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國難當頭且看民主派如何兌現愛國誓言 震災國難當頭且看民主派如何兌現愛國誓言

昨日《香港經濟日報》的一則《支聯會接匿名信,促停悼六四》報導,和一篇《救災結合悼念,支聯會順應潮流?》評論,引人注意,對澳門相關團體和人士也頗有啟迪意義。

題為《支聯會接匿名信,促停悼六四》的報導稱,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支聯會在籌備紀念「六四」活動期間,四川發生地震,所以支聯會決定改變計劃,在悼念「六四」時,一同悼念四川地震死難者。他透露,近日收到七至八封匿名信,指四川發生大地震,支聯會不應再舉行悼念「六四」活動。

而題為《救災結合悼念,支聯會順應潮流?》的評論則指出,支聯會本月初在奧運火炬傳遞時,搞傳送民主火炬時,慘遭旁觀的「紅衣人」粗暴對待;近日見四川地震國難當頭,港人同感悲痛,支聯會立即更改主題,將救災與紀念「六四」相結合。這是否因為眼見港人愛國高漲,又或是港人對國家認同感愈益高漲,支聯會也要順應大潮流?有支聯會核心人士就指,「六四」活動已經搞了十九年,在部份市民目心中,有一定的支持。是次純粹見四川震災,「必須做些事」,背後並無策略的考慮。

在澳門,也是每年都舉辦「六四」悼念活動的民聯會,雖然與香港支聯會並無直接的組織關係,但在政治上卻是同質性甚高。如今,面對四川震災,香港支聯會將在今年的「六四」活動中調整策略,救災結合悼念,在客觀上等於是降低了「悼念六四」的調子;不知澳門民聯會是否也隨之跟進?

當然,澳門民聯會雖與香港支聯會的政治同質性甚高,但在活動內容上,卻存在著某些差異。比如,香港支聯會每年在銅鑼灣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還有另外一項功能,就是為支聯會籌募經費。據說,支聯會的經費,主要就是來自「六四燭光晚會」,亦即依靠「六四燭光晚會」籌款,以令支聯會經費收支平衡。而今年的「六四」活動,將結合救災籌款,將在晚會中籌得的部份款項,捐出以助救災,這就勢必會影響到支聯會的活動經費收入。據說,今日召開的支聯會常委會議,將會討論撥款賑災的比例。

澳門民聯會每年的「六四」活動,並無募捐活動,亦即民聯會的活動經費,並不依賴「六四燭光晚會」。今年民聯會是否會仿效香港支聯會,發起賑災募捐?尚不得而知。但以民聯會「六四燭光晚會」並無募捐的傳統習慣,今年如要加入募捐內容,可能會令參與者感到「與以往不同」。不過,即使是募捐,相信參與者也容易接受。因為四川震災國難當頭,凡是有國家、民族觀念的澳人都已踴躍捐輸。即使只是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也是捐得其所。何況,民聯會中人老是強調自己是「愛國組織」,就不應在國難當頭,同胞遭災,而置身度外。

實際上,近日在網絡世界,就有「憤青」們對「民主派」有所批評,指責他們冷漠對待四川震災,沒有踴躍捐款,只把「愛國」掛在口頭,缺乏實質行動。澳門「民主派」的表現,使到平時在網絡上是「民主派」支持者的「憤青」們,極看不過眼,指責他們未有參與捐款賑災。

或許,今年不是澳門的選舉年,無須藉捐款賑災以作「造勢」乎?實際上,今年是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年,故支聯會及民主黨中人,在策劃進行每一項活動之前,都要考慮該活動會否為選舉「加分」,或是收到「失分」的反效果?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如何對待北京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遞的問題。當時,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倫敦等地傳遞時,「藏獨」勢力囂張,瘋狂進行阻撓活動。香港「民主派」中也有「鷹派」人士,提議「照板煮碗」。但主事者認為,北京奧運在香港,不分左中右都予支持。如果阻撓奧運火炬,必會引發廣大港人強烈反感,從而導致幾個月後的立法會選舉中選票大流失。因此,支聯會、民主黨都決定,不對北京奧運火炬予以直接騷擾,更不會搞「搶火炬」的活動,而是另行舉辦「傳遞民主火炬」活動。

在澳門,雖然今年不是立法會選舉年,但如有人要對北京火炬傳遞進行阻撓活動,必會喪盡民心。何況,在火炬傳遞過程中,二十五萬居民湧上街頭觀看,氣勢也震懾了平時喜歡「攪攪震」的「活動家」。

如今,內地遭受震災之痛,在國難當頭,「民主派」如何面對,相信這是檢驗他們究竟是真愛國還是把「愛國」當作是「選舉工具」的試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