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話準確闡釋胡連會共同願景惟欠完整

不久前,當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外交部黨委書記王毅出任國台辦主任時,不少評論人士都認為,北京的這一較為超常的人士安排,除了是要將對台事務工作放置在國際大環境的背景之外,更展示了北京正有意落實胡錦濤在「胡連會共同願景(即『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愿景』,下同)」上所承諾的「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的承諾。由外交官員來主持落實貫徹工作,能較準確地掌握「一個中國」與兩岸關係之間的關係,便於找出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或許是為了「呼應」北京的這一人事安排,台灣「行政院」昨日所發佈的「人事命令」中,就有「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林永樂升任「外交部」常務次長的人事安排。據《外交部組織法》規定,國際組織司的職掌是:一、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事項;二、國際會議事項;三、國際共產組織之對策研擬事項;四、輔導、協助一般「國民外交」之推行,民間團體參加國際組織、國際會議及國際文教、科技和體育交流活動事項。而林永樂本人在「外交部」任職期間,多是出任駐外代表或「大使」,包括派駐過美國休斯敦、格林納達、印尼等,也曾任歐洲司副司長和司長,去年初才從駐印尼代表處代表位子上回任國際組織司司長。並在上任依始,就奉上級之命,全力投入為「入聯公投」在國際社會上進行遊說的工作。他在中國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輪值安理會時,奉陳水扁之命製作並向聯合國秘書長寄交「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信函的鬧劇,還在信函被拒收後發表講話,宣稱「台灣唯有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才能讓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國際權益受到應有的保障,國際應該正視台灣問題。安理會無權擴張解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更無權擅自退回台灣的入會申請案」。但在「政黨輪替」後,他的相關立場、論調迅速發生「屁股指揮腦袋 」式的轉變。本月十三日,他以即將升任「外交部」次長的身份,在奉「新政府」之命前往紐約展開「參與聯合國案」的前期作業時,卻又表示,「政府」對該案的處理原則是「溫和、彈性、務實」,但以「中華民國重返」或以「台灣加入」的可能性都不大,若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政府」的做法會有所調整。因此可以說,馬政權提升林永樂為主管國際組織事務的「外交部」副部長,很可能是要在政治上呼應胡錦濤的「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與此同時,也是要以林永樂的務實,擅長於領會上意,懂得靈活「執生」的業務操作能力,來對應北京任命較為溫和、務實、靈活的外交家王毅出任國台辦主任的的人事安排。

但就在台灣「行政院」正式發表林永樂升任「外交部」副部長的「人事命令」的同一天,香港《文匯報》昨日刊出國台辦主任王毅於前日在北京與由日本眾議員組成的「日中新世紀會」成員會談時的談話內容:中國大陸不接受台灣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但會設法構建一個新的框架,以便台灣在爆發禽流感時能利用「WHO」以外的「國際網絡」與世界各國共享信息。

這則報導,在台灣地區引發了各種不同的反應。但奇怪的是,與「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業務直接相關的「外交部」,一直未有吭聲;而主要是主管兩岸關係事務,因而過去從未就「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作任何評論的「陸委會」,卻可能是認為北京今次發表相關言論的官員是國台辦主任之故,必須作出「對稱」回應,且加上王毅所說內容雖是外交話題,但也與兩岸關係事務密切相關,故以發表「新聞稿」的方式,透露賴幸媛主委當日在會見美國訪賓時指出,「有尊嚴的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活動是台灣人民的一致期望,但中國大陸目前對於台方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方式及國際組織的名稱上仍施加諸多限制,令人遺憾。」她又呼籲,「北京當局應務實正視兩岸現實,切實體認台灣人民的想法,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活動上展現具體善意。」

王毅主任的談話,也理所當然地受到在北京的兩岸媒體的高度關注。因此,昨日上午在國台辦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此話題也成了記者會詢問話題。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的回答較為謹慎,一方面表示自己並未參加王毅與日本客人的會談,故無法證實王毅在會見客人時說了些甚麼;另一方面則就「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重申了官方立場:我們了解台灣同胞在這個問題上的感受,「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已經明確,「促進兩岸恢復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相信,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兩岸進行協商,這些問題會找到解決辦法的。

表面上看,王毅所說的「大陸不接受台灣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與台灣當局對「胡連會共同願景」中相關論述的理解和期待,有一定距離,故才引發強烈關注。但深入分析,王毅的談話內容,並未超逾「胡連會共同願景」對此問題的定位:一、「胡連會共同願景」說的是「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及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並非是承諾讓台灣「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二、即使是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及參與衛生組織活動的議題,也須在恢復兩岸協商後(現已恢復),通過兩岸協商討論,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使之得以實現,而不是台灣當局一廂情願、單方行動。

就此問題,本欄過往也曾有過多次評析,認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規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正式成員必須是主權國家,因而台灣當局根本不具備「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條件。但同樣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規定,要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不一定需要是主權國家,其資格可以是「組織實體」,事實上目前已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國際紅十字會等「組織實體」成為「世界衛生會」的「觀察員」。因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似是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方式較為適宜。但名稱應作適當,不能挑戰「一中」原則,亦即不能打出「中華民國」或「台灣」的旗號。馬英九曾表示,將以「中華台北」的名義申請,這是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關於「組織實體」的規定,及「一中」原則的,應當值得考慮。

至於王毅所說的「網絡」,涵義可能比較廣泛,可能也包括了與「世界衛生組織」有正式工作關係的包括國際醫護師總會在內的一百八十九個非政府國際組織。因篇幅所限,日後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