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警惕假共產黨將對國共平台造成困擾

很有意思,就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讀者來論」專版發表大陸讀者「黃佶」題為《建議:國共兩黨分別跨海峽發展黨組織並參政議政》一文翌日,台灣地區「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了「釋字第六四四號釋憲文」,宣稱《人民團體法》第二條關於「人民團體之組織與活動,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的規定,是屬於「違憲」,將於解釋公佈日起失效。而同一天,「內政部」也在回應「釋憲文」時表示,以後不再因「共產黨」等相關名稱,駁回政黨的備案申請。這位「黃佶」先生的評論文章,似是有「先見之明」,至少也是有所「預感」。為此,本欄上周六在分析「釋憲文」將剝奪馬政權遏制「台獨」的法律武器的同時,也認為其將為主張共產主義的政黨和人民團體的活動鬆了「綁」,估計日後既將會有真正的社會主義信仰者以「共產黨」名義進行政黨登記,但也將會有種種式式的投機分子打著「共產黨」的旗號,進行招搖撞騙。

這位「黃佶」在評論文章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在台灣建立組織後,可以積極參加台灣的政治生活。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台灣委員會可以領導在台黨員,積極為台灣人民服務,續這民意代表和立法委員,去制約台灣當局,在權力中心內部直接反對「台獨」勢力,推動兩岸關係向和善、合作、統一的方向發展。如果中國共產黨人能夠通過競選獲得台灣最高行政權力,並在議會中佔據多數(可以和其他支持統一的黨派一起),就可以修改台灣「憲法」,直接推動兩岸的統一。

「黃佶」也在評論文中建議,北京允許中國國民黨在大陸發展組織,參加人大競選,形成監督政府和執政黨的力量,幫助共產黨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在兩岸統一之前,為了方便大陸有關主管部門的操作,可以由願意遵守《中國國民黨黨章》的大陸合法居民出面申請建立中國國民黨在大陸地區的組織機構,黨組織的活動經費一律自行解決,黨的成員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和法規。

這位「黃佶」,可能把複雜的政治問題看得過於簡單化了。盡管說,經過「胡連會」搭建起「國共平台」之後,中國共產黨確是已與中國國民黨攜手合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遏制「台灣獨立」等分裂國土行為;但兩黨分別在對方「地盤」建立黨組織,卻是極不現實的天真想法。首先,在大陸這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確立了中國的政治制度、政體和政制,並不允許代表官僚資產階級的國民黨在大陸地區活動,「憲法」序言中所提及的「各民主黨派」,也已經固定化為八個。如果中國國民黨再「擠」進來,現有的八個民主黨派之首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又往哪擺?

何況,早在「文化大革命」前的國共兩黨秘密聯繫中,雙方就有「黨政軍特組織互不到對岸發展成員、建立組織」之約。毛澤東、周恩來一九六零年制訂的「一綱四目」,其第四「目」也是「雙方互信,不做破壞對方團結之舉」。因此,相信在國、共兩黨內部,都不會主張自己的組織到對岸發展黨員、建立組織。實際上,大陸政法機關近來處理聲稱是中國國民黨在大陸的分支機構「中國泛藍聯盟」的成員時,國民黨就從未表示過異議。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民黨雖然透過民主選舉重新成為台灣地區的執政黨,但民進黨的勢力仍然強大,民進黨人仍在企圖以「聯共反台」的大帽子來攻擊和反制國民黨政權。因此,「黃佶」的有關建議,可能會成為民進黨攻擊國民黨的新「炮彈」。

在台灣地區,情況則有所不同。雖然台灣地區早已有當地居民打出「共產黨」的旗號進行活動,並有名為黃老養的農民,聲稱其建立的「台灣共產黨」已招收了一萬多名黨員,他還經常駕著宣傳車全島「走透透」,但他們并非是要為最終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而是「作秀」而已。台北市北投區也有人聲稱建立了「共產黨」組織,並自稱是「中國共產黨在當地的支部」。但實情是否如此,頗為惹人質疑。因為從這些「共產黨人」的言行看,是「作秀」多於實質行為,甚至連共產黨的宗旨也不甚了了。

不過,早年在台灣地區,確曾有過共產黨的組織活動。早期的謝雪紅所組織的共產黨組織,雖然是在上海召開成立大會,卻是日本共產黨的台灣民族支部,後來才移交給了中共。其領導人包括王萬得、蘇新等。

中共真正在台灣建立地方組織,應是在解放戰爭時期。華東局暨華東野戰軍(第三野戰軍)派遣了曾參加過長征的台籍軍人蔡孝乾到台灣,建立了中共台灣省工委,準備接應解放軍渡海攻打台灣。李登輝即是在此期間參加了中共。蔣介石渡台後進行「白色恐怖」,大肆殺捕中共黨員,隨著蔡孝乾的被捕叛變及加入軍統,中共台灣省工委被徹底破壞。而據許家屯的回憶錄指出,當時中共中央計劃繼續以華東局派員赴台重建「工委」,具體人選是「文革」後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彭沖。但因發生朝鮮戰爭,美國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以栗裕大將為司令員的四十萬計劃攻台部隊移防東北(後入朝作戰),此計劃才沒有執行。而李登輝也在此時被捕叛變。

不管怎樣,「黃佶」所議的「國共兩黨分別跨海峽發展黨組織並參政議政」,並不切合實際,而且也有可能會對「國共平台」造成困擾和干擾。但台灣島內有人藉「解禁」之機,自行建立各式各樣的「共產黨」組織,則是可以預期。其中,當然會有如「勞動黨」人那樣,是真正信仰社會主義以至共產主義,並決心獻身共產主義事業及運動者;但也不排除會有人藉此「作秀」。此類人的所作所為,可能會在客觀上砸了「共產黨」的「招牌」,其對「國共平台」所造成的困擾,將難以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