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冷待釣船糾紛「義助」馬英九渡過難關

正當台灣地區與日本國為台灣海釣船「聯合號」遭日本巡邏艦撞沉一事劍拔弩張之際,日本外交官員透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七月七日至九日如期出席在日本北海道勝地洞爺湖舉行的八大工業國峰會(即「G8」)。日本外長高村正彥除了證實此消息外,還表示對胡錦濤再訪日本「感到非常高興。」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日在回答外國記者詢問時指出,中日雙方關於共同開發東海油田問題的磋商取得了重要進展,雙方正就有關細節進行磋商。達成一致後,兩國政府將適時對外宣佈。有關協議內容應以兩國政府宣佈的內容為準。

此一時態顯示,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釣魚台海域衝突」,並未影響中國與日本之間的關係。相反,中日關係將可在胡錦濤今年五月「暖春之旅」的基礎上,進一步升溫。相對應於日本巡邏艦撞沉台灣海釣船「聯合號」,日本高波級導彈驅逐艦「漣號」也仍將如期於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訪問廣東湛江軍港。這就顯示,中國和日本都將日前在釣魚台海域發生的撞船風波及所引發的台日關係緊張,與中日兩國進一步發展關係,有意識地區隔開來。因此可以說,中日兩國領導人都把發展中日關係置於戰略位置的高度,而將不會受到任何非主流問題的影響。

實際上,在「聯合號事件」發生期間,確是有人想把中國「拖下水」的。比如,由於剛好此時海峽兩會在北京恢復商並簽署了「周末包機」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兩項協議,故台灣地區一些深藍基本教義派「立委」就主張,兩會應將「聯合保釣」問題納入協商議題,甚至有人鼓吹,北京領導層應看在「國共平台」的份面上,為馬英九政權撐腰。大陸也有網民間接向中央政府「叫板」,要求中央政府與十三億人民一道,做台灣人民的「堅強後盾」,甚至要求中央派遣戰鬥機為台灣軍艦「護航」。這些,均對於中國要透過與日本發展關係,穩住東北亞的戰略,顯然是出了一道難題,甚至在客觀上有「干擾」之嫌。

當然,「聯合號事件」的發生尤其是後續事態發展,也不無日本國內和台灣地區內部某些政治勢力要「干擾」中日關係加溫的意圖。盡管日本巡邏艦撞沉「聯合號」是發生在六月十日,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向海協會長陳雲林提出將「兩岸海域油氣共同合作採勘」議題納入兩會協商議題的建議,是六月十二日,兩者之間不可能有任何關聯,但偏是在中外媒體報導了江丙坤的建議之後,日本海上保安廳才發表了態度頗為強硬的聲明,而那霸檢察院也宣佈要起訴「聯合號」船長何鴻義「業務過失罪」。但後來日本軍方態度放軟,外務省副報導官谷口智彥呼籲「冷靜處理」,海上保安廳官員也鞠躬表達「遺憾」、「道歉」,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總務部長伊藤康一到何鴻義家中宣讀海上保安廳的「遺憾」聲明,顯然是正在追求改善中日關係的日本政府和福田康夫首相喊「卡」所致。

也正因為如此,台灣地區的一些「立委」和保釣人士實質上是「作秀」的乘搭「全家福號」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的活動,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就表現得異常克制,其攔阻行為並沒有像以往那樣強勢——直接以艦體攔阻,及派出直升飛機低飛廣播進行警告,而是在「全家福號」突破防線後,只是以艦艇緊跟監視的方式,「配合」作「警告表演」,被台灣媒體笑稱為「日本給足面子」。這就顯示,日本根本不想因「釣魚台事件」激怒中國政府,進而影響中日關係。

可以說,馬英九政權今次能安然渡過此難關,並非是馬英九「英勇神武」,依靠的確是北京的「堅強後盾」。但並非是北京「出手援助」,而是日本有求於已經和平崛起的中國,不願搞僵彼此間關係,故而「投鼠忌器」,主動地對台灣作出了讓步。這一事件再次表明,台灣地區及人民要在國際上「強」起來,只靠自己的亂闖苦幹是不行的,還得依靠在國際上已經和平崛起的祖國大陸。延伸開來,台灣人民急迫要解決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更是需要在中國政府的幫助之下,才能得到妥適的解決。

當然,現在回頭想來,「聯合號事件」曾一度激烈化,確是不排除日本國內和台灣內部都有人極為不滿江丙坤向陳雲林提出海峽兩會協商「兩岸海域油氣共同合作採勘」的建議。在日本方面,「國共平台」、兩會談判,將使海峽兩岸交流熱絡,兩岸四地經濟進一步融為一體,將使日本喪失「東亞最大經濟體」的地位,這早已使某些仍帶有軍國主義情緒的日本人,坐立不安。如今,海峽兩會又計劃協商「兩岸海域油氣共同合作採勘」議題,盡管這主要是針對海峽中線和南海東部的「南日島盆地」合作探勘案而言;但在取得成功經驗後,他們擔心將會擴延合作範圍,揮軍轉向釣魚台海域以至有爭議的中日海域中間線的油氣田採勘。因此,日本軍方最初的強硬態度,可能是這種潛在心理的自然反射。

而在台灣內部,民進黨人對「國共平台」及兩會恢復談判早就極為恐懼。尤其是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除了可幫助馬英九政權恢復經濟,爭取政績,以抗衡目前所遭遇的由油價急升而導致的通貨膨脹劇烈的「失分」之外,還因兩岸人民往來密切,將可突破部份親綠民眾「恐陸」、「反統」的心防。兩岸合作開發海峽中線油氣田,更將可突破「一邊一國」心理防線。因此,他們必然趁「聯合號事件」,轉移島民對海峽兩會簽署協議的視線,一於將「聯合號事件」攪大,逼迫曾是「保釣英雄」的馬英九「親上前線」,到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表現得比當年的「保釣熱血青年」還要「熱血」,渾然忘記了自己長期以來在釣魚台問題上的曖眛態度。實際上,民進黨前「立委」蔡啟芳昨日就「踢爆」了黨人對釣魚台歸屬的立場:「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盡管此言並不能代表全體民進黨人的觀點,但至少也代表了部份民進黨籍「立委」、尤其是這幾天起哄要將馬英九推到「保釣之火」上燒烤的「綠委」的真實心態。如果不是日本有求於中國而主動讓步,真不知道馬英九怎樣才能渡過這個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