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宜主動促成赴台陸客在澳領證制度化 澳府宜主動促成赴台陸客在澳領證制度化

再過五天,海峽兩會就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進行商談,並將可在兩日之後就周末包機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議題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堅接著,台灣「陸委會」將單方宣佈進一步擴大「小三通」,開放台灣本島居民經「小三通」途徑往來兩岸。隨後,海峽兩會還將進一步商談兩岸直航議題。在實施周末包機,尤其是實現兩岸直航之後,曾為澳門國際機場和澳門航空公司創造輝煌業績,也為澳門特區在兩岸關係中發揮獨特作用的「一機到底、飛航兩岸」間接直航航線,將受到重大衝擊。這是因為,兩岸直航後,台灣民眾往來兩岸,除以珠江西岸一帶為目的地者之外,就無須再乘搭「澳航」的「一機到底」航班。實際上。當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大陸並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後返回台北後,馬英九當即與他會面。在晤談中,馬英九很迫切地詢問吳伯雄,乘搭飛機返回台北需要多少時間。而吳伯雄則表示,倘是實現兩岸直航,兩個小時就可從上海飛回台北,他當天可以趕回台北吃中午飯,而現在則只能是吃晚飯。由此可見,實現兩岸直航後,往來兩岸的台灣民眾,就無須像現在那樣,既要兜一個大圈繞道澳門(或香港),又要落機等候幾十分鐘,費時失事。既然如此,他們就無須再光顧曾為其帶來很大方便的、以「一機到底」為特色和賣點的澳台航線和「澳航」了。

即使是在實現兩岸直航之前,「澳航」所經營的澳台航線,也已受到商業威脅。這威脅主要固是來自周末包機(盡管航機仍需兜繞廣州飛航情報區,但已無須在港澳機場落地),而且也來自進一步開放「小三通」。當「小三通」擴大適用到台灣本島居民之後,那些要往來兩岸,尤其是以福建、上海一帶為目的地的台灣民眾,就可經由「小三通」管道往來福建,或經廈門機場往來上海等地。雖然有一些周折,但仍比經澳門往來兩岸節省時間,尤其是住在台北市的台灣居民,他們可在松山機場就近搭機到金門,節省了赴桃園機場的近一個小時。

對此,「澳航」、澳門國際機場以至澳門特區政府,都應要有危機感。畢竟,盡管「澳航」已在開拓新的航線和新的客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台灣旅客仍佔其乘客來源的較大比例。當這部份客源因兩岸直航而致流失,「澳航」的業績必受重大打擊。

香港方面已經銳敏地覺察到這個危機正在迫近。前日香港立法會就通過決議,促請港府採取措施,把握兩岸關係解凍帶來的機遇和應付當中的挑戰。在討論過程中,有多名議員批評港府過往的對台政策被動,擔心兩岸落實「三通」後,香港將喪失中介地位及被邊緣化。這些,均可以「套」在澳門特區的身上。

但並非澳門機場完全沒有轉機。「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前日就透露,由於兩岸目前未有簽訂相互簽證機制,故七月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時,台灣方面將不會提供落地簽服務。

這就是說,七月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後,赴台旅遊的大陸居民,仍須分別到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或香港中華旅行社的香港機場辦事處,換領入台證件。也就是說,即使周末包機以至兩岸直航航機的乘搭對象可延伸到大陸居民,但他們只能是在回程大陸時加以利用,而在去程時,還須經過香港、澳門。亦即是經過澳門的部份大陸遊客,在去程時仍需以澳門機場為中轉站。這樣,「澳航」及其他航空公司的由內地到澳門,及由澳門到台灣的航線,將會受惠於赴台旅遊的大陸居民的回程旅程。因此,在實施兩岸直航後所流失的台灣乘客,可在赴台旅遊的大陸居民中彌補回來,正是「堤內損失堤外補」。

當然,兩岸旅遊業者還可設法代遊客向台灣移民署領取入台證件後,在大陸各啟程城市轉交遊客。但在技術上,這一方式的可行性將不會太高。一方面,發放入台證件是公權力行為,台灣方面為了彰顯其「公權力」,必會堅持由其權責單位直接向旅客發出證件,亦即是由其派駐澳門、香港的機構來執行這一職能,而不願交由旅行社代轉。另一方面,台灣移民署發出的單次有效入台證件,封面印有「中華民國國旗」,大陸有關部門也不希望看到,在大陸境內轉發這類證件。即使是證件的封面未帶有政治圖案,大陸相關部門也不願台灣相關部門透過委托旅遊社換發入台證件而間接實施行使公權力行為。

鑑此,今後赴台旅遊的大陸居民,在去程時仍需分別到澳門、香港換領入台證件,並因此而使在澳門領取證件者,必須乘搭澳台航線班機,及內地至澳門間航線班機。當然,為了使這一「借道」行為固定化,澳門特區政府有必要與中央政府相關部門溝通,爭取中央正式下達通令,禁止旅遊業者在大陸境內代向遊客派發入台證件。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也宜與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溝通,遊說台灣方面將不向大陸遊客提供落地簽服務法條化,亦即硬性規定赴台大陸遊客必須在港、澳換領入台證件。這樣,就可部份地補償兩岸直航後所流失的台灣居民客源。

(發自井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