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包機在即澳台航約仍將維持現狀 周末包機在即澳台航約仍將維持現狀

「胡吳會」傳來了好消息,國共兩黨領導人同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快恢復海峽兩會的交往協商,並盡速就實現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達成協議。為此,海協已經發函海基會,邀請江丙坤董事長和高孔廉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於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訪問大陸,進行商談。關閉了九年的海峽兩會協商大門,將重新打開,而且其首項成果,就是周末包機,及與之有一定關聯的大陸居民赴台旅遊。

在「大兩岸」間一片喜氣洋洋中,「小兩岸」卻是不知是喜還是愁。--將於今年五月三十日到期的澳台航約及六月三十日到期的港台航約,可能不會進行修約談判,而是繼續按現約內容延約半年。而且,影響作出這一決定的主要因素,就是因為兩岸談判周末包機在即,航約所涉各方都要「睇定先」,看看在實施兩岸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後,對執行「一機到底」飛行兩岸的台澳和台港航線會構成甚麼影響,來作定奪。

實際上,實施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給台澳和台港航線帶來的影響,既有可能是正面、積極的,也可能是負面、消極的。實現周末包機將會對澳台航線和港台航線造成負面影響,是明擺著的:由於周末包機有可能是直飛,亦即省卻在澳門、香港機場停靠或繞經「香港航空情報區」上空,這就將使每趟航程節省一至兩個小時。以往必須借道澳門、香港的台灣旅客,就勢必會改乘省時方便的周末包機航班,而導致澳台航線、港台航線客流量的大量流失。

正面的是,在實施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後,如果實績理想,帶動台灣地區旅遊、酒店、消費、交通等行業熱熾發展,台灣業者要求進一步增加每日成團名額,就可能會出現周末包機不足以承載遊客的情況,而須由澳台航線和港台航線分流部份旅客。這兩條航線的生意當然就更加紅火,有進行修約增加容量的需要,而不是一味「維持現狀」,航約到期仍是以「延約半年」方式處理。

在這裡,還須留意一個情況,就是在海峽兩會協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議題時,是否會出現若干有利於澳台航線和港台航線經營的因素。比如,大陸方面為了避免出現台灣當局將其「管轄權」延伸進大陸,因而拒絕台灣旅遊業者在大陸航站向大陸居民代發「入台證」,而維持必須在澳門、香港換領「入台證」的做法,這就勢必形成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入台路徑,必須借助澳台航線和港澳航線(回程因不存在「換證」問題,可直接乘搭周末包機返回大陸),這就勢必會產生「隔離田車水,自己受益」的效應。當然,不排除在海峽兩會談判中,北京為了「照顧」澳門國際機場及澳台航線,提出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仍須在澳門、香港換領入台證,這就可收「境內損失境外補」之效--周末包機致使原來乘坐澳台航線的台灣居民客源大量流失,就由赴台旅遊大陸居民作彌補。

或許,倘是大陸方面不樂意見到赴台大陸居民是在大陸的各航點領取入台證件,但如是待到抵達台灣的機場時,才在台灣移民署在各機場設立的「大陸人民服務處」換領,可能會對各家「大陸人民服務處」的業務形成很大的壓力,而且也將會形成機場入境驗證輪等候區大堵塞,給其他旅客造成不便,因而仍是主張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仍須在澳門、香港換領入台證件,也同樣是會為澳台航線和港台航線帶來大量客源,足可彌補台灣居民轉乘周末包機的損失。

但是,這些都是未定之數,還須等待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海峽兩會商談的結果並施行後的實際效績而定。此時,已經跨過了澳台航約和港台航約的效期,而須按規定「維持現狀」自動延續半年,故已是來不及進行修約談判。因此,澳台航約和港台航約是否需要進行修約談判,是否需要增加容量,還要待到延約後的再次到期日--澳台航線是十一月三十日,港台航約是十二月三十日之前,才能定奪。

其實,由於澳台航約已有兩年多未有修約擴客,使到機位仍然偏緊,有時更是「一票難求」,而不具降價促銷的條件。亦即是經常往來澳門--台北的乘客,必須被迫挨貴機票。要使票價降下來,一是修約擴客,二是實施周末包機後大量客源流失。如果有得揀,我們當然希望是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