蔣介石施壓,要他從金門、馬祖撤軍。蔣介石卻認為,倘此就將會形成「劃峽而治」,而變成了「兩個中國」。因此,他頂住了壓力,拒絕撤軍。而毛澤東也予以密切配合,實施「雙日不打炮」,讓蔣軍有機會向金門補給糧食、彈藥,從而堅定了「堅守」決心。這就使到美國人「劃峽而治」從而製造「兩個中國」的圖謀徹底破產。

一九七四年一月,南越當局侵略我國西沙群島中的甘泉、金銀兩島。蔣介石立即指示台灣當局發表聲明,指出該兩島是中國領土,不容侵犯。當時大陸解放軍發起西沙反擊戰,派出軍艦前往增援,經過台灣海峽,有軍事高官向蔣介石請示,是否出動軍艦攔截?蔣介石沉吟良久,只說了一句:「西沙戰事緊吶」,軍事高官當即明白蔣介石的心思,讓解放軍軍艦順利通過。

蔣介石也有過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想法。早在五十年代初,他就曾委托李次白潛返大陸,讓其聯絡時任上海市長的表哥陳毅,試探進行國共合作。一九五七年初,他又委托《香港時報》的許孝炎,物色適當人選到大陸「傳話」,此任務最後由「立委」宋宜山擔當。周恩來會見了宋宜山,李維漢也代表中共中央向宋宜山提出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四點意見。一九六三年,蔣介石又派親信陳誠、蔣經國在東沙群島海域,在軍艦上與周恩來、羅青長等人密談國共合作問題。一九七五年春節前後,蔣介石還通過陳立夫,經秘密管道向中共中央發出邀請毛澤東到台灣訪問的信息。陳立夫和談心切,在沒有得到回音的情況下,就在香港報紙上公開發表了一篇題為《假如我是毛澤東》的文章,歡迎毛澤東或周恩來到台灣訪問,與蔣介石重開國共談判之路。可惜,大陸的信息還未反饋過來(此時毛澤東、周恩來均已病重),蔣介石已溘然長逝!

蔣經國同樣也是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同樣也是追求統一,有意進行國共接觸、和談。他曾委托沈誠到北京「探路」,也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來對應北京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站在反「台獨」、反分裂的角度,蔣介石、蔣經國兩位老先生都是民族英雄,因而也就值得追求中華民族統一團結的廣大炎黃子孫的尊敬。因此可以相信,在大陸居民可到台灣旅遊之後,慈湖和大溪兩座靈寢,必會擁滿前往瞻仰及致敬的大陸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