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權後的民進黨全代會令人有耳目一新感覺

民進黨喪失政權後的第一次黨代會--第十三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昨日下午在台北市敦化國中舉行。這次黨代會,有許多予人耳目一新感覺之處:其一是節儉,摒棄了過去花費巨額租金,在五星級飯店或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做法,僅以七千元租金租用一間國立中學的禮堂舉行,節省了進百萬元的租金預算,大有「克難維艱,振憤再起」之意況;二是出席率奇高,二百四十九名黨代表僅有九人未出席,出席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點王,為近年出席率最高的一次黨代會;三是黨代表們規規矩矩地參加會議,並沒有往常的即使是人報到了仍在會場外走動、聊天、串連,會場內卻是只有座椅在「開會」的「冷場」情況;四是即使人員集中,但卻少了以往「炮聲隆隆」的情況,盡管在討論議案時有不同意見,但卻屬正常討論,並無對罵攻擊成份;五是在選舉中常委時配票十分均勻,十名當選者基本上都是以三票當選,預先的規劃名單全部當選,也沒有發生必需以末位抽簽或自我犧牲宣佈退出以讓個別規劃名單中的落選者遞補當選的情況。

這一切顯示,民進黨經過喪失政權的教訓,對黨內那種以「民主」為名、實質卻是放任無序傾軌爭鬥的劣象,有所反省。尤其是黨內各天王都不再摻和黨中央選舉,主動退出政治舞台,但又連袂出席黨代會為新一代領導核心打氣,也有了「新老交替,後繼有人」的真正民主態勢。

令人感到訝異的是,一年多前在民進黨黨內初選中遭到全黨圍剿的前「新潮流系」,今次在民進黨的權力重組中,竟然「鹹魚番生」大翻身。在十席票選中常委中,「新系」和「蘇系」共佔了三席,其中曾被批「十一寇」之一的前「新系」總召段宜康竟然上榜;再加上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及獲「新系」支持的嘉義縣長陳明文是當然中常委,前「新系」在中常會中已得七席,為十五席中常委的接進一半;而黨主席蔡英文也是親近「新系」並受「新系」強力支持者,結合起來的實力可不容小覷。另外,在三十席中執委中,「新系」推出八名候選人全部上壘,前「新系」重新在黨中央擁有關鍵的「話語權」。

這不單止是意味著「新系」在黨內獲得「平反」,黨代表們還了「新系」的一個公道,更重要的是,由於「新系」與蔡英文關係密切,早在四年多前「新系」就籌劃今年初的「總統」選舉,民進黨推出「蔬(蘇貞昌)菜(蔡英文)配」出戰(後因「新系」揹了「十一寇」原罪,而讓謝長廷贏了初選 ),因此,在謝長廷已輸掉了今年初「總統」選舉,其要退不退、反覆無常、誠信掃地的態度惹來黨內普遍反感的情況下,以「新系」在黨內實力的增強,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民進黨正式推出「蔬菜配」或是以蔡英文主打、蘇貞昌副之的趨勢,將越來越明朗。這個夢幻搭配,將對爭取連任的馬英九構成重大威脅,因為蔡英文、蘇貞昌二人的廉潔形象並不遜於馬英九,起碼是兩人並未因「特別費」而遭起訴,比馬英九還勝一籌。而且,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的政績,有目共睹,蔡英文也以行政執行力的幹練著稱。對比之下,馬英九則好象是「不能幹的好人」,比蔡英文、蘇貞昌輸了「能幹」這項重要指標。

民進黨這次全代會的另一個重大特點,是黨的權力中心轉移到執政縣市長的手中。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由陳水扁一手主導,曾修改「黨章」,規定正副「總統」、「行政院長」等為當然中常委,各位政務官也是當然黨代表。民進黨喪失政權後,上述規定已隨之喪失落實執行條件。故今次修改「黨章」,規定執政直轄市長為當然中常委,執政縣市長為當然中執委,另互推一人為當然中常委。這個安排,使到民進黨的權力中心,從「中央府院」轉移到執政縣市長。這當然是因應失去「中央執政權」的無奈之舉,但也為民進黨再次實踐「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提供了可靠的組織基礎條件。

這可是「環環相扣」!--昨日的「全代會」通過民主進步黨二零零九年縣市長選舉暨第七屆立委補選提名,授權中執會徵召黨員參選。盡管從表面上看,這是對黨內初選產生候選人的民主形式倒退,但卻可避免初選過程中的惡質選戰而導致黨內分裂,具有實質上的進步意義。而更重要的是,由於前「新系」在黨中央的「話語權」實力大增,故由中執會徵召黨員參選,「新系」或其戰略合作伙伴獲徵召的機會增高。以「新系」的選戰能力,很可能會在固守南台灣(現時高雄市長、高雄縣長、屏東縣長、台南縣長均是前『新系』當家)的基礎上,將會為自己派系更是為民進黨擴展版圖,並再次演繹一九九七年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攉取過半席位後「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態勢,打好基礎。中國國民黨及馬英九政權,對此不能輕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