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震災牽動各方澳門官民應有所表示作為 內地震災牽動各方澳門官民應有所表示作為

四川省汶川縣昨午發生七點八級大地震。據台灣氣象局測檢,這次地震的威力相當於二百五十顆原子彈,是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五倍。實際上,三十一年前夷平了冀東工業大城市唐山市、死亡二十四萬人的唐山大地震,震級也是七點八級。因此,此次汶川大地震,雖然因震中是在人煙稀少的山區,烈度尚不如唐山大地震,但強度也不遑多讓,波及面更廣,北京、寧夏、雲南、上海、台灣、香港、澳門等省區市都有震感,甚至還波及日本、越南、泰國。據新華社記者昨晚十時五十分從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了解到,該省已有八千五百三十三人在地震災害中遇難。另外,陝西、甘肅、重慶、雲南等省市也有罹難者。估計,隨著抗震救災的深入進行,還將會發現新的遇難者,故死亡人數還將會上升。

與今年初雪災時各方面的反應較為遲緩相比,汶川地震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災區駐軍和武警部隊迅速組織出動,協助地方抗震救災,保證災區人民生命安全。國務院立即成立了以溫家寶總理為總指揮的抗震救災指揮部,並設立了救援組、預報監測組、醫療衛生組、生活安置組、基礎設施組、生產恢復組、治安組、宣傳組等八個抗震救災工作組。溫家寶還乘搭專機前往災區,指揮搶救救災工作。溫家寶在飛機上發下多道命令,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被困群眾和受傷群眾的救治工作,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全力組織恢復受損的基礎設施,特別要抓緊通水、通電、通路,保證通信暢通,保證重要基礎設施和水庫大壩、鐵路、涵洞安全,保證社會秩序的正常。解放軍總參謀部、國家公安部等也啟動緊急預案,成都軍區成立了搶險救災領導小組,組織指揮部隊全力搶險救災。一批一批解放軍、武警官兵奔赴災區,投入抗震救災,幫助受災群眾排懮解難。

汶川地震發生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美國總統布什當即發表聲明,向中方表達慰問,布什還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向中方提供幫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分別致函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表示誠摯慰問,並宣佈將隨時派員馳援。此外,德國、斯洛文尼亞、土耳其、俄羅斯等國家的領袖或外交官員,也向中方表示慰問。

同胞情,血脈緣。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昨日專門致函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災區表達關切和慰問,並表示若有必要,國民黨將促請台灣救災人員前往協助。「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也於晚間發佈「新聞稿」表示,盡管大陸災情尚不明朗,但地震發生後的搶救黃金時間最重要,他呼籲政府與民間社團發揮人道精神,提供物資及專業搶救的協助。假如有救災需要,即使他還未上任,也會配合協助。海基會也於今日凌晨零時發函海協會表達慰問之意,並表示願意促請台灣方面投災人員前往協助大陸救災。

骨肉同胞心連心,香港特區官民也同樣密切關注內地災情。香港紅十字會發言人梁麗嫦表示,由於當地通訊中斷,香港紅十字會未能與地震災區紅十字會取得聯繫,但紅十字會已備妥賑災物資,包括牙膏、牙刷、臉巾等家庭包,隨時準備運往災區。隨後,香港紅十字會通過中國紅十字總會向災區捐贈五十萬元人民幣以協助救災。更難得的是,雖然昨日是浴佛節公眾假日,但香港特區政府「特事特辦」,仍在晚間發出「新聞公佈」,表示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密切留意及了解內地地震災情,並會因應情況迅速作出適當回應,以及提供一切可能協助,以配合內地的救災工作。

相比之下,向來自詡為「愛國愛澳」的澳門,則是較為遲滯了。直到昨日深夜為止,尚未見有相關人士表達關切,更遑論表態援助災區。

血濃於水,人溺己溺。當澳門經濟低迷之時,國家千方百計協助澳門官民渡過難關,恢復經濟,重振輝煌,先後推出「CEPA」、「個人遊」等措施。當「SASR」威脅澳門之際,中央向澳門無償調撥了醫療物資。當澳門居民因鹹潮侵襲而遇到食水困難時,國家又緊急啟動「補淡壓鹹」工程,由全國人均GDP倒數第一的貴州省,無償放水支持全國人均GDP最高的澳門。今年初內地遭遇大雪災,在連內地的副食品供應都感緊張之際,國家又排除困難,優先向澳門供應生豬活牛蔬菜。近日,糧食荒蔓延全球,澳門大米供應緊張,中央又及時安撫澳門居民,表態將保証對澳門的大米供應,使居民的恐慌心理很快就平靜下來。

如今,內地災區同胞遭了災,不要說是澳門官民應當反哺災區人民,就是以「愛國愛澳」及「骨肉同胞」的大道理計,澳門也應不甘落後於香港、台灣,盡快投入協助災區人民抗災救災工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尤其是全因開放內地居民「個人遊」才使政府庫房「富到流油」的特區政府,更應像今年賬濟雪災時那樣,有應有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