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向主動配合清掃大計之許世楷頒授勳章

有語道,「無心插柳柳成蔭」。這一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劍拔弩張的「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海巡艦撞沉事件,盡管並非是由馬政權一手「設計」,何況在事件肇始時馬政權也顯得束手無措、進退失據,但由於種種直間接因素在發酵,事件發展的結果卻是在客觀上令到馬政權得益:扭轉了李登輝、陳水扁時代或是不承認「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或是與日本談判只談「漁權」、不談「主權」的錯誤路線,重新張揚「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展現了馬政權維護國家主權的民族精神;及洗脫了馬英九「不沾鍋」;「有賢缺能」形象不待說,還意外地進行了一次成功的「火力偵察」:原來日本國竟然是如此害怕海峽兩岸的交流合作。不要說是兩岸「攜手抗日」尚只是個別政治人物的一句激昂之語,尚未成為事實,就是海峽兩會在「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精神下,恢復談判並順利簽署協議,打破了過去長期以來兩岸之間的隔閡堅冰,就已使日本人驚呼;兩岸四地聯合起來,其經濟實力不可小覷,「東亞大國」日本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稱王稱霸,毫不理會「小小台灣」的感受,撞沉了別人的漁船不要說是免提「賠償」,「遺憾」也不用發一聲,而只能是乖乖地又是表達「遺憾」,又是表示願意賠償。馬英九政權再也不需要為自己會否為日本國政府所接受而患得患失、戰戰競競了。

其實,「聯合號事件」在客觀上使馬政權得益的,又何止於此?還有一宗,就是以「召回」的方式,迫使駐日代表許世楷自動辭職,進而誘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大當家」柯建銘呼籲具民進黨籍任公職者應當集體辭職;而「行政院長」劉兆玄立即逮住機會,「打蛇隨棍上」地表態「全面啟動人事調整的時候到了」,「外交部長」歐鴻煉也「順水推舟」地宣稱應當建立駐外政務代表「總辭制」,以配合「政黨輪替」。也就是說,以「召回許世楷」的一個「支點」,推動了本來被馬政權視為「大難題」的對前朝綠營人馬進行大清掃的「杠槓」。而且,許世楷還是「自動請辭」,而不是馬政權逼迫他辭職甚至是將他「免職」,也避免了各種「罵名」。因此可以說,馬政權「召回」許世楷的動作,不管是否作為清洗前朝綠官序曲的「預先設計」,但客觀效果卻是達到了此目的,屬於「權謀佳作」,使人們對一直被視為「缺乏權謀」的馬英九,刮目相看。當然,許世楷的「配合演出」,拒絕到「立法院」報告並接受質詢,形成了「失職」和「藐視國會」,為馬政權接受他請辭提供了一個極佳藉口,民進黨人也只能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就此而言,馬政權應向許世楷頒贈一枚大勳章。

實際上,按照西方民主政制慣例,「政黨輪替」後,落台而淪為在野的政黨,其原在朝中的政務官應當全面「總辭」。正因為如此,當馬英九勝選時,就有媒體分析,馬英九將有五千多個職位可以分配。盡管為了體現表達「全民總統」,不一定全部都是安排國民黨人,但分配職位的主動權,確是掌握在馬英九的手中。

然台灣的實情並非如此。除了「總統府」、「行政院閣員」確是「改朝換代」之外,仍有大部分政務官位置未有實現「政黨輪替」,還是由前朝綠官盤佔。這其中,分為幾種情況。一是按法律規定有任期保障,如「考試院長」姚嘉文、「公平會」立委湯金全等;二是情治敏感機要單位恐防「小不退則亂大謀」的,如「國家安全局長」許惠祐;三是駐外「大使」、代表須「謀定而後動」,如駐日代表許世楷、駐美代表吳釗燮(這也正是吳釗燮早已遞上辭呈但卻未「動」他的原因)等;四是大量的「國營企業」老總,仍未來得及作甄別以決定是留任或撤換;五是有一定爭議須伺機行事,如「中選會」主委張政雄……等。

但由於第一波需要撤換的政務官的位子并不多,而第二波位子較多卻遲遲未動,而致使馬英九在人事安排上備受壓力。否則,就沒有詹智賢等憤而離去,也就沒有金濤聰等主動宣佈「不入閣」,以免給馬英九安排人事製造壓力。但是,一大群已經失業的輔選幹將要吃飯,而在提名「立委」時因位額不足避免自相廝殺而勸退的國親兩黨名將如徐中雄、馮定國等尚未安排:對「國親合併」將起關鍵作用的宋楚瑜仍未為他找到合適的位子。只有將前朝綠官清掃出門,才可完成第二波的人事安排。

這對尖銳矛盾,終因許世楷自動請辭,及因此而觸發柯建銘呼籲民進黨籍公職集體辭職,而將有可能會獲得解決。當然,仍將會有阻力。其一、是因將會打亂民進黨的部署,黨中央並不積極支持。一方面,是民進黨淪為在野黨後,只剩下高雄市等南部幾個縣市政府的公職,原先的政務官紛紛失業,其中部份人希望能進駐黨中央謀碗飯吃,但黨中央財政緊拙,既要裁員節流,又要籌款開源,哪有空缺接納他們。如再號召黨籍政務官辭職,黨中央根本無能力解決他們的「吃飯」問題。另一方面,民進黨眼看到馬英九上台後頭一個月狀況連連,認為四年後仍有再次「政黨輪替」的機會,故希望其黨籍政務官能留則留,為未來再次執政預作人事舖墊。其二、也有一些綠朝政務官出於種種原因而棧戀,如姚嘉文聲稱自己已停黨藉,不屬「集體請辭」範圍內。

其實,民進黨內並非沒有堅定地與黨共同進退,主動辭職者,吳釗燮在「五•二零」之前就主動送上辭呈自不待就連綠色較淺的「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顏建發,也在「三•二二」後就立即請辭,並於陳水扁仍在台上的五月一日開始生效。為何那些聲稱要為建立民主政制而奮鬥的黨籍骨幹們,卻就忘記了自己當初入黨時的誓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