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須進一步加強奧運火炬傳遞安全的力度 仍須進一步加強奧運火炬傳遞安全的力度

與香港特區事先高調張揚的封路進行奧運火炬傳遞預演相反,澳門特區奧委會聯同治安警察局前日以「突然襲擊」的方式,進行奧運火炬傳遞路線護衛測試演練。昨日,有關方面再次進行測試,但主要內容是模擬「龍舟水上傳遞火炬」,對市面交通影響不大。據說,有關方面還將於五月一日早上進行相關測試。

澳門特區有關方面進行奧運火炬傳遞演練測試,為何採用事先不作「安民告示」的方式,與香港特區的「事先張揚」方式正好相反?或許,是在社會輿論強烈要求特區政府有關方面必須面直嚴峻局面,採取有效、有力措施保障奧運火炬傳遞安全「萬無一失」的壓力之下而為之,失去了香港特區那樣的主動性,故而沒有像香港特區那樣事先大聲張揚。也或許,澳門特區有關方面是要以「出其不意」的方式,讓以為澳門對護衛奧運火炬傳遞安全較為「鬆懈」的敵對破壞份子,「大吃一驚」,知難而退。

實際上,盡管澳門地區大多數居民愛國愛澳,熱誠支持國家舉辦奧運及奧運火炬在澳門進行傳遞,但鑑於奧運火炬在境外傳遞過程中,曾受到嚴重滋擾的事實,不排除會有來自境外的敵對勢力,潛入澳門進行破壞搗亂。當然,本地區也可能會有極個別的人,出於種種動機,而將會在奧運火炬在本澳傳遞的過程中,伺窺機會破壞火炬安全傳遞。--一名二十八歲青年在互聯網上教唆他人搶奧運火炬,就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其實,警訊又何止這一則?近日,澳門及其周邊地區,都出現了一些異常現象。澳門、香港邊境的偷渡活動「死火復燃」,轉趨活躍;南亞一些國家的僧侶,入境澳門增加;深圳破獲了一家工廠接受境外訂單,生產數千面「雪山獅子」旗的政治案件,據說這些「藏獨」旗是計劃偷運至港澳,以供給干擾港澳奧運火炬傳遞活動。另外,本報也接獲幾封讀者來信,揭露一些「法輪功」人士,纏拉遊客在其設計的「要人權不要奧運」表格上簽字(本報今日刊出其中一封的讀者來函)。……這種種蛛絲馬跡,都在告誡澳門政府和各界市民:奧運火炬傳遞安全正受到嚴重的威脅,千萬不要放鬆警覺。

澳門確是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大意:一、澳門的入境政策相對寬鬆,這就給了敵對勢力可乘之機。一些無法進入香港進行干擾奧運火炬的敵對人物,就可能會轉而進入澳門破壞搗亂。二、近年大量南亞人士來澳「搵食」,他們也帶來了某種宗教信仰,其中不排除會有「藏獨」勢力所信仰的偽教。三、境外「法輪功」組織發起「人權聖火」活動,也把澳門作為傳遞地點之一。而且,是由台灣傳來澳門,而台灣地區主持「人權聖火」的負責人,是民進黨籍「立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代理書記長賴清德,據說他也將親自將「人權聖火」帶送來澳門。四、奧運火炬在澳門傳遞的日期,與某些團體以往發動「五一遊行」的日子,極為接近,不排除會有敵對勢力插上一腿,混進遊行隊伍進行反對北京奧運的行為,甚至是刻意在五月三日奧運火炬遶境澳門之日,發動「五三」遊行,直接衝擊奧運火炬的傳遞。

幸而,曾被新華社電訊稿批評「目前還沒有公佈是否會為這次奧運火炬傳遞安排預演」的澳門有關方面,終能高度重視奧運火炬傳遞安全的重要性,近日進行了一系列的防範行動,包括加強對入境人員的檢查;集中搜查進入本澳的南亞人士尤其是穿披與本澳傳統佛教人員著裝有異的特定宗教人員;澳門海關與廣東邊防珠海支隊合作,在澳珠周邊海域開展大規模清港清灣專項整治活動,對澳珠周邊水域停泊的可能會被不法人員用於從事偷渡等違法犯罪活動的「三無」船隻進行查處。現在,又進行了奧運火炬傳遞預演測試。這些,都是有利於奧運火炬的安全傳遞的。但這仍未足夠,還應加大力度,堵塞一切「漏洞」,讓奧運火炬在澳門順利安全地傳遞,以展現「一國兩制」的威力,及澳門市民的愛國愛澳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