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胡蕭會將為兩岸領導人互動奠定基礎

台灣地區第十二任「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將於今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他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名義出席本年度「博鰲亞洲論壇」事宜。據說,兩岸相關部門已經商定,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會在「博鰲亞洲論壇」中與蕭萬長會面。這是「馬蕭配」當選後,兩岸僅次於「胡連會」的最高層次會面。但因蕭萬長具有「準副總統」的身份,會面所談很快就將會成為兩岸政府的具體落實措施,而絕無「煮冇米粥」之虞。何況,不排除蕭萬長在會晤中,還將會向胡錦濤轉達「準總統」馬英九對實質發展兩岸關係,包括今年八月八日以適當名義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的願望。因此,蕭萬長今次的海南之行及與胡錦濤主席的會面,對兩岸關係在「一中」原則之下的發展,及兩岸商談在「九二共識」前提下的恢復進行,具有高度的指標意義。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的國際組織,目前已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台。「博鰲亞洲論壇」致力於通過區域經濟進一步整合,推進亞洲國家和地區實現發展目標。二零零一年二月,「博鰲亞洲論壇」正式成立,成員包括有中國、菲律賓、日本等二十六個國家和地區,總部設在海南省的博鰲。從二零零二年開始,「論壇」在博鰲召開年會。二零零三年,身兼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蕭萬長首度與會,與溫家寶會面,並出席「區域自由安排和更緊密的亞洲經濟合作」的分會並發表演講。此後,蕭萬長年年與會,並多次率領台灣地區的企業界領袖與會。二零零四年的「博鰲」年會,蕭萬長在「論壇」歡迎晚宴上,首度與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二零零五年年會,蕭萬長會晤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二零零六年的年會則與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敘談,去年年會與蕭萬長會晤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委員長吳邦國。

正因為蕭萬長是「博鰲亞洲論壇」的「常客」,也曾在「論壇」與大陸領導人頻密會面,故盡管蕭萬長今年已當選為「副總統」,但他「照常」前往博鰲出席「論壇」年會,也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而且還似是「天意」安排,因為今年的「論壇」年會,是在蕭萬長當選為「副總統」,而又未正式就職之前,這就給在兩岸正式進行政治對話之前,為兩岸高層領導人的會面,創造了一個極為自然的機會和條件。藉此契機,蕭萬長創立並領銜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也將會成為「馬蕭政府」與「胡溫體制」聯絡、接觸、談判的「白手套」,比專事兩岸事務性談判的海峽兩會「白手套」,躍上一個新的台階。今後,倘若這個模式卓有成效,「博鰲亞洲論壇」及「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有機會爭取諾貝爾和平獎金。

當然,本年度「博鰲亞洲論壇」的主辦方尤其是其秘書處,在蕭萬長已當選為台灣地區「副總統」的情況下,仍決定邀請他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與會,也反映了北京新一代領導層的對台政策、策略,更臻成熟,充滿自信,既堅持原則,又不失靈活性。更重要的是,緊緊抓住可能會稍縱即逝的寶貴時機,推動兩岸關係有實質性地向縱深發展。這與過去白白流失不少有可能改寫兩岸關係發展史的機會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實際上,蕭萬長剛成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時,由於北京高層對「兩岸共同市場」存有不同的解讀,也由於蕭萬長此時亦兼任陳水扁的首席經濟顧問,而存有疑慮,顯得顧忌重重,而未能從正面解讀「兩岸共同市場」的積極意義,而對蕭萬長的首次訪問北京,頗為冷淡,甚至還讓蕭萬長產生了「熱臉貼上冷屁股」的感覺。而陳水扁也否定了蕭萬長關於建立「兩岸共同市場」的建議,並從此而疏遠蕭萬長,後來更索性不再續聘他任首席經濟顧問,使到蕭萬長「兩面不討好」。在今次「總統」選舉中,陳水扁自爆當初拒絕「兩岸共同市場」的內幕,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更是將「兩岸共同市場」攻訐為「一中市場」,可見「兩岸共同市場」是個「好東西」。

但是,即使綠營起勁地污名化「兩岸共同市場」,但多數選民卻偏不信邪,未有跟隨綠營的「大棒」起舞,仍將手中的選票投給了「馬蕭配」。可以說,在一定意義上,七百多萬選民在支持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馬英九、蕭萬長的同時,也給「兩岸共同市場」投下了信任票。基此,今次北京領導層認可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身份「登陸」,也是對「兩岸共同市場」的「平反」,至少是「贊同」,從而間接地認同了七百多萬台灣選民的抉擇。

更重要的是,蕭萬長的今次「登陸」,揹負著如下的幾個時代大背景:一、他作為馬英九的副手,剛以壓倒性的勝利贏取了台灣地區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將重新執政;二、美國政府婉拒馬英九在正式就職前訪問華府,但卻表示將會從厚「補償」,並建議馬英九應先行訪問北京;三、在台灣大選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就對台政策作了最新講話,提出了「兩黨對等談判」的概念,並在選後與美國總統布什的電話熱線對話中,對「九二共識內涵」作出了最新的詮釋。

在此大背景之下,我們有理由相信,馬英九將會授權蕭萬長,在與胡錦濤會面時,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實質進展的重要建議,包括馬英九本人以適當名義(如中華台北代表團榮譽團長)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的設想。就此,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將被賦予新的涵義,成為推動兩岸最高領導人互動的平台,促使兩岸關係發展躍上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