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國強收購香港無線將給馬英九新政權添亂 楊國強收購香港無線將給馬英九新政權添亂

昨日英國《金融時報》一則《中國碧桂園購得TVB百分之二十六股權》消息,使近日來沸沸揚揚的「TVB股權收購大戰」,增添了幾分硝煙味,也必將會使台灣「TVBS」的合法地位,遭受動搖。因此,香港特區政府在依法處理這宗無線電視股權異動案時,要放遠視野,胸懷全局,不但要從香港特區本身的利益出發,更要著眼於兩岸關係的大局,不負「香港、澳門特區是兩岸關係特殊組成部份」的定位及重任。

據報導,市值逾二百億元的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最近不斷傳出易主的消息。百歲老人邵逸夫為了避免百年之後子女與第二任太太方逸華之間發生「爭產大戰」,計劃將旗下邵氏控股所持有的百分之七十五邵氏兄弟股權,開價最少一百億元出售。目前,已有「碧桂園」老闆楊國強和香港特區政府前財政司司長梁棉松所代表的全球最大私募基會「黑石集團」積極部署收購。邵逸夫將在近期從兩者中擇其一交易。

而從收購戰局最新情況看,由於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為同鄉情誼,及以「避免TVB控制權落入外國人手中」為由,決定借出三十億元予楊國強,助其收購「TVB」。故相信 在這場收購戰中,楊國強已經佔了上風。因此,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或是有其獨家內幕消息來源作依據。

本來,倘單純是「TVB」本身的股權變動,這只是屬於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事務,只要依足香港特區有關法律的規定行事即可。但問題是,由於「TVB」是台灣地區衛星電視台「TVBS」的大股東,如果香港「TVB」的主要股權由大陸地區財團收購,就將會對台灣地區的「TVBS」造成負面影響,使其在客觀上抵觸《衛星廣播電視法》和「兩岸人民條例」的相關規定,給作為「反扁先鋒」及「挺馬前軀」的「TVBS」增添麻煩,也授予一心要報復「TVBS」的民進黨人把柄。當然,也將會給馬英九新政權添亂,讓其在嚴格執法與可能會被指責為「過橋抽板」之間進退兩難。

實際上,「TVBS」是台灣媒體中的「反扁英雄」,透過「二零一零全民開講」節目,李濤、邱毅等「名咀」持續揭發陳水扁家族的貪瀆犯行,而推動了「紅衫潮」的興起,催毀了民進黨執政的正當性,為使中國國民黨能連續打贏幾場重大選戰,包括重新奪回執政權,營造了有利的輿論氛圍。因此,民進黨當局對「TVBS」是恨得要死,怕得要命,曾以「TVBS」的主要股東是香港「TVB」轉投資的外國公司,甚至含有大陸資金為由,指其違反「廣播電視法」、「有線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等「國安條款」,以及「港澳關係條例」中有關「港澳在台資金準用外資待遇」的規定,威脅撤銷「TVBS」的牌照。就此,掀起了一場「撤照」和「護照」的風波。

如果楊國強成功收購香港「TVB」控股權,由於楊國雄的經濟實體--「碧桂園」是在香港上市的大陸公司,盡管是民營企業,但按台灣當局的標準,仍然算是「大陸公司」,故這就將會形成由大陸公司控股的香港「TVB」掌握台灣地區的「TVBS」的控股權,而形成「TVBS」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港澳關係條例」,及「衛星電視廣播法」等法律的情形。早就對「TVBS」恨之入骨,而且由於不甘心在「總統」選舉中敗選,喪失執政權,而時刻要揪住馬英九新政權的執政瑕疵攪風攪雨的民進黨人,必然會利用這「送上門來的機會」,發起對馬英九新政權的攻擊,使其陷入嚴格執法與「無情無義」的進退兩難境地。

實際上,「政黨輪替」後的「陸委會」日前就指出,身為香港「TVB」子公司的台灣「TVBS」,如公司股權轉變為「陸資企業」後,依規定必需提出申請並經專案許可後,才能繼續營業。而這「專案許可」,申請手續十分繁複,而且往往不易批准。更嚴重的是,民進黨人必然會乘機對馬英九新政權實施攻擊。因此可以說,楊國強收購香港「TVB」股權,實際上是給馬英九添亂。實際上,筆者日前在台期間,就有「TVBS」的記者向筆者表達了對此事的懮慮。這真是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