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停車場收費標準:澳門,確是與眾不同 機場停車場收費標準:澳門,確是與眾不同

俗語說,車站、碼頭、機場是每一個城市的「大門」,往往使外地旅客對這個城市的觀感,產生「先入為主」的效應。因此,各個城市的政府,都十分重視對「大門」的整治管理。這不但是為旅客出行提供舒適便捷的條件,也是要使外來遊客對該城市產生良好的「第一印象」。

澳門特區的幾個「大門」--包括關閘聯檢大樓,新口岸水運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給外來旅客的「第一印象」,都有點「麻麻地」的感覺。關閘聯檢大樓的旅客通過處理能力,永遠跟不上旅客增長量,導致整個大樓內經常人頭湧湧亂糟糟,及新口岸水運碼頭入境驗證等待區空間狹窄,使到外來旅客產生「壓迫感」,自不待說,澳門國際機場侯機大樓的管理欠佳,也經常為旅客們所詬病。

實際上,澳門國際機場候機大廳的冷氣不足,早已是「老大難」問題。去年盛夏時,一方面是空調系統設備老化,導致冷氣不足;另一方面是正值暑假,不少市民出外旅遊,或是大批台灣旅客在機場轉機,擠滿了候機大廳,每一個人都散發著人體熱氣。兩者相衝下,導致候機大廳的溫度頗高,空氣混濁。尤其是在午後,猛烈的陽光直晒在玻璃幕牆上,是熱上加熱,使到整座候機大樓猶如一個大蒸籠,把旅客們蒸得大汗淋漓。不少旅客都慨嘆,想不到外型如此亮麗,室內裝璜如此新穎的澳門國際機場,空調設備卻是如此的不濟。

國際機場管理當局對此是有自知之明的,也曾設法予以改善,並承諾在去冬今春無須使用冷氣設備時,對冷氣設備予以改造。但機場管理當局所指的「去冬明春」已經過去了,時令又到了炎夏季節,候機大廳的悶焗情況依舊。不知是改善工程達不到預想的效果,還是根本就沒有進行已承諾了的改善工程?

候機大廳是一個密封型的空間,空氣循環使用,每逢霉雨季節,霉臭味驅之不去,使到出發辦理登機手續及抵達大廳,霉味甚重,尤其是靠近公廁的位置,有時臭味令人作嘔。雖然說,霉味是黃梅季節使然,但以今日空氣過濾設備之先進,再加上對國際機場大樓的空氣素質的高標準要求,是不應有霉味現象的,甚至是人廁身其中,有如進了垃圾堆場似的。

正因為機場候機大樓是封閉空間,機場管理當局為了方便「老煙槍」們過煙癮,特設了兩個「吸煙區」,這是方便煙民的德政。但遺憾的是,這個「吸煙區」的設計,並非如其他先進地區的機場候機大廳的吸煙區那樣,是將煙氣吸走,而只是用風機將煙氣吹散,使到煙民們吐出的煙氣就如「物質不滅定律」那樣,仍然滯留在候機大樓之內,無發散發出去。而沒有吸煙習慣的候機旅客,仍在吸收「二手煙」。

澳門國際機場候機大樓南側和北側兩個停車場的管理,也令人詬病。由於未有配置管理人員,再加上不收費,許多旅客在出外公幹、旅遊時,都是把汽車停泊在停車場後,辦理登機手續,一泊就是數天。每逢節慶及長假期,出外旅遊者眾多,旅客們找不到位置泊車,就索性將汽車泊在通道以至大型旅遊車泊位,導致道路堵塞嚴重,汽車難以出入。

為了加強設施管理,改善機場大樓南北停車場節假日泊車混亂情況,保障機場運作安全與暢順,機場管理當局決定,在委托仲量聯行負責南北兩個停車場的管理工作的同時,實施收費措施。該項收費措施將從本月二十五日起實施,費用每小時五元,或月費八百元。

這是典型的「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須知,使用停車場的市民,除了是搭機旅客外,就是機場工作人員。以每天工作八小時計,每月的「零售收費」就是一千大元,倘是加班,則要付出更多。即使是以月租方式泊車,每月也須付出八百元,約佔機場員工平均薪水的百分之六左右,是一筆不輕的負擔。這與許多大機構向本機構員工提供免費泊車位的情況相比,當然是缺乏哪麼一點關懷。

其實,對於旅客而言,也是並不公平。其一、是收費標準過高,每小時五元,高於本澳所有公眾停車場的收費水平。其二、未設每日最高收費標準,也不方便乘搭飛機出外的旅客。實際上,無論是內地還是台灣地區的機場的停車場的收費標準,都設置一項每日最高收費指標。比如,泊車過夜只是收取每天頭四或八個小時的停車費用。超過頭四或八小時的部份即免費。即使是本澳的新口岸碼頭公眾停車場,也是如此收費,這就方便了那些出外幾天的旅客。但澳門國際機場停車場的收費,是未設此「過夜部份不收費」政策,將導致每天收取停車費一百二十元,斬得旅客「一頸血」。這也可算是「具有澳門特色的停車收費標準」。套句澳門旅遊局的宣傳術語來說,就是「澳門,確是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