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吳會飽含「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意涵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袖毛澤東著名的詞作《沁園春•雪》中對祖國大好河山和歷史唯物主義所抒發的意境。建國十周年人民大會堂落成之時,著名嶺南派畫家傅抱石、關山月根據此意境創作,並由毛澤東親筆題署的巨幅國畫《江山如此多嬌》,就懸掛在人民大會堂迎賓廳的畫壁上,承擔著「歡迎賓客」的重任。

然而,四十多年過去了,我們日常從新聞鏡頭中所看到中央領導人迎送賓客的畫面,卻大多是在鐵畫《迎客松》前或北、東、西大廳。直到昨日,《江山如此多嬌》才首次真正發揮其「迎賓」的作用。--中國共產黨新一代領袖胡錦濤在此迎候吳伯雄所率領的中國國民黨訪問團一行,並在此合照,然後才步入金碧輝煌、展現皇家古都氣派的北京廳,進行工作會談。

胡錦濤在《江山如此多嬌》前迎候會見吳伯雄一行,寓意著自一九四九年後兩岸執政黨領袖的首次會晤,將再次演繹「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歷史;也凸顯了祖國大陸和台灣全島,都是神州大地的多嬌江山;更折射了兩岸中華兒女骨肉情深、血濃於水,尤其是在這次汶川大地震中,兩岸同胞攜手抗震救災,更深刻地輝映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的情懷。

有意思的是,毛澤東的《沁園春•雪》,其實早在中央紅軍長征結束後不久便已揮筆寫就,但一直未有面世。直到一九四五年九月毛澤東前往重陪都與蔣介石進行重慶談判,由於詩人柳亞子「索句渝州葉正黃」,毛澤東才憑記憶將之抄錄出來並贈予,後來往輾轉之下,被刊登於《新民報晚刊》之上,轟動了山城重慶,也轟動了整個國統區。蔣介石曾發動會寫詩填詞的國民黨員寫和詞,要把毛澤東「比」下去,但卻紛紛鍛羽而歸。--當年毛澤東公開發表《沁園春•雪》的歷史背景,是國共談判;今日胡錦濤專門安排在抒發《沁園春•雪》意境的「江山如此多嬌」巨畫前迎候吳伯雄,也何嘗不是具有要推動「國共合作」的意涵?!當然,由於今日國共兩黨都贊同「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尤其是今日的中國國民黨有求於中共,再也不會發生昔日蔣介石撕毀「雙十協議」的憾事了。這也難怪,昨日吳伯雄就有感而發:兩岸今後不會再有戰爭。

正由於今次的「胡吳會」,是兩岸執政黨黨魁的首次會晤,具有「國共兩黨共同創造歷史,還看今朝」之涵意,故在會晤時的會場安排,就比以往的「胡連會」正規得多:--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訪問大陸進行「破冰之旅」時,國民黨仍是台灣地區的在野黨,雖然「胡連會」共同發表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愿景》,但礙於國民黨的在野地位,尚不具備在海峽彼岸落實執行的條件。因此,「胡連會」的會場佈置和座位安排,是半圈沙發的「會見式」,較為輕鬆隨意,帶有「走親戚、探親」之意涵。後來,國民黨將《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 中的「五項共識」寫進了黨的政治綱領,成為國民黨的奮鬥目標;再後來,國民黨在台灣地區恢復了執政地位。這樣,「國共五項共識」就有了在台灣地區落實執行的政治條件。因此,今次「胡吳會」的會場佈置,就換成了「面對面對談」的「正式工作會議」場景。這就正如一位曾經多次隨連戰訪問大陸的國民黨黨務高層所言,這種對談方式,對解決兩岸實際的問題,很有幫助。

的確是「很有幫助」!就在昨日的「胡吳會」上,雙方達成共識,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速恢復海基會和海協會的交往與協商,透過平等協商,在最的時間內解決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問題,並積極促成「團團」、「圓圓」一對大熊貓早日赴台灣定居。對於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胡錦濤亦明確指出,三年前國共兩黨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已經明確記載「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問題」。因此,只要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兩岸協商,這些問題一定會找到解決辦法。--這正是,只要雙方建立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互信,雙方就一定能夠發揮政治智慧,擱置爭議,解決台灣同胞所關心和需要的各種問題,共譜兩岸雙贏的美好前景。

昨日的「胡吳會」,飽含「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意涵,在「江山如此多嬌」巨畫的見證之下,開創了國共兩黨「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新局。不過,仍有可能會引帶出一些新的「異議」。這就是:國共兩黨黨魁都有意加強「國共平台」的作用,以推動兩岸關係健康及迅速發展;但馬英九卻對「以黨領政」存有強烈戒心,而是堅持「以黨輔政」,亦即強調要以海基會與海協的官方管道,來進行兩岸會談。為此,「陸委會」昨夜發出「新聞稿」,再次強調「海基會是政府唯一授權與中國大陸協商涉及公權力議題的機構」,「兩岸回歸制度化協商是我方過去以來堅持的政策立場,未來兩岸的協商互動將依法行政,回歸制度面的規範,使兩岸關係逐步朝向有利於建立雙方互信的方向發展」。

幸而,國共兩黨黨魁都已了解這種微妙態勢。胡錦濤不但同意盡速建立制度性協商,而且也同意海峽兩會負責人互訪。這就是說,「國共平台」推動促進兩岸制度性協商。而吳伯雄則表示,未來「國共平台」與海基會的關係可以相輔相成,「雙方交叉前行,行穩致遠」。頗能拿捏得當,謹守分際。這應是在國民黨內部「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範例。因此,二十一世紀國共兩黨領袖在抒寫《沁園春•雪》意境的《江山如此多嬌》巨畫前的握手,比六十年前毛澤東藉「重慶談判」之便公開發表《沁園春•雪》詞作時,更具「江山如此多嬌」,「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