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主動向江丙坤輸誠可減輕藍軍疑慮

在隆隆炮聲中躲匿了幾天的賴幸媛,昨日終於「提前」露面,以主動拜訪江丙坤的方式進行「危機處理」。說是「提前」,是因為按原定計劃,她是將於今日下午與準「行政院長」劉兆玄共同會見記者的;說是「主動」,是因為是由她致電江丙坤,並「移船就磡」地前往位於杭州南路的國民黨智庫,而不是別的地方與江丙坤會面。要知道,國民黨智庫是連戰的大本營,劉兆玄就是智庫的副董事長。這個智庫,本來是二零零零年國民黨在「總統」選戰敗選後,收留前期政務官的「收容所」。一方面,讓他們有個繼續討飯吃的地方;另一方面,也是避免執政人才流散,當國民黨再次執政時,立即就可讓這些舊政務官「班師回朝」,「各就各位」。蘇起、高孔廉、鄭安國等前期「陸委會」的正、副主委,都是這個智庫的國安組的召集人。因此,賴幸媛前往國民黨智庫約見江丙坤,就有那麼一點「晉見」的樣子,以表示自己的誠意。

這就顯出,馬政府的大陸政策重要執行機構--「陸委會」和海基會的人事搭配,帶有一些黑色幽默的意味。--在行政指揮體系上,賴幸媛是江丙坤的上級指揮和督導首長,這正如曾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所言,江丙坤只不過是賴幸媛的「白手套」;但在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的黨內倫理上,江丙坤不但是副主席,而且還是大老級人物,更是在「國共論壇」平台中舉足輕重的人物,而賴幸媛只不過是一個黨外「客卿」而已。

因此,這場會見的地點安排,倘是由江丙坤指定,那就是要對賴幸媛來個「軟性警告」:不要以為在行政體系上你是我的指導上司,但在執政黨的地位中,你只不過是一個「召之即來,呼之即去」的「客卿」而已,只要日後發生「海陸大戰」,在藍軍的強大壓力之下,馬英九要揮淚斬的「馬稷」,肯定不是國民黨自己人,而是黨外「客卿」。倘是出自賴幸媛的主意,那就顯示,在強大的泛藍民意之下,即使是個性強悍固執的賴幸媛,也不得不低下頭來向國民黨和江丙坤「輸誠」,化解恩怨:為了能坐上「陸委會」主委這個位子,她願意為自己過去冒犯江丙坤的行為致歉,更可調適自己的「深綠」意識形態及大陸政策主張。

實際上,在「江賴密會」後的記者會上,曾經抨擊江丙坤到大陸為連戰「破冰之旅」舖路,並與陳雲林達成「十項共識」是「台奸」的賴幸媛,句句聲稱她與江丙坤「沒有心結」。此語的潛台詞,已等於是「結束過去,開創未來」,帶有致歉的意思。而她對大陸政策所表達的最新定位: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及對出任「陸委會」主委後行政倫理的表態:絕對不會有個人意見與國安機制不同的情況發生,兩岸政策一致,不會「政出多門」;以及自己性格作風的調適;角色不同,風格就要調整; 均在在顯示,她已將自己的大陸政策,以服膺李登輝的「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一中各表」,悄悄調適至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既是要力圖靠近連戰、吳伯雄、江丙坤所堅持的「九二共識」,但又沒有脫離馬英九的「少提九二共識,多提一中各表」。

如果賴幸媛昨日的政治表態,是言行一致的話,今後「海陸大戰」的機率就將會大為降低。更重要的是,與胡錦濤前日會見連戰時作出的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快恢復兩岸協商談判的呼籲,有了「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交集點。可促使江丙坤在六月間訪問大陸並拜會陳雲林之後,立即就可作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進行海峽兩會談判,讓馬英九開出的七月四日實現這兩項大陸政策的「支票」得以兌現。

但是,仍有「罩門」存在。這就是,既然「陸委會」是海基會的上級指導單位,海基會的人事安排,「陸委會」就享有「話語權」。因此,賴幸媛是否會在海基會安插自己人,尤其是對身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海基會秘書長?這是值得注意的觀察點。而江丙坤昨日卻強調,海基會的人事由他說了算,折射了她對賴幸媛仍有防範之意,並修築起了一道阻防賴幸媛「插手」的「防火牆」。

從這一微妙動作中,馬英九似是可受到啟迪,進而逆向操作安排藍軍人士甚至是自己的親信出任「陸委會」的副主委,尤其是身兼海基會副秘書長的「陸委會」副主委,必須由江丙坤指定。這樣,就不但可釋稀泛藍陣營對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的疑慮和不滿,也可對賴幸媛實施牽制。倘賴幸媛中途因理念不同而辭職,也可有現成的熟手人才立即頂上,不致因再次在外面找人「空降」,而導致政局紛擾,及滯礙兩岸談判。

賴幸媛昨日「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及「兩岸政策一致,不會政出多門」的表態,應可在一定程度上,紓緩泛藍人士對她的疑慮,及對馬英九這一人事決定的不滿。但仍未足夠,還應進行更進一步的「危機處理」,就是賴幸媛在正式就職前夕,宣佈退出台聯黨,做一個「全民主委」,及海基會的人事決定權,信任並交由江丙坤全權負責。這樣,她的「陸委會」主委位子才能坐穩,更可為馬英九創造一個島內藍綠和兩岸國共均告「雙贏」的嶄新政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