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吳會必能擱置爭議共創兩岸雙贏新局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日抵達南京進行其「雨過天晴」之旅,向孫中山先生陵寑稟告,其忠實信徒已經光復了「中華民國」。明天,吳伯雄還將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這是蔣介石渡台及中共建政後,兩岸執政黨最高領袖的首次會晤,意義重大。

北京十分重視吳伯雄這次訪問,台媒表示接待規格將仿照連戰,其實已經超越了連戰。其中細緻之處,是連戰過境香港時,台灣「陸委會」香港事務局的負責人趕到機場迎送連戰,但卻不得其門而入。為此,還鬧出了一場政治風波。而在昨日,「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楊家駿、聯絡組組長保經榮,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路平等人,都可順利進入機場貴賓室,且與吳伯雄會面時間近一個小時。這除了是因為連戰是在野黨主席,吳伯雄是執政黨主席的差別之外,還因為當時的台灣當局是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執政,而現在的台灣政權,則是重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的手中。

本來,按照二零零五年「胡連會」達成的共識,每年四月間舉辦「國共論壇」。今年四月,由於馬英九勝選,國民黨要處理接收政權前的大小事務,而未能如期舉辦「國共論壇」。但卻趁著「博鰲論壇」的機會,胡錦濤與蕭萬長會了面,蕭萬長代表馬英九提出了「結束過去,開拓未來,擱置爭議,爭取雙贏」的「十六字訣」,胡錦濤在表達出贊同之餘,還提出了「四個繼續」。隔了幾天,胡錦濤在北京會見連戰時,以「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十六字訣對國民黨及其馬英九作出了正式回應。

兩個「十六字訣」,各有取捨。最大交集點,是「擱置爭議」, 並「共創(爭取)雙贏」。銜馬英九之命,前往北京請求胡錦濤配合馬英九「馬上出政績」,在七月四日前實現周末包機及開放大陸居民赴台觀光的吳伯雄,因勢利導,昨日在抵達南京並在機場的歡迎儀式上就強調,正值四川震災復建時刻到訪,非常重要,大家應掌握新契機,希望在「九二共識」之下,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創造雙贏。而陳雲林致詞時所說的吳伯雄主席及代表團一行這次訪問,定將對在新形勢下促進國共兩黨進一步交流溝通和合作續寫新的篇章,必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似是已經暗示,吳伯雄此行必能不負馬英九負託,順利完成任務,而且還將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中寫下濃重的一筆。

那麼,吳伯雄那麼在茲念茲的「擱置爭議」,而兩岸在周末包機和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爭議」是甚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透露,是雙方以「澳門模式」接受「複委托」的民間社團已就周末包機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事項達成原則共識,只待一簽。但大陸方面堅持使用「中國台灣」一詞,而民進黨當局卻予以反對,而致功虧一簣。

其實,即使陳明通所言屬實,也是可以理解的。這是因為,既然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如果在雙方協議上寫上「台灣」,就極有可能會被民進黨當局大做文章,宣揚「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何況,從「紅衫潮」狂飆興起,陳水扁就如日落西山,氣息奄奄,極盼有兩岸關係的突破來延續政治生命,北京又豈會有為虎作倀之理?倒不如將「兩岸關係突破」的大禮,留待送給極有可能將會贏回政權的國民黨。

基此,周末包機與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其實是協議文本已經擬就,只待一簽。但在當時,是存在「中國台灣」的爭議。如今,「雨過天晴」,台灣地區重新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重新執政,既然如此,在協議文本中再以「中國台灣」表述之,就顯得多餘,更不符「建立互信」精神。估計,吳伯雄所指的「擱置爭議」,除了是泛指的雙方的普遍分岐之外,也包括了阻礙「臨門一腳」的「中國台灣」表述這一具體細節問題。

也相信,北京是絕對會給這個面子的,否則陳雲林在接機時,就不會充滿信心地指出吳伯雄的大陸行將會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了。當然,這也正如陳雲林所言,「兩岸同胞終於盼來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和煦春天」,北京必然會緊緊抓住這難得的機遇,只著眼於大處,不計較細節問題,因勢利導,以周末包機和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為開端,推動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這就如大陸推動改革開放那樣,一旦形成了「勢」,有人要想走回頭路也就難上加難了。何況,盡量滿足馬英九的「百日維新」計劃,也是為馬英九新政權「加分」,從而杜絕民進黨捲土重來,透過選舉復辟分離主義,使台灣地區的政權能長久掌握在堅持「一中」、反對「台獨」的政黨和政治人物的手中。就此,擱置協議文本上 「中國台灣」表述的「爭議」,就是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