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傳遞安保工作,澳門準備好了嗎? 奧運火炬傳遞安保工作,澳門準備好了嗎?

「人民大眾開心之日,就是反動分子難受之時」。二零零八年第二十九屆奧運在中國的首都北京舉行,這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光榮,當然也就受到一小撮反華分子的敵視。尤其是在台灣「總統」選舉,主張「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馬英九、蕭萬長高票當選後,全球媒體對中華大地的焦點視線,也就必然會轉移到奧運方面來。「藏獨」分子為了要製造「新聞效應」,為了在達賴喇嘛圓寂之前爭取有利位置,也就趁北京要舉辦奧運的時機,製造各種事端,向北京施加壓力,以達到其不可告人之目的。這幾天,奧運火炬在倫敦、巴黎傳遞的過程中,「藏獨」分子和支持「藏獨」的某些外國組織,就予以暴力阻攔,千方百計要干擾和破壞奧運火炬的傳遞,也就暴露了「藏獨」分子和其他反華分子的狼子野心。

其實,敵對勢力要破壞北京奧運,可能並不限止於奧運火炬傳遞的過程。本欄日前曾分析指出,鑑於以往有幾屆奧運曾遭恐怖份子襲擊的教訓,不排除會有國際恐怖組織及「疆獨」、「藏獨」份子,企圖對北京奧運的特定目標實施恐怖襲擊,或是以投毒、交通意外等手法,製造混亂。而境外「法輪功」、海外「民運」等敵對勢力,也有可能透過以參賽運動員、記者、觀眾等合法身份,混進境內以至比賽場館,拋灑宣傳資料。境內的「維權」人士,也有可能會趁北京奧運期間,進行頻繁的集體上訪活動,干擾奧運順利進行。

也鑑於曾在東北、上海舉辦的國際性賽事中,有韓國、中華台北的運動員或啦啦隊在比賽過程中或頒獎時,打出侵犯中國國家主權的標語口號,故不排除某些國境與中國接壤的國家的運動員或啦啦隊,也將會採用類似的手法,進行破壞擾亂。其中,可能正在覷覦白頭山天池的韓國(可能還會有朝鮮),正在與中國有東海海域尤其是鉤魚島領土(海)爭執的日本,正在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執的越南(最近該國學生曾由於「三沙市」問題,到中國大使館門前示威)和菲律賓,仍與中國有邊界糾紛的印度等國的運動員和啦啦隊「出事」的可能性,就將會較高。另外,由於一些台灣地區的運動員、記者,本身就參加「法輪功」的修練,也難保他們在北京期間,不會進行正常比賽,採訪以外的非法活動。當然,台灣的個別運動員是否會在比賽場館打出宣揚分裂國土的標語口號,也不得不防。

而現實情況是,已在傳遞過程中受到「藏獨」分子破壞干擾的奧運火炬,也將於五月三日在澳門特區傳遞。既然「藏獨」分子可以在倫敦、巴黎進行破壞干擾,不排除「藏獨」分子和其他的反華勢力,也將會趁奧運火炬在澳門傳遞之機,進行破壞干擾。其中最重要的觀察點,是台灣地區的「法輪功」人士,是否將會「移師」澳門進行破壞搗亂。

實際上,本來台灣地區和海外的「法輪功」人士,就計劃在北京奧運聖火繞經台北市時,進行破壞搗亂。後來,台灣當局拒絕奧運聖火經台,「法輪功」份子在失望之際,又把眼光盯到香港、澳門。不過,香港的入境政策較嚴,「法輪功」份子未必能申領到香港的入境證件。即使是持證者,在入境香港時,也將會在香港機場遭到堵截。年前世貿會議在香港召開時,就有來自台灣的「法輪功」份子在香港機場因被拒絕入境而潑尿撒野。澳門在入境政策方面。由於較為寬鬆,台灣居民無須事先申請證件就可入境,故攔截「法輪功」份子入境澳門的難度就將會較大,亦即較為容易被「法輪功」份子混進澳門,在奧運聖火傳遞途中「發難」。

另外,鑑於香港地區的「民運」人士,已經宣佈將於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遞時,進行示威抗議活動,也不排除澳門的某些「民運」人士,也將會在奧運火炬在澳門傳遞時,進行示威「抗議」,甚至是模仿「藏獨」分子,搶劫火炬,或是以滅火器撲滅火炬的火焰。

總之,「樹欲靜而風不止」,千萬不要麻痺大意。香港警方就對此作出了楷模,為保衛奧運火炬進行了重大部署,前日凌辰就進行了首次「火炬接力演習」,測試車隊護送火炬接力的具體運作,熟悉聖火傳遞和封路過程,整個測試歷時五小時。香港警方還將於本月十八日進行另一次實地實時演習。

澳門是奧運火炬在境外傳遞的最後一站,這既是光榮,更是責任。但昨日新華社發出的消息稱,「澳門警方目前還沒有公佈是否會為這次奧運聖火傳遞安排預演,以測試保安能力,同時也沒有透露部署的具體內容」,則令人感到擔心。盡管警方日前曾經大拍心口:「有足夠警力在傳遞當天進行適當部署,確保奧運聖火在特區能夠順利傳遞」,但如未將這「口頭保證」化為具體行動,尤其是未作預先演習,則仍使人感到並不踏實,並令人不禁發問:奧運火炬在澳門傳遞的安全保衛工作,澳門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