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協商並非是海峽兩會的唯一職能任務

日前,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海協會和海基會恢復協商之後,最重要的是建立了制度化的協商機制。在兩會的商談中,已經對兩會如何加強和密切聯繫,包括建立緊急聯繫機制,都已經達成共識。故在這次黑龍江台灣旅遊團翻車意外中,台灣旅行團得到了很好的處理。相信今後隨著兩會進一步的密切聯繫,這一類問題都會處理得很好。

范麗青的這番話,使人驀然清醒,大陸海協和台灣海基會的功能和任務,除了是進行制度化的協商談判外,還從事處理兩岸民眾在對岸遭遇意外後的緊急聯繫,而且還要建立緊急聯繫機制,來專責處理此類事情。

實際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章程》第三條就規定,大陸海協的主委任務是:一、加強同贊成本會宗旨的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二、協助有關方面促進海峽兩岸各項交往和交流;三、協助有關方面處理海峽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正權益。而「章程」第四條的內容則是:「本會接受有關方面委托,與台灣有關部門和授權團體、人士商談海峽兩岸交往中的有關問題,並可簽訂協議文件。」

由此可見,與海基會建立制度性協商機制並進行談判,並非是海協會的唯一功能及任務。它還具有促進兩岸交往交流,並協助有關方面處理海峽兩岸交往中的有關問題的功能和任務,而其中的一種執行模式,就是緊急聯繫機制。而且,屬於「非協商」範疇業務的位階,還排在「協商」範疇業務之前。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在這次台灣旅行團在黑龍江翻車意外發生後,海協第一時間就派員前往事發現場進行處理,既直接介入受傷台胞醫療搶救,又協助有關部門處理在意外中身亡的台胞的後事問題。為此,台灣旅行團在返抵台北機場時,對大陸處理善後表示滿意。

我們再回望,四川大地震發生後,台灣民眾對災區是否有當地台商和台灣旅行團受困遭災十分懮心。而正在為成立「海峽兩岸新聞與傳播研究交流中心」忙乎著的海協副會長張銘清,立即放下手頭工作趕往災區,協助處理受困遭災的當地台商和台灣旅行團脫離困境,並聯繫交通及包機,使在災區的旅行團能及時返回台灣。在此時,海峽兩會尚未恢復會談,但海協會在履行其「協助有關方面處理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的職責,已經作出了貢獻。

這也就解答了為何海協會除會長陳雲林之外,該會有這麼多副會長的疑問。實際上,當六月三日海協會召開第二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推選陳雲林為會長,推舉鄭立中為常務副會長,孫亞夫為執行副會長,李炳才為駐會副會長,推舉王富卿、王在希、安民、張銘清為副會長時,就有人私下議論,海協一下子增加了幾個副會長,而且還有「執行副會長」、「駐會副會長」之分(按:海協會過去就有「常務副會長」,由唐樹備出任此角色),頗為「大陣仗」。而從海協會在四川地震和台灣旅行團黑龍江翻車事件中的工作觀看,海協會負責人的「大陣仗」,正是為了更好地承擔起「協助有關方面處理海峽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的職責。或許可以推測,仍在國台辦任要職的常務副會長和執行副會長,主要是承擔海峽兩會談判的任務。而屬於已經從國台辦退休的海協會駐會副會長及副會長,則可能是以執行「海協會章程」第三條所指的業務為主。

其實,在台灣海基會方面,也有類似的安排。比如,《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第三條就規定,海協會辦理及接受「政府」委托辦理下列業務:一、兩岸人民入出境案件之收件、核轉及有關證件之簽發補發等事宜;二、大陸地區文書之驗證、身份關係之證明、協助訴訟文書之送達及兩地人犯之遣返等事宜;三、大陸地區經貿資訊之蒐集、發佈;間接貿易、投資及其爭議之協調處理等事宜;四、兩地區人民有關文化交流之事宜;五、協助保障台灣地區人民在大陸地區停留期間之合法權益;六、兩地區人民往來有關諮詢服務事宜;七、政府委托辦理之其他事項。由此可見,與大陸海協會進行兩會談判,固然是海基會的主要業務之一,但在兩岸交流中維護台灣同胞的權益,推動兩岸交往交流,更是海基會的主要業務。

實際上,在海峽兩會恢復談判之前,為台灣民眾進行大陸公證書的驗證,就是海基會的主要業務。為此,曾有人笑曰:如果不是有公證書驗證這項業務,海基會就得「關門打烊」了。由於公證書驗證業務是常態的,故海峽兩會恢復談判後,此項業務仍將會繼續下去。因此,促進兩岸人民交往交流,也是海基會的主要業務。

正因為如此,海基會每年的「年報」,都不忘列上主辦及協辦各項文化交流活動,提供經貿服務,文書驗證及查證 ,海難搜救與人船協尋,參與兩岸人民遣送、遣返工作,兩岸旅行糾紛調處……等的業務。

相比之下,海基會的談判以外業務,可能比海協還要多,但副董事長卻不多,只有兼秘書長的高孔廉,及還有兩名副董事長,其中一人還是以代表捐助基金而選任的商人許勝發,並不承擔海基會的業務。而據說在「陳江會」及兩會恢復會談的首次會談之後,海基會鑑於大陸國台辦與海協會是「兩塊招牌,一套人馬」,因而會談議題及內容都抓得很精準、效率較高的情況,提出海基會應擁有一名由「陸委會」兼任的副董事長。也就是說,並非是像大陸海協會那樣,增加處理談判以外事務的副會長。或許,海基會以其名額不多的副會長,處理較多的丙岸人民交往交流中所衍生的各種事務,是由於海基會本身的效率較高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