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溫總理肯定粵港澳緊密合作區看橫琴發展定位 從溫總理肯定粵港澳緊密合作區看橫琴發展定位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昨兩日冒著高溫酷暑,到廣州、東莞、深圳等地進行調查研究。他在強調當前經濟運行還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增強風險意識和懮患意識,堅定信心,振奮精神,紮實工作,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升目標的同時,也肯定了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建立「粵港澳更緊密合作區」的戰略轉變,鼓勵廣東省要堅持互利共贏、平等協商的原則,創新合作思路和方式,大力推進粵港澳緊密合作。

這是一個重要的訊息。或許,今後廣東省的區域合作戰略會從汪洋前任張德江所強力推動的「泛珠三角經濟合作區」中淡化出來,轉而大力推動「粵港澳緊密合作區」。以「強強聯合」來取代過去的廣東省「倚強賣強」,要做小半個中國(中南地區加上西南地區)的「龍頭」的不切合實際構想。這就進一步印證了「泛珠三角」計劃得不到中央的祝福和支持的傳聞和臆測。

實際上,「泛珠三角」得不到中央的支持,早已從中央相關公開文件中比照印證出來。比如,在國家「十一‧五規劃」中的「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部份,只是開列了「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鼓勵東部地區率先發展」、「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邊疆地區發展」,而並沒有將「泛珠三角經濟合作區」收錄進去。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的報告中,除了再次強調上述區域協調發展合作規劃之外,還支持了「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的區域發展計劃。後來,在中央的決策中,又增加了「海西」及「環北部灣」、「環渤海灣」等區域合作發展計劃,但偏就未提「泛珠三角」。這就顯示,所謂「九加二」的「泛珠三角」計劃,一直得不到中央的祝福。或許,本已密鑼緊鼓籌備的在廣西南寧召開的本年度「泛珠三角論壇」,突然宣佈「延後」舉辦,表面上是四川遭受地震災害所致,實質上是張德江離開廣東後,因中央並未祝福「泛珠三角」,汪洋興趣缺缺,原本就是抱著敷衍應付態度的其他各省區和港澳兩特區也就樂得個趁船「擱淺」而趕快「棄船」。 

其實,中央不祝福「九加二」,並不單止是因為廣東以外的省、區對廣東「倚強賣強」,要做「泛珠三角」的「龍頭」,而自己只能擔當「陪襯」的角色,而致積極性不高,更重要的是,這個計劃可能含有「地方諸候勢力佔據坐大」的陰影。--早在二零零四年六月「泛珠三角」計劃剛提出時,本欄就分析指出,五十年代,中國行政區劃中曾出現過「大行政區」建制。這是建國前後設置的包括幾個省〔市〕的地方最高一級行政區域。全國劃分為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六個大行政區,分別設立大行政區人民政府或軍政委員會,是地方最高級行政機關,也是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機關,領導各大行政區內的若干省、自治區、直轄市。一九五四年,撤銷大行政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改由國務院直接領導。但是,中共中央卻仍向各大區派出代表機構──中央局。而中央局的書記,往往是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文化革命中,毛澤東擔心「地方勢力」坐大,「各路諸侯」割據為王,除了是在鄧小平建議下,對調八大軍區司令員之外,也撤銷了各中央局。

而「九加二」架構,除了香港、澳門兩特區之外,基本上是涵蓋了以往的中南局和西南區的範疇。在中南局方面,原屬中南局的河南省及湖北省未列入「九加二」架構,但卻將原屬華東局的福建、江西兩省劃了進來〔海南是從廣東劃出,另行建省〕。而原屬西南局的領域,則是除了西藏自治區及由四川省劃分出去的重慶市未有列入「九加二」之外,其餘各省也都成了「九加二」的成員。

由於「九加二」涵蓋了當年的中南、西南兩個中央局,而中南局書記陶鑄當年曾被稱為「南天王」,因而「九加二」的發起人及核心人物、亦具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的張德江,也被某中央領導人笑稱為「南天王」。值得注意的是,「九加二」雖然只是一個區域經濟合作架構,但怎麼說也帶有地方區域政治聯動的意味,恐怕會有「地方諸侯勢力割據坐大」的影子。要知道,當年毛澤東最痛恨「地方主義」,更擔心「塊塊」割據坐大,阻撓「條條」上傳下達。因此,本欄當時就不看好「泛珠三角」。

今後,隨著「泛珠三角」計劃的實質淡化,張德江當年所隆重推出的「泛珠三角橫琴經濟合作區」設想,想來也必然會隨之被否定。實際上,廣東省發改委於二零零四年八月委托中投諮詢有限公司編制的《關於開發泛珠三角橫琴經濟合作區的項目建議書》,在呈報國務院審批後,一直是「泥牛入海無消息」,這極有可能是由於溫家寶總理對如何合作開發橫琴問題作出了「謀定而後動」的嚴厲批評有關。或許,合作開發橫琴島的定位,將會因汪洋提出「粵港緊密合作區」的新定位後,而回到原來的粵港澳合作開發的原點。當然,如是具體到「珠澳合作開發」,那就將更符合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及保持與發展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政策的精神。